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侠客行》改编权尘埃落定 第二部“金剧”开拍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7日10:33  北京晨报

  就在“央视”以其不言自明的优势先摘得《笑傲江湖》电视剧改编权,并创下内地首次独立制作金庸版古装武侠剧之先例时,他的第二部小说剧作改编权之争也同时上演。这其中的热点又主要集中在篇幅相对较短、改编频率最少的《侠客行》。经过多个回合的交锋,金庸最终决定将《侠客行》的电视剧改编权以80万元港币的价位授予北京伟士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并于今年7月10日正式签订了授权协议书。至此,有关《侠客行》内地改编权之争告一段落。由王新民执导,几家具有实力的影视文化机构联合投资的第二部国内版32集长篇金庸武侠电视剧《侠客行》将于近日开镜。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上,谢晋恒通影视公司首先推出了《侠客行》的立项计划;接着,海南及华东等地方影视制作单位又分头出击,频频接洽金庸及其著作版权代理人,欲后发制人,将《侠客行》纳入帐下;北京伟士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其特殊关系联手近年颇有业绩的内蒙古电视台,同南派各路诸侯展开了改编权的激烈竞逐。而金庸先生的代理人李耐生先生数度香港——北京两地的频繁穿梭也都与《侠客行》的内地改编权有关。

  《侠客行》的改编权之争之所以成为焦点,首先在于这部小说在金庸所有长篇武侠作品中堪称剧作改编的冷门之作。这除了原作故事线索相对单一,情感戏尚嫌单薄,人物善恶忠奸壁垒不够分明,与中国古典戏曲的传统审美习惯和现代戏剧所强调的矛盾冲突存在一定距离外,还受长度所限。如欲将原作改编为一部30集以上篇幅的电视作品,还需要大量丰富的故事内容。迄今为止,《侠客行》仅有香港一家于70年代改编的一部20集电视剧,且与金庸原作的主旨大相径庭,令作者大失所望。因此,对《侠客行》的二度改编,金庸不能不慎之又慎。另一方面,难点又促成了热点。改编次数最少、市场前景也最广阔的《侠客行》便成为内地电视界炙手可热的首选目标,这同时也是内地众多金庸迷们更加看重这部小说的国内影视改编作品的原因之一。其次,是时机的催化和成熟。近年,内地电视剧市场的蓬勃发展、厚重的本土文化渊源,以及迅速成长的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准的创作队伍,都使年事已高的金庸先生越来越渴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一部由内地电视人完整展示的新版《侠客行》。(老客)





 相关链接
金庸第二次在内地卖出改编权 《侠客行》敲定80万 (2000/08/24 08:44)
金庸《侠客行》卖了80万 王新民争得改编权 (2000/08/23 17:07)
《侠客行》改编权要卖一个亿是在开玩笑 (2000/08/03 13:44)
王新民筹拍《侠客行》 称黄健中是“替补” (2000/05/04 09: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