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日本剧离观众真的很近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6:49  新闻晚报

  看日剧的男人很罕见,他们说:日本人的繁文缛节真多,谈个恋爱都要说加油啊,真累。是挺累的,但是女人不在乎,有哪个国家的电视剧会这样长篇大论而又认认真真地写爱情?而且日剧一般来说都十分纯情,碰到个接吻情节都会拉远镜头或虚化,这个镜头才上床,下个镜头已经睡醒了,真是干净得不得了,非常的理想化。

  日剧为什么受欢迎?因为日剧的主流观众是已婚妇女,而成功的日剧都非常照顾女性的心理需要,刻画女性的内心世界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情节到细节,一个场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小玩艺,都很细腻和精致。这种细节往往起到很好的煽情效果。日本女性的地位,从日剧中看也不高。日剧中的人物,多是非常普通的小人物,多是公司的小职员等等,但是他们都非常踏实地热爱着非常普通的工作,最多只是努力地实现并不算远大的理想,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梦想,这种小人物的小故事,与观众的距离很近,也许是它受欢迎的另外一个原因吧。

  日剧带红了一些唱主题曲及插曲的歌手,如唱《长假》插曲《WhatwillIdo》和《恋爱世纪》插曲《Hearmecry》的Cagnet还有唱《同一屋檐下Ⅱ》主题曲《温暖的诗句》的L esCouple。

  日剧走红对中国的电视也开始产生影响,喜欢日剧的观众可能已经留意到,《上海之恋》内容颇为类似日前在香港大行其道的日剧《悠长假期》和《恋爱世纪》,连剧中几个角色都可以在《悠长假期》中找到熟悉的影子。男主角丁子峻造型很像木村拓哉在《长假》所演的濑名;女主角宁静饰演一个出国谋求发展,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现代女子,这一角色与山口智子在《悠》剧中所饰演的南有很多巧合之处。而最近更有些剧是明打着青春偶像剧的招牌,里面有不少套用日剧的地方,套得好不好,仁者见仁。

  而中央电视台去年引进的韩剧《爱情是什么》意外地大受欢迎,今年会不会有更多的电视台想引进些韩剧日剧呢?毕竟从上一部《东京爱情故事》被引进后,日剧已经在国内有几年空白了。不过,日剧还不至于会红遍大江南北,可能只会在有“都市情结”(凤凰卫视日剧韩剧曾用的栏目名)的女性中走红,因为大多数家庭观众对剧中的偶像明星并不熟悉,木村拓哉、常盘贵子、藤原纪香、梅宫安娜等还没有当年三浦友和及山口百惠那样深入中国观众的人心,看日剧除了凤凰卫视外也别无他法。而目前想从各媒体读到有关日剧和日本明星的资料也不容易。

  日剧近来也成了网上热谈的话题,国内著名大网站网易的虚拟社区中有专门的讨论区“东瀛来风”,一直都挺热闹的,关于日剧的个人网站也多了起来。大城市的街头还出现一些以售卖日本电视剧、动画片、流行歌曲为主的影音店,往往受到青少年买家的热烈追捧。

  对于日剧,一直有另一种相当偏激的论调:抵制日剧。在我看来,对于观众来说,多一种文化选择,总是好事,何况又有人真的热爱,更何况,比起美国大片,它的影响力小得多。本版撰稿李晖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