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郭宝昌终尝40年心愿 电视剧《大宅门》重新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08:44  北京晨报

  一个故事在郭宝昌心中存了40多年,终于被写成电视剧本开拍了。开机仪式上,郭宝昌迫不急待地把刚刚拍出的15个镜头用大投影放给记者看,透过柔和的灯光,记者发现他眼中噙着泪水。仪式结束后,郭导对记者说:“这个故事在我心中存了40多年,今天开机,实现了我当年的心愿。”

  《大宅门》讲的是清光绪六年医药世家白府与官宦世家詹府之间的恩怨。医药世家白府受詹府陷害,百年老号“百草厅”老药铺被查封,全家陷入了绝境。老太爷与世长辞,全家的重担落在了二儿媳白文氏一人身上,白文氏于内外交困之中运筹帷幄,费尽心机终将老号盘回。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变化,白府的后人最终被卷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洪流中。

  这个故事让郭宝昌如此牵挂,是因为剧中这个“百草厅”与他有着解不开的缘分。郭导出生于一个与剧中“百草厅”类似的医药世家,《大宅门》讲的就是他的家里事儿。

  提起《大宅门》经历的风风雨雨,郭导的心情是“心酸多于激动”,他说:“我直到今天也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想做点事儿这么难?上学时,我喜欢写作,想当作家。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族里,从小接触的人与事,对我影响极深,这些事常常使我彻夜不眠,这些人经常活蹦乱跳地在我眼前晃动。我开始有意地收集素材,积累的照片与文字资料整整有一个木箱。第一次写成小说,我用了8年的时间,没想到,1959年,一场清理反动学生的运动把我清理了出来,30万字的书稿成了我反革命罪行中的一条,手稿也失踪了,我还被发配到南口农场劳改四年。1969年,我被下放到干校,在那里,我又开始写作,没人的时候,我就偷偷地在小灯泡下写,躲在被子里写,这一次我写了10年,近50万字。但是因为离婚,我的第二部手稿又被烧了。而我存留的那一箱素材在十年动乱间也被查抄了,至今下落不明。”

  虽然两次手稿被毁,小说始终未能面世,但郭宝昌在心灰意冷的时候,又想到了另一条途径:把心中的故事拍成电视剧。他认为:“这些东西不属于我个人,我应该把它奉献给世人。”终于在50岁时,郭宝昌又顽强地靠回忆把记忆中的素材写成了电视剧。不过,祸不单行,3年前开拍的《大宅门》又因陷入纠纷而被迫停机。

  郭宝昌为了重拍《大宅门》,几年来几乎每周都要谈判,先后有意介入《大宅门》的公司和企业有近90家之多。现在,《大宅门》终于被中央电视台选中又重新开机了,真心希望这次《大宅门》能顺顺当当地拍完,了却郭导40年的心愿。(晨报记者佟奉燕)


发表评论】【电视剧场】【娱乐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影视圈重磅人物加盟《大宅门》 (2000/08/02 15:55)
《大宅门》背后故事多(附图) (2000/08/02 14:06)
客串比主演腕儿还大 《大宅门》二度开启 (2000/08/02 12:58)
蒋雯丽闲聊网络 《大宅门》里演小姐 (2000/07/14 11: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影音娱乐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