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周迅专访:惟一聪明的是演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4:59  南方网

  本报讯:中国内地女演员凭电视、电影在香港打出名堂的,八十年代开始有陈冲、斯琴高娃、潘虹和巩俐等人。踏入新千年,新一代内地女明星人才辈出,先有剧集《还珠格格》的赵薇,然后是电影《卧虎藏龙》的章子怡,最近的是《人间四月天》里扮演梁思诚太太、才女林徽音的周迅。其实周迅拍的《苏州河》即将在内地上映,最近在香港也拍了陈果新戏。

  “是不是等周迅?”在一定的距离和咖啡厅的昏黄灯光中,正犹豫眼前人是否被访者,而对方已先开口,发问者正是周迅本人。

  认识周迅是因为她在《人间四月天》扮演林徽音,后来给人提醒才记起她便是《苏州河》的女主角,戏里她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穿运动服的十多岁女学生,一个是戴金色假发在酒吧扮美人鱼的神秘女郎。两部作品、三种形象,跟真人不一样。眼前的她身段瘦削娇小、皮肤略带黝黑,不变的是那份独特的性格和气质。

  影圈明日之星

  “我能听懂广东话,因为小时候喜欢唱广东歌,现在拍的电影也要说广东话对白。”一番扰攘,才弄清原来当年周迅听的是谭咏麟;要说广东话对白,因为正在拍陈果的电影。

  概括地说,周迅是当今国内冒升极快的女演员,才二十四岁,已拍了九年戏,不受特定形象限制,游走于影视界。

  笔者透过灯色镜片,看到她的一双大得要紧的眼睛,想起一段趣闻。话说她在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中饰演盲女的角色,拍摄那天从打灯到完成整场戏,她的眼睛始终没有眨过。不过大眼睛此时显露了疲惫,她说是工作忙,从四月到现在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戏还没拍完,访问后便又赶到海南岛唱歌,计划明年出唱片。

  “我平日都很笨,唯一聪明的是演戏。”周迅对演戏的诠释是七分天生三分后天,而“后天”是对生活的感触和工作经验,但问她兴趣从哪里来,她却不甚了了。

  “我爸爸是画电影海报的,我自己看电影长大,可能在潜意识下受影响吧!小时候是每天都看的,重复地看一部电影,《超人》便不知看了多少次。我一定要坐第一排,靠得很近、头仰得高高。那是八十年代初,内地还很穷,电影是奢侈品,能够一星期看一次已经很好了。我却能天天去看,同学都很羡慕,叫我带他们一同去……”说起往事,周迅滔滔不绝。

  演出最重感觉

  “第一次有机会拍戏,是因为导演看了我的一张照片。”照片印在一副挂历上,即那些流行于内地的漂亮女孩海报月历;导演是国内知名的谢铁骊,而周迅当时只有十五岁,还在舞蹈学校读书,一个机会,她便独个儿从浙江坐火车到北京。

  接下来找她拍戏的包括谢晋、陈凯歌,合作过的红星有陈红、归亚蕾等。拍《风月》时,周迅只演个小角色,但整天看张国荣和巩俐演戏,看了半年。

  “拍陈果的戏跟拍《苏州河》差不多,人少、随意,很朴实和真诚,大家身兼多职。拍小型的戏变化快、很灵活;拍大型的电影是拿经验,学到有规模的制作。我是拍什么都可以的,适应力很强。”

  周迅不是典型的美女,但以另类气质取胜,又具双重性格,所以她不困于特定的形象:“以前是学跳舞的,没有学过表演,没上过戏剧学院,因此我的演出不是学院派那一套,比较自然、着重感觉。”

  四大花旦之首

  “听说最近内地影视界有‘新四大天后’的说法……”

  “不,是四大花旦!”周迅觉得可笑,连忙转身接过经理人带来的一张报纸,标题有“新世纪之初,新四大名旦”。

  事由今年七月,北京某报一篇娱乐报道将几位年轻女星定为四大名旦,作者认为既然二十世纪初有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京剧四大名旦,所以二十一世纪初的此时也要找影视界的四大花旦,入选者依排序是周迅、章子怡、徐静蕾、赵薇。文章的作者南宫望月在娱乐界颇有名气,因此文章引起好些回响。

