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秋歌:这两月我“卖”给了《第十七棵黑杨》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6:50  北京青年报

  黄绿军用呢子上衣,褪了色的绿军裤,脚蹬一双褐色翻毛大头鞋,花白头发,望着这位五十开外的老头儿,记者一时摸不清咋回事,若不是一句:“心情咋样,注意保持”的台词泄露天机,记者就真中了张秋歌的“易容术”。张秋歌手一摊:“我这段生命是‘卖’给高福海了。”

  自《三毛钱歌剧》之后近两年未在舞台露面的张秋歌为了《第十七棵黑杨》中的倔老头高福海足足等了半年,“个中原因其一是我实在离不开舞台,而这个戏独特的视角和强烈的震撼力十分吸引人,其二是我13年来与导演王晓鹰有过三次合作,每次都收获颇丰,这第四次机会我不愿放过。”谈起刚刚上演的新戏,张秋歌打开了话匣子,“这个戏剧本基础较好,角色又较特别,剧中高福海是个老军人,文化不高,较为保守,并且固执,他是个可恨、可怜、可爱的小老头。我先从外部入手,像涂色一样,比如表现可恨用蓝色,就拼命描,表现可爱用红色也是如此,这样填来填去,就五颜六色了,人物也就成了立体多侧面的。高福海在剧中五十几岁了,与自己的年龄差距不小,但他是我演的第三个老头了,剧本人物丰满、形象,导演力度也够,还真是个人物。尽管已经上演了,但还不能谈到满意,也就算完成了50%,随着演出我还会修改调整。”的确,舞台上的高福海十分有力度,一言一行都特有味儿,连张秋歌在剧中的台词也被观众带出剧场。

  “这就行了,在舞台上一点花活儿不能来,得用心去演,要有沉甸甸的东西,演完戏人物不能都死在台上,得让观众把人物带走。”从1984年毕业到1991年间,张秋歌是在舞台上活着,“若不是生活所迫,我不会拍影视的,因为在舞台上有极强的独立创造能力,无可依赖,这十分锻炼人。”所以这一年多没演戏,张秋歌总感到有根线牵着他,一听说要排《第十七棵黑杨》,又是王晓鹰导演,张秋歌欢天喜地,一时间,“上班就像过年一样,同事们全是至爱亲朋。”一穿上高福海的衣服,张秋歌便上了瘾,排戏如此,回家、出门、参加活动皆是那身打扮,难怪他有“戏癌”之称,而这份颠狂终于有了结果,高福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认可,张秋歌也觉着自己的世界因舞台而阳光明媚了。(卢燕)





 相关链接
《第十七棵黑杨》洋溢大西北激情 (2000/09/04 11:08)
知青题材话剧《第十七棵黑杨》首演 (2000/09/01 17:06)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推出大型话剧《第十七棵黑杨》 (2000/08/14 09:3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