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庸第二次在内地卖出改编权 《侠客行》敲定8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08:44  北京青年报

  金庸近年人气再涨,中央台以一元钱拿下《笑傲江湖》的电视剧改编权,又给金大侠提供了再次于国内扬名立腕儿的契机。欣喜之余,金老先生得意地甩出了其国内第二部作品影视改编权将卖1个亿的豪言壮语。这一来,惹动了一班国内片商、艺界能人:金庸下一部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价值几何?有权威人士得出,金庸第二部小说1亿元的编剧权拍卖底价虽属戏言,但叫到数百万元的高价还不是妄断。然则这除了近期已不可能再有所为的中央台外,恐怕任何一家地方级影视机构都不会轻易受用。从国内地方影视制作单位对一部大型古装武侠片的通常投入成本及市场承受能力看,每集平均投入资金应控制在40万以内。就是说,一部长度为30集的古装武侠剧,在既要保证质量又得确保回本赢利的可能前提下,投资应控制在1200万以里。如果仅购买改编权一项费用就要花去总投资的二三成以上,这种风险将足以使任何一家地方级制作单位裹足不前。

  就在《笑傲江湖》炒演员闹新闻拍摄正酣之际,北京的一家民营文化公司———北京伟士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捷足先登,与金庸的代理人李耐生先生展开了数轮谈判,并最终认可了金庸小说《侠客行》国内电视剧改编权出让费为80万元,长度不超过40集,有效期为两年的授让合约。目前,这也是继《笑傲江湖》之后金庸作品在内地的第二个电视剧改编权合约。事实上《侠客行》国内版权以合理价位的顺利转让,有其特殊的成因。

  首先,伟士特的关键性人物,即摘取过“飞天”、“金鹰”等多项电视大奖的王新民,去年以一部当代新版武侠剧《燕子李三》叫响于中央台刚刚开通的电视剧频道之后,又将该剧以近300万元令人信服的价格销往港台地区,令盛产武侠片的海外同行耳目一新。

  其次,近年港台市场委顿,人们将眼光瞄准了前景广阔的国内市场。数十年来金庸版作品虽在港台被一再改编,有的版本已达七八次之多,但基于文化土壤与社会人文精神的理解差异,其成功之作屈指可数。一部《笑傲江湖》只占得内地武侠片市场的冰山之一角,而古龙、梁羽生等武林诸侯又窥伺在侧,金庸的15部长篇作品将在今后的内地市场上占有怎样的份额,确是一个令人不可忽视的课题。那么《侠客行》之后,又会引出金庸作品第三个内地影视改编权得主是谁?它将会以多少价码签约的新悬念。想不到,金大侠的故事之外也会留下这样一个说不清的悬念!(方文)





 相关链接
《笑傲》临近封镜 金庸有意再探“江湖” (2000/08/22 16:10)
王新民筹拍《侠客行》 称黄健中是“替补” (2000/05/04 09: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