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正文
从舞台重返军营 濮存昕金秋十月换戎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05日12:54  精品购物指南

  奥运明星风头刚过,中央电视台便推出了长篇电视连续剧《光荣之旅》。和平时期的军人生活一直不被平民百姓所关注,但一部叫做《和平年代》的军人题材的电视剧却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定式。而已播放的电视剧《军人之旅》也将以自己的实力再次续写“魅力军人”的佳话。濮存昕这个当过9年军人的“老兵”渴望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梦回往昔。

  长篇电视连续剧《光荣之旅》中的贺援朝,是濮存昕离开军营后在荧屏上饰演的第一个军人角色。这是一个多侧面、多层次的跨世纪军人形象。他的身上有一股与生俱来的军人气质,但又不像人们司空见惯的硬派小生,他的头脑里充满着知识和智慧,他的诸多大胆前瞻的思想使他成为军队中的“另类”。而他的忠诚和坚忍,又附着很多传统的影子。他把爱演绎得火热炽烈,却也曾在感情的崎岖小道上迷茫,他从一个基层指挥员成长为一个将军,闪耀的将星浓缩着许多不可言及的人生感悟。就是这样一个极难把握的军人角色,濮存昕凭借着他对军人的真情和炉火纯青的演技,基本上达到了游刃有余的境界。在很多场戏中,他那含而不露的双眸,那恰如其分的表演,那儒雅稳健的风度,以及那饱含忧郁的神韵,使专家们在审片时不由得拍案叫绝,成为继张丰毅在《和平年代》饰演秦子雄之后的又一个独具风采和魅力的军人形象。

  在当今中国的荧屏上,几乎无可争议。濮存昕属最具感召力的男演员之一。然而,当他最初拿到剧本。试图走进贺援朝的内心世界时,他也曾有过彷徨,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塑造一个角色,都是一次零的起点。为了尽快缩短与角色之间的距离,他和《光荣之旅》的编剧兼制片人马继红一起深入到特警团体验生活。走进那生龙活虎的军营,面对那一张张质朴而年轻的面孔。听着那令人感奋的歌声、口号声、他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多年军旅生涯的积淀,顷刻间找到了爆发点……

  演员,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一旦走入角色,就应当忘却自我。而濮存昕在拍摄《光荣之旅》的三个多月里,却同时饰演着两个角色,一个是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军人贺援朝,另一个是话剧《茶馆》中的常四爷,这两个人物几乎没有任何相同之处,却每天轮番在濮存昕的时间表上演绎,他白天是“贺援朝”。晚上是“常四爷”,夜里卸了妆,又变成“贺援朝”……对于再优秀的演员,这也是一种严峻的挑战。濮存昕勇敢地接受了这种挑战,他对自己的苛求不能不令人感动,有时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拍摄间隙的几分钟,靠在墙上都能沉入梦乡……

  从舞台重返军营的濮存昕,有一种“旧梦重温”的兴奋。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他感觉最风光的是阅兵村,不仅因为《光荣之旅》摄制组是惟一被批准进村拍摄的电视剧组,而且因为此时他饰演的贺援朝已经是事业的巅峰。肩头将星闪耀,面对那整齐的受阅队伍,听着那铿锵的脚步声,他真的有点受宠若惊。他想起了一件事,那是二十多年前,他几经坎坷终于被批准入伍,穿着崭新的军装,站在敞篷大卡车上,他也曾这样笑过,虽然时过境迁,但开心的感觉是一样的。岳泓


发表评论】【星光无限】【娱乐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濮存昕:我一定不是最佳男主角 (2000/08/25 11:28)
“商务通”征集“形象大使” 700人欲取代濮存昕 (2000/08/25 10:32)
长春电影节昨天开幕 濮存昕一颗星独亮 (2000/08/24 08:59)
《茶馆》将到昆上演 濮存昕饰演常四爷 (2000/08/21 17: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影音娱乐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