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做出真正的老百姓说话的节目--访著名主持人田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16:07  新浪娱乐

  田歌,北京电视台著名导演、主持人,文艺部副主任。在她创办的《荧屏连着我和你》十周年之际,由田歌策划、主持的引起全国瞩目的“首届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展播”活动8月正式启动,为此记者对田歌进行了专访。

  记者:由您策划、主持的具有开创意义的"首届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展播"活动得到了全国电视界的积极热烈反响及媒体、观众的广泛关注,您认为这种效应的产生原因何在?

  田歌:电视谈话节目是一种最接近生活原生态的节目形式,今天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中一个独特而重要的文化现象。但中国电视谈话节目自1995年在中国产生以来,至今在各级各地电视台已经拥有为数众多、形式多样的谈话节目,同时也获得了相当的收视率。在电视人忙于制作、观众忙于参与,媒体忙于报道的时候,把同行聚集到一起,对工作问题进行交流,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梳理,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估计,这种活动对中国当代电视谈话节目的发展是具有积极实际的意义的。

  记者:电视谈话节目在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这其中所蕴藏的文化表征是什么?

  田歌:如今对话的时代今天已经替代了宣言的时代,经过了语言堵塞、言路不畅的沉闷,今天的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充分表达的空间。你可以说,你可以以各种方式说,作为最快捷、具体、接近生活原生态的媒介,你的形象、你的情绪、你的观点全部在电视所提供的对话场所中体现。因此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表达出来。今天的你有表达的权利,也有倾听并回应的自由。

  记者:作为中国最早创办电视谈话节目的电视人之一,你怎样看待并评价中国的电视谈话节目?

  田歌: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发展到今天首先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完全抛弃一种反对话的教化思想。我们看到的相当数量的电视谈话节目经常是以极其平民的面目出现,但骨子当中仍然是彻头彻尾的话语发出者的精神,可怕的是我们的电视人仍然“深在其中”、可惜的是观众则仍然“乐在其中”。改变这一切,需要我们的思考,更需要我们的勇气。

  记者:你曾经说过,中国的电视谈话节目不能有榜样,这是出于你的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田歌:目前,中国电视谈话节目模仿现象相当严重。我个人认为中国电视谈话节目无意识的模仿并不致命,但有意识的模仿是一种自杀性的行为。生活中许多事情可以有榜样,惟独创作不能有榜样。

  记者:对中国电视谈话节目的发展前景,您如何看待?

  田歌: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因其与生活、与人联系的紧密,而具有无限的存在基础,我们无需忧虑。但电视人敏锐、及时、清醒、平和的状态,却是我们时时需要的。

  记者:伴随你十年历程的《荧屏连着我和你》未来将走向一种什么样的境界?

  田歌:成为真正的老百姓说话的节目。





 相关链接
“首届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展播”活动将启动 (2000/08/16 15:31)
田歌:我为观众动情(附图) (2000/06/24 18:07)
田歌:“全能型”电视人 (2000/04/12 11: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