  “那天正在工作,经理人打电影来说‘你当了四大花旦,还是第一名’,后来我看到了报道,反应是‘噢’”周迅做出个很夸张的表情,继续说:“不过是刚好有四个人冒出来,有没有这样的称呼大家都一样工作。称呼只是暂时性的,我没有所谓。”黄慕茵

  周迅谈《苏州河》与《人间四月天》。

 
周迅一人分饰两角色,气质少女与金发少女造型

  《苏州河》

  谈剧情,有人说《苏州河》是中国版两生花:论映像风格,有人说它有王家卫的感觉。总之,它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电影的风貌,以上海为背景,讲述两段虚与实的爱情,周迅因此而得到巴黎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

  “《苏州河》参加了好些国外的影展,但我因为工作,只去了法国。我是头一次参加影展,也是第一次去巴黎,我觉得自己是代表中国的,因此很紧张,得奖后也很激动。”周迅补充,《苏》还在那次电影节拿了最佳电影。

  但是这部有德国资金的独立电影还没有在内地上映,四月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也是首次在亚洲地区放映。周迅说:“应该快的了,完成后期工作便上映,我很想它能上映,因为这个电影很好看,还有呢,现在内地的青少年很少看这样的电影。”

  《人间四月天》

  “我特别爱演爱情故事,看《人间四月天》的剧本都看得哭了……现代人渴望很深的感情,但却又逃避,戏拍完后,我觉得这种感情是存在的,人要相信它。”周迅来香港的时候,《人》已曲终人散,对于剧集不能在此地掀起如台湾、大陆的热潮,她认为是香港人对徐志摩不太认识的缘故。

  “以前觉得爱可以不想后果,但现在知道人要负责任,不过我更加相信爱情。”周迅觉得林徽音是一个清楚自己想什么的人,徐志摩则像鸟、而且特别勇敢,是不折不扣的艺术家。

  “有没有听过,林的儿子梁从诫对你扮演他妈妈的评语?”

  周迅没看过该访问,后来得知是梁批评她没有书卷气:“梁先生说得对,林徽音读的书特别多,很有文化,我却没读过那么多书。”

  微型影评

  《苏州河》讲述的是娄烨眼里的,现在穿过上海的一条肮脏的河。开始的时候真觉得新鲜,做秀的色彩与跳切,晃动与不安,竟然有了看《疾走罗拉》的快感。然而随着发展,剧情盖住了风格,占据了上风,我们才明白,导演在向我们讲述的是一个故事,而且是一个意图突破的故事。只是太过于讲究完美,感觉上还是整体不太统一。

  周迅的表演是电影里最出彩的部分。她分饰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角色。在夜总会表演的美人鱼,阅尽沧桑;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天真烂漫。简直令人怀疑这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子是周迅扮演的。不夸张地说,从周迅在这部电影里表现出的表演天分,完全可以预见到她在未来影坛的巨星地位。豆腐 摄影/黄建辉





 相关链接
张信哲周迅将合拍刘德凯新片《停车暂借问》 (2000/08/23 15:08)
周迅接拍《中国有个好莱坞》 (2000/08/21 14:09)
周迅眼中的梅婷:谁说梅婷不会撒娇(附图) (2000/08/18 08:57)
周迅进军国际 即将与与高仓健合作(附图) (2000/08/15 15:32)
“摇滚女孩”周迅人如戏 戏如人(附图) (2000/08/14 11:18)
感受周迅:人虽走红却实在(附图) (2000/08/11 18:15)
周迅:我是一个摇滚女孩 (2000/08/10 10:45)
周迅:演林徽因很过瘾(附图) (2000/08/01 12:21)
朴树拒谈与周迅的爱情故事 (2000/07/28 08:52)
周迅真爱不是胡兵是朴树(附图) (2000/07/19 15:50)
拍了影视拍广告 大眼周迅真忙 (2000/07/12 15: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