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杨童舒--《太平天国》里惟一的“女状元”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6:59  北京晚报

  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里,有位身着“丞相”官服、自信中略带着一丝忧虑和无奈的女子,这就是由著名影星杨童舒扮演的女一号--太平天国惟一的“女状元”傅善祥。

  在太平天国的历史中,傅善祥凭着学识和智慧、善良和勇敢,考取了令人瞩目的女状元,成为太平天国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人品和才学都是一流的,但仍难逃封建社会里的一个红颜女子的悲惨命运。傅善祥面对胁迫她无奈失身的东王杨秀清可以说是敬仰、愤怒、悲哀各种感情集于一体,尽管她也有着对爱情的向往与追求,但在强大的夫权社会制度面前,惟一的选择就是从一而终,死心塌地地做“东王妃”,用自己的才智一心辅佐东王。

  然而,东王刚愎自用,妄自尊大,傅善祥纵然有天大的抱负和满腔的热情,但仍无处施展,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太平天国的命运如自己所预料的那样行将败亡……

  对于傅善祥这样一个处于关键地位的人物,陈家林导演丝毫不敢马虎。本来,他想让比较有实力的巩俐来出任。但不巧,巩俐正在拍电影《漂亮妈妈》,脱不开身。

  或许命运总是垂青于那些淡泊名利、踏踏实实的人们。三四个月过去了,究竟用谁,陈家林仍迟迟拿不定主意。原订于1997年3月正式开机的《太平天国》也被迫一拖再拖。忽有一天,制片人靳雨生老先生上门献策,淡淡地说了一个让陈家林茅塞顿开的名字———杨童舒。原来,还是在拍《战国》时,杨童舒扮演“子夷夫人”时的独特气质给靳雨生留下极深的印象。于是,杨童舒便接到了剧组请她试妆的电话。

  当时她并不清楚这部戏究竟有多么重要,所以也没有刻意地去找感觉,完全以一种平和随意站在了导演面前。陈家林当即拍板,“这就是傅善祥啦”!至此,杨童舒成了《太平天国》最后一个进组的主要演员。

  从《叶赫那拉公主》、《风流唐伯虎》到《东周列国》,再到今天的《太平天国》,在杨童舒演过的作品中,古装戏占了很大的比例。杨童舒认为演历史题材的戏,演员只有对历史和人物了解得非常清楚,才会表达得很准确。这回也是,杨童舒马上买了所有可以买到的关于太平天国的书籍,从正史到野史、从洪秀全到曾国藩,她连续读了几个昼夜,对这段历史可以说滚瓜烂熟了。可惟一的一点遗憾是,除了史书上一条“傅善祥,太平天国科举考试中的女状元”的记载之外,她没有找到傅善祥的任何一个故事。不过,这也为杨童舒自由地再现历史人物提供了较自由的创作空间。兰宁远







 相关链接
精彩悲壮的《太平天国》 (2000/07/28 11:17)
《太平天国》欧美版:好莱坞老太太讲故事 (2000/07/28 09:01)
专家给《太平天国》挑刺儿 (2000/07/27 11:36)
欧美版《太平天国》将效仿《泰坦尼克》拍摄方式 (2000/07/26 09:30)
谁说《太平天国》不行?该剧赚钱已成定局 (2000/07/25 14:2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