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李咏--一点儿正经没有?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19:04  北京晚报

  观众在节目中看不出来,其实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面对屏幕我自个儿都纳闷怎么会如此张扬。想来,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双重倾向,只是我可能更典型一些或更偏执一些吧。

  忙得劲儿劲儿的

  第一次约李咏,他正忙着录《正大综艺》,尽管只是客串一把,但李咏还是全情投入。“我怎么也不能让观众觉着,除了‘幸运52’,这小子干啥啥不行吧。”第二次约他,他在成都,主持“2000中国西部论坛特别报道”。从未看过李咏主持谈话节目,且又是个这么严肃的话题。“行吗?别把自己演砸了。”我有点信不过。“我这也是跟自己较劲呢。对我来说怎么也是个不好办,如何拿捏在我脑子里都是一串串问号。”节目播出后,有人一本正经地说:“你好像更适合主持经济话题的节目。”差点儿没把李咏美死。此刻,李咏终于坐在了我的对面,只是没有了舞台上大呼小叫的亢奋,显得颇为内敛。“11月28日是‘幸运52’的百期,坦率地讲,在伴随观众度过的100个星期天里,节目本身就有许多值得庆贺和总结的。其中,有过艰难乃至想撤的念头,也有过欢乐及咬咬牙再忍一忍的信心。百期特别节目的设置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我行我乐和你猜他赢,而是加入了并不让人觉得轻松的慈善捐助的内容。”

  李咏现在可是一个大忙人。“我这人喜欢忙碌和热闹,鸦雀无声就会感到坐立不安,心特慌。有时也想,我小时候也不这样呀。”

  李咏的“背面”

  “我是A型血,而且是A型血中相当典型的一种,极情绪化。家里只我一个男孩,上头两个姐姐,所以打小儿在外面就不敢惹什么事儿,怕吃了亏没人帮我,结果是深居简出。从小喜爱绘画,并且有专业画家指教,老师不仅认为我有潜质,还认为我极有耐心。的确,石膏‘大卫’像的素描,我愣是用了72个课时完成,还觉得做得不够细。逢寒暑假,别的小孩快活得要死,整天在外面疯跑,我却是让爹妈把自个儿反锁在家里画画儿、看书。画都是成本成本的,内容来自水浒、三国、红楼梦。不光练手,开学了还能换邮票。上了大学也是,头两年一到周末,我就背上画夹独自一人去中央美院、工艺美院找朋友,和他们侃,和他们混,和他们一起画画儿。后来独行的机会少了,一是油画用料太贵,我只能收手改做实用美术,二是恋爱是门太花心思的学问。总的来说,我的性格应是偏内向的。平时极爱在家里呆着少有外出,大小活动一结束,第一站准是回家。平常陌生人一多自己不是话少就是说话脸红,挺狼狈的。观众在节目中看不出来,自个儿也纳闷怎么自己在节目中如此张扬。想来,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双重倾向,也可能我更典型一些或更偏执一些吧。”

  西藏的“段子”

  “我刚分到央视就被安排到西藏锻炼一年。关于在西藏看到的景,人的纯朴感想很多。感触最深的是西藏的青稞酒。藏人讲究‘三口一杯’,第一回碰到,自己就让‘青稞’给弄毁了。有经验的用小口呷,最后一杯再一饮而尽,而我傻实在,连干三大杯,后果是还没清楚怎么回事儿就不省人事了。一连好几次,后来有好心人才告诉我其中的原因,还记得有次军民联欢,不留神儿又是大醉,洋相出尽了,好容易爬回了自己的小屋,可纳闷送我回来的警卫员站着不走,问为什么,警卫员才讷讷地说:‘首长的帽子还在你头上戴着呢!’这‘段子’我平常都不好意思跟外人讲。”  “伺候人民”

  “因为同行的缘故,我不去和别人作参照,单说自个儿。做主持人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态度端正,知道观众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不管大小年纪全都在我之上,我必须鞠躬尽瘁,信念就是‘伺候人民’。再者就是力求表达全自己的个性,因为现在人都喜欢有个性的交往或交流,以汲取信息或其他需要,尤其所谓‘公众人物’的节目主持人,表露不全或没有个性,观众看你时就像喝一杯白水———无味无色。所以不管自个儿属苦味或其他什么味,总得有味,最次的也少有人说你‘虚’。第三是形象维护,央视是大台,在一定程度上讲代表中国电视业,电视又算得上是今日中国的媒介大学,在这种媒介做节目主持人,不管新闻也好,专栏、演艺界,主持人的形象必须时尚(当然关于时尚定位各人有各人的不同定义),除了态度端正,个性突出,真实流露之外,仪表举止,语言的运用也要极其上心。”

  错了,怎么了?

  “我总和观众讲,你们是参与者而不是单纯的看客,只不过因为我是主持人的原因,我能够有这个机会把大伙儿凑到一块儿,带个头儿,其实咱们都一样。换句话说,如果调个位子,某个观众上来拿题板,我站在抢答台后面,估计我更得晕。所以,我有时会让后期人员如有可能把我“出彩”的镜头都编上去,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对现场的气氛和情形有个真实的了解。有一次在节目中,我由于长时间录制节目太疲惫,结果把一副对联的上下联给念反了,但是在剪辑过程中工作人员保留了这个瑕疵,节目播出时同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究其原因还是那两个字:真实。现场上我自己也是不懂就问,不装,只要在心态上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观众就行。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和观众拉近了距离。其实,观众还是挺宽容的,大家会想,原来这小子也挺‘臭’的呀。咱们都是凡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蓝石)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