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搞笑女杰”杨昆甘当“调味品”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7:05  每日新报

  最早记住杨昆的名字还是在八十年代,当年那部红极一时的校园剧《十六岁花季》让刚刚步入艺途的杨昆崭露风采,她在剧中塑造的开朗活泼、具有全新教育观念的“佟老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谁想到10年以后,当年的“佟老师”今日变成了“庙街女笑星”,在《婆婆、媳妇、小姑》和《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这两部轻喜剧佳片中,杨昆以精湛的演技接连塑造了两位富有喜剧色彩的“上海小女人”,前者还令她赢得了去年的“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频道又播放了杨昆主演的系列情景喜剧《家里比较烦》,在剧中杨昆与吕凉、文兴宇结成了“搞笑三人组”,让观众充分领略到她独具特色的喜剧表演风格。

  虽然出演了多部喜剧,但杨昆并不承认自己是一位“喜剧演员”,她说:“作为一个演员应该进行多方面的表演尝试,努力去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我算不上是喜剧演员,但由于最近几部戏自己扮演的角色性格被‘卡死了’,有卖文具的、卖茶叶的、卖皮鞋的,都是些具有喜剧色彩、在生活中充当‘调味品’的小人物,平时自己也很爱开玩笑,喜剧细胞比较多,所以演起这些角色来更容易‘出彩’,更加得心应手。”

  《家里比较烦》是杨昆主演的第一部情景喜剧,这种喜剧样式对杨昆来说还是一次新尝试,谈起拍摄这部戏的感受,杨昆说:“我早就想演这种情景喜剧,但一站到镜头前就有点见傻,一个演员尝试一种新戏路,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些不适应,当时一点表演感觉都没有,特别迷茫,声音、表情都错位了,在搭档和导演的帮助下,自己慢慢地调整揣摩,逐渐寻找到表演上的自信。情景喜剧的特点是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情,需要演员的表演既夸张又不能过大,既有些荒诞又不能失真。这部戏为我积累了很多喜剧表演经验,总体的感觉还不错。”

  杨昆曾与导演黄健中合作过三次,黄导的新作《笑傲江湖》是她第一次参加演出的古装戏,她兴奋地向记者描述当时她接到邀请的情形:“人家话才刚开了头,我就高兴地叫了起来,连连说黄导太了解我了,我早就盼着演一部古装戏了。”在《笑傲江湖》中,杨昆扮演的是仪琳的母亲———深藏不露的哑婆婆,虽然戏份不是很多,但却是全剧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尤其是造型,杨昆说:“很别致,很好玩,播放的时候一定会给观众一个惊奇。”杨昆坦言,她在长江以南的知名度更高一些,今后希望多开拓戏路,现在特别盼望能扮演军人、警察的角色,感受戏剧冲突更强烈的表演。

  由于在荧屏上成功刻画了一个又一个精明、刁钻、爽快、尖刻的“上海小女人”形象,所以许多观众都对杨昆说“你绝对是上海人,你是典型的上海女性”,但其实她是云南的女儿,在上海戏剧学院上大学时来到上海,一呆就是20年,她对上海满怀深情,她说:“上海这些年变化非常大,在这里生活很舒适惬意,上海人比较细腻,板是板,眼是眼,上海圆了我很多人生机遇,上海的观众也都承认我,喜欢我,虽然我现在仍是一名个体演员,但我觉得自己同样为上海争得了荣誉,我也为此感到很自豪。”谈到今后的打算,杨昆非常认真地说:“现在影视圈竞争非常激烈。我是一个个体演员,就要靠拍戏来吃饭,但我不是靠青春、脸蛋吃饭,如果有好的角色,我宁肯放弃更高的收入,演一个是一个,塑造一个成一个,这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当记者问杨昆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像荧屏上的人物那样“厉害”时,杨昆说:“我是一个大大咧咧、嘻嘻哈哈、没有心眼的人,平常最爱开玩笑,什么事都不往心里去,拍戏时剧组的人都爱跟我在一块聊天,吕凉就曾说我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搞笑女杰’。”说完这番话杨昆又发出了一串清脆而纯净的笑声,这笑声把记者也深深地感染了,这或许就是杨昆在艺途上不断进取的动力吧!新报记者石宇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