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慈母与孝女的故事--记杨钰莹和她的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3:41  四川青年报

  人们看到杨钰莹,立刻就会想到她那甜美动人的歌声。然而,人们也许没想到,杨钰莹还是个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孝女,她还有个同样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慈母。

  杨钰莹的第一任音乐教师是自己的母亲

  母慈才会女孝。杨钰莹的妈妈年轻时非常秀美,很喜欢唱歌。杨钰莹说:“妈妈唱歌很好听。记得我12岁时,妈妈带我在室外乘凉,我睡在竹床上,妈妈轻轻地拍着我的背,给我唱《洪湖水,浪打浪》。妈妈唱出来的那优美动人的旋律,让我觉得那个有星星的夜晚格外宁静幸福,母爱与月光随着歌声在我身边温馨地流淌。”

  她5岁时,家住在南昌市西湖区广外街办的地段,那年六一儿童节,广外幼儿园要参加西湖区文艺汇演,苦于园内无出色的小演员,便到辖区各户去搜寻。当她们看见年仅4岁的杨钰莹时不禁惊叹:“好可爱”就问“你会唱歌吗?”天真可爱的杨钰莹实话实说:“会啊,我会唱‘锈金匾’、‘阿佤人民唱新歌’、‘在北京的金山上’……”说完杨钰莹便放声歌唱,直唱得幼儿园的老师笑得合不拢嘴。于是,求才若渴地向杨钰莹的奶奶提出:“你把孙女放到幼儿园去,不收你们的费用……”

  就这样,杨钰莹第一次跨出了家门,进了广外街办幼儿园。那一年,她代表广外街办幼儿园参加区里的文艺汇演,熊永红按照那时的女歌唱家郭兰英的演出服装,给年仅四五岁的杨钰莹也做了一套,当她一上台,台下便掌声一片。汇演结束后,杨钰莹抱了奖回来,这是她生平首次获奖。

  这么漂亮的小姑娘,来来来……

  1978年,杨钰莹读小学一年级了。母亲的伟大,就在于:她总是处心积虑地为子女着想,特别是在天真幼稚的子女自己还没想到时。杨钰莹刚刚入学,那时,南昌市少年宫开办了舞蹈班、声乐班、美术班……招收小学生,利用每个星期天的下午进行培养。熊永红觉得杨钰莹舞跳得蛮好,就带她到南昌市少年宫的舞蹈班去报名、考试。杨钰莹舞技果然不错,她被录取了。那天,杨钰莹穿着一身雪白的连衣裙,显得更加文静、纯真、可爱。当她牵着妈妈的手从舞蹈班出来走到走廊上时,恰巧与声乐班的老师余贞一迎面相遇,余老师一见杨钰莹,不禁眼睛一亮,情不自禁地说:“这么漂亮的小姑娘,来来来,唱唱歌看……”

  小小的杨钰莹,只知道老师要她唱,她便唱。她一开口,富有识别、教学经验的余贞一老师一听,便感觉出来了:“这是一块有开发价值的璞玉”她听熊永红说杨钰莹已被舞蹈班录取,实在舍不得,但又不能不征求家长和她本人意见。就问杨钰莹:“你是上舞蹈班还是上声乐班”熊永红见余贞一老师对杨钰莹的喜爱已溢于言表,心想,有这么好的老师还有什么说的,她作为母亲,便代女儿回答:“好就到声乐班。”

  那时,没有双休日,只有一个星期天。星期天上午,杨钰莹必须规规矩矩坐下来完成各科老师布置下来的一大堆作业,没法玩。下午,完成了作业的其他小朋友可以跳橡皮筋、踢毽子、做游戏……她却必须赶到少年宫去上声乐课,学枯燥的乐理知识。在她9岁那年的一个星期天,熊永红叫杨钰莹去少年宫参加合唱训练,杨钰莹乖乖去了。到了下年4点多钟,她准时回来了,一切都那么正常。过了一星期,余贞一老师突然来家访,问杨钰莹上星期怎么没来训练,熊永红才知道上个星期天下午杨钰莹没去少年宫,而是跟小伙伴去玩了。这一次,熊永红气愤之极,伤心地打了女儿,杨钰莹没想到对她一向慈爱的妈妈会因为她贪玩而发这么大的火。她睁着眼睛,惊愕地看着哭了的妈妈……

  妈妈,今后我不会这样做了

  通过这件事,杨钰莹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她长大了,她朝成熟又迈出了一步,她对妈妈说:“妈妈,从今以后我不会这样做了”

  杨钰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妈妈是多么是地刻苦、勤劳:“我妈妈的手很灵巧,请她编织羊毛衫的人多得数不胜数。我少年时代,总是觉得妈妈很少休息,我入睡时听到编织的机器声;清早醒来,机器声依旧。那时妈妈可能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很辛苦。看着她不知疲倦的背影,我知道她在为全家编织更美的生活。”

  身教胜于言教。熊永红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润物细无声”,都在影响着女儿。杨钰莹一进入小学就担任班长;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当上了少先队大队文体委员,挂着有三条杠杠的臂章。她读小学三年级时,全市少先队员齐集南昌八一广场搞活动,杨钰莹被推选为领誓人,与市领导一道坐在主席台上。当她走到麦克风前,庄严地举着右手领誓时,广场上几万少先队员齐声应和,那气势恢宏的声浪,震撼了南昌市晴空。

  杨钰莹在茁壮成长。熊永红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一如既往地向女儿身上倾注着绵绵不断的母爱。有一次,杨钰莹不知吃坏了什么东西,拉肚子脱水,不省人事。熊永红急坏了,背上杨钰莹狂奔,走大街钻小巷,汗流浃背地跑了三四里路,及时把杨钰莹送进了医院抢救。而体贴妈妈的杨钰莹,尽管病得脑袋都支撑不住,还反来劝慰妈妈:“妈妈,我没事,你走慢点……”

  她11岁读小学四年级时,江西省选派10名优秀少先队员到北京参加由共青团、全国妇联等单位组织的“中国优秀少年夏令营”。杨钰莹是这10名队员之一。

  哇,你的妈妈好棒!

