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电视剧新颖受欢迎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18:50  新闻晚报

  本报讯:电视剧一味走情节路线已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于是一种新的电视剧创作方式应运而生,那就是把新闻风格和戏剧性结合起来,力求一种既真实又好看的观赏效果。目前两部电视剧不约而同地尝试了这种方法:奥运时事剧《旅奥一家人》随奥运会进程边拍边播,而《离婚启示录》以电视栏目的形式剖析离婚现象。

  悉尼奥运会将在9月15日开幕,而《旅奥一家人》将于9月12日开始播出,至10月1日,即奥运会闭幕时结束。《旅奥一家人》要把现实新闻背景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进行戏剧化的处理,故事的发展将和奥运会赛程同步,即白天发生的事在晚上就要和观众见面,而且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的运动员大多将在剧中出现。整个剧组要远赴悉尼,每天下午写剧本,晚上录制,然后通过国际通信卫星越洋传回国内,利用中国和悉尼3个小时的时差即时播出。

  由成方圆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启示录》已经开机。这部戏以一档电视栏目《离婚启示录》为载体,选取既具典型性又有普遍意义的离婚个案进行集中表现,剖析离婚现象背后的社会及情感因素。

  成方圆扮演电视栏目的主持人。记者对新闻事件的追踪采访,事件当事人的叙述,记者对事件的分析研究,知名人士和专家对事件的点评,电视台演播厅的现场报道等多种方式将离婚事件的内幕层层剥开,而电视剧记录了这个过程,形成了独特的样式和拍摄风格,把记录片、追踪采访、谈话节目、新闻故事等形式融为一体。

  上述两部20集的电视剧无疑也在进行一种崭新的尝试。电视是一种新闻媒体,在电视剧中加入新闻要素,对观众来说肯定是更具吸引力的,但这种尝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时事剧”编播时间紧迫,会不会流于粗制滥造?比如后一种形式,每个单元结构相似,会不会造成结构上的重复呆板或悬念不足?这个新闻与戏剧嫁接的新生儿面貌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赵君瑞





 相关链接
成方圆出演《离婚启示录》 (2000/08/12 19:24)
成方圆担纲《离婚启示录》扮主持 (2000/08/10 13:10)
奥运时事剧首开现编现拍现播先河(附图) (2000/08/10 18:1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