  看着自己的女儿一天天长大成才,熊永红笑在脸上,喜在心里。杨钰莹14岁那年,共青团南昌市委举办“迈向青春第一步”的大型活动,要杨钰莹担任司仪。有关领导要求与会者的衣服上最好是写上“生日快乐”几个字。熊永红在活动举行的前一天才得到这个消息。她作为母亲,总想让自己的女儿不落人后,能够光彩照人。她立即上街去选购了艳丽的不同颜色的“开司米”,当晚便自行设计、自行编织,辛苦了整整一个通宵,给杨钰莹织出了一件式样新颖高雅的外衣,还把“迈向青春第一步”“生日快乐”几个字绣上去了。当美丽的杨钰莹穿着这件鲜艳夺目的衣服出现在台上时,立即紧紧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当大家知道这是杨钰莹的妈妈亲手编织的时,都赞叹不已:“哇,你的妈妈好棒”“你妈妈真好”。

  转眼,杨钰莹初中要毕业了,熊永红在办公室看到报纸上登的南昌师范艺师班招生的消息,立即到杨钰莹当时就读的南昌市第三中学去找她的班主任涂俊老师,特地取回填考高中的报表更改,在熊永红的安排下,杨钰莹的生命航船准确地驶向艺术的港湾。

  请电视台放心,我一定提早到达

  1998年,江西遭受特大水灾。九江市518座大小圩堤有458座漫顶溃决,4308个村庄、几十万居民、农民被水围困……

  正巧,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广播电视厅、省文化厅决定联合举办情系灾区献爱心——98江西赈灾文艺晚会,想邀杨钰莹前来演出。负责筹办晚会的有关人员把电话打到杨钰莹在深圳的女友家里,请这位女友把邀她出演之事转告在香港的杨钰莹。杨钰莹接到女友的电话后,脱口而出:“正好,我已经买了回去的机票”杨钰莹立即给江西电视台文艺部主任打电话:“请电视台放心,我一定提早到达,参加赈灾义演。”

  在赈灾晚会上,依旧清纯靓丽的她一登台,台上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她真诚地唱,她希望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希望这场空前的水灾一定是绝后的。她唱完后,当场捧出6万元现金捐给灾区。在全国的歌星影星中,杨钰莹的收入并不是最高的,但在98年的赈灾捐款中,却是捐得最多的全场顿时掌声雷动,有的观众当场为之喝彩:“杨钰莹是好样的,没让我们失望。”

  1992年,杨钰莹去香港参加《中国风》的演出,紧张的排练和繁忙的宣传活动,丝毫没冲淡她的思家之情。她利用剩余的时间,在香港买了好多新鲜的礼物寄回家,想给家人一个惊喜。

  她到广州工作后,经常给家里打电话。1995年,她参加中央组织的一个慰问团,同许多艺术家一道去西欧等7个国家慰问我国驻该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演出的行程是非常辛苦的,可杨钰莹每到一个国家都要打电话回去,母亲心疼昂贵的国际电话费,杨钰莹却说:“值得啊,一个人的快乐变成了全家的快乐。”

  杨母:上天给了我这么好的女儿,我真幸福

  她决定给父母买房子,征求父母的意见:买哪里的好。父母认为,公园附近环境比较好,她便立即行动。可是,这时公园附近的商品房已全部售完。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她打电话给房地产公司的女经理动之以情:“请您一定帮帮忙,我的父母一生对我毫无要求。这次他们是真的喜欢,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都要买下。您也是一位母亲,你能了解做女儿的心愿吗”女经理被打动了,于是与公司高层协商,把房产公司自己留下的、在公园附近的一套房子转售给了杨钰莹。母亲生日那天,杨钰莹高高兴兴地将房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父母。

  杨钰莹小时放学回家,经常人还没到家,就先唱着妈妈喜欢的歌儿,正在做饭的妈妈,一听到歌声,就知道是杨钰莹回来了。现在杨钰莹虽然28岁了,可是还经常像小时候那样抱着妈妈,把头靠在妈妈身上,一脸幸福的表情。她说:“妈妈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妈妈的支持我不可能有今天……”

  熊永红感慨地说:“现在不是我当家长的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而是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她给我的太多了,上天给了我这么好的女儿,我真幸福。”李露孙







 相关链接
杨钰莹想和毛宁“续前缘” (2000/07/13 10:13)
“金童玉女”毛宁、杨钰莹重回“纯真年代”(附图) (2000/07/11 12:08)
沉寂三年再返歌坛 杨钰莹玉女风彩犹存 (2000/07/11 10:38)
追忆纯真年代--谈杨钰莹复出歌坛 (2000/07/09 10:29)
图文:《同一首歌》演唱会精彩回放(12)--杨钰莹 (2000/07/06 14:50)
评论:警惕假新闻--从杨钰莹状告某报说开去 (2000/07/03 16:4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