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张笑天:对《太平天国》的评议我一笑置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7日11:39  北京青年报

  央视股份斥资1.5亿元拍摄的46集长篇连续剧《太平天国》明晚将落下帷幕。这部播出前被称为“历史如真,江山如画,英雄如虎,巾帼如云”的大戏,据认为是本子、班子、票子的黄金组合,高高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然而在一个多月的播出期间,该剧却招来褒贬不一的评论:有说这是描写太平天国的文学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也有言词刻薄的尖锐批评,称《太》剧“硬伤”多、爱情戏不真实、剧情冗长、虚构的女性过多等等。仿佛为批评佐证似的,该剧的收视率也一直徘徊在低谷。

  针对这些焦点性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太平天国》的原著者、连续剧的编剧张笑天先生。

  张笑天著名作家,迄今已有1200万字作品问世,共出版书籍23部。创作拍摄电影24部、电视剧200多部集。三卷本长篇《太平天国》是他最得意的力作。

  □本报记者谭璐

  ■《太平天国》原著及编剧作家张笑天

  不以成败论英雄

  □前些时候媒体上有消息说,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和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太》剧平均收视率2.7%,是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1套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最低的。

  这样的收视率,您觉得意外吗?

  ■《太》剧播出时,我在美国拍“抗美援朝”那部戏的外景。回来也听说了收视率低,但具体的收视率我不知道。

  我想收视率低,一个是头10集节奏有些慢,有点儿“拖”,好多观众觉得“不好看”,没耐性往后看,就放弃了。很多看到20集以后戏的人给我的反映都是觉得很精彩。

  调查还说观众多是50岁以上、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我想对这么一部沉重的、离我们现实生活很远的戏而言,这也正常。现在艺术样式这么丰富,艺术受体是分人群的。

  历史正剧想很“火”就更难了,因为现在人们看电视追求娱乐性,要笑,要轻松,这对快节奏的生活来说,非常正常。当然某些沉重的戏也会“火”,那就是因为它的时效性,契合了某一时期人们关注的热点。

  所以收视率低我觉得很正常,可能电视台没有想到。当初审片时很多专家评议这部戏是精品,有人就期望收视率可以达到40%,期望值太高了。

  中央电视台的人告诉我说,所谓2.7%的收视率是瞎传,实际收视率是百分之九点几。

  再一个,《太平天国》这部戏,前一段就已卖给了17个国家和地区。

  □对历史人物,不以成败论英雄;对这部戏,也不能以收视率论成败。那么您以后的写作……

  ■我会尽量照顾市场,但也不能违背我的初衷。而且我觉得艺术作品不光是顺应大众的口味,还有引导的作用。

  是“戏不够,爱情凑”吗

  □我知道这部戏在3年的拍摄过程中先后请了很多史学家作顾问,可是据说某位顾问后来也加入到批评者的阵营。

  批评声音最大的莫过于“爱情戏”了,说虚构出来的爱情戏冲淡了农民起义的悲壮气氛,说“戏不够,爱情凑”。

  您究竟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场爱情戏呢?

  ■如果持这种说法,至少我认为这种人是不懂艺术的。为什么这么说?艺术凭什么感人?就是要凭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

  大的历史背景只是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要上演人生的悲喜剧。如果就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地打杀,写一帮男人在那儿打,连爱情戏都没有,这样的戏能看吗?这能叫艺术作品吗?

  □对于爱情戏,也有人说不仅喧宾夺主,而且含媚俗倾向,讨好观众,完全没有史实根据。

  ■关于爱情戏,任何史学家都驳不倒我。你说我写得虚假,那真实的是什么样,你能拿出来给我看看?你有记载吗?

  大的东西我没有违背历史的真实,什么年代的事、事件的骨干情节、主要人物死在什么地方等等,我没有虚构,站得住脚,所以我敢说我写的是历史正剧就在于此。我还虚构了若干小人物,这些人物历史上能有记载吗?

  说“女人戏是编的”,我认为“编”不等于胡编乱造,“编”是艺术的虚构。没有虚构就不会有艺术,任何艺术都这样,关键看你的虚构合不合理,大家看了是不是认可,是不是受了感动。我觉得这就是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

  任何封建时代的史官,没有一个是认真写女人的,哪部史书里写女人了?即便出现了几个历史上的女能人,比如吕后、武则天,那么大家就拼命给她泼污水,说她淫乱,说她有多少面首,多么坏。史书上基本不写女人。像洪宣娇、苏三娘、傅善祥,尽管历史上确有其人,也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笔就过去了。而且太平天国的历史很少有太平天国人自己写的,全是围剿他们的人写的,所以它的真实可信度本来就有些问题。

  另外我为什么在《太平天国》里写了很多女性呢?因为太平天国是第一次提倡女权、提倡妇女解放。起义之初就有女兵、女营,叫“锦绣营”,和男人一样冲锋陷阵。后来定都天京又开女科,这都是历史上没有的。所以你要不写一批女人的话,本身就是不公正的。

  □也有批评者说“女科就是杨秀清要招考个女秘书”,只有一次,招到以后就不再有女科了,根本和女权没有关系。

  ■这个问题在史学界还有的是争论呢,那就大家去争吧。但我认为这和艺术的塑造无关,是两回事。你只要看我这个傅善祥感人不感人,生动不生动,那就是我的任务,至于历史上有没有傅善祥这人,“有”到什么程度,与我无关,我只完成我这个任务。

  历史和艺术是有截然区别的,历史是一门科学,你可以较真儿,那是你们史学家的事儿。至于艺术,是形象思维,可以虚构。事实上就是史学家写的东西我们也可以提出质疑,包括司马迁写的《史记》,有人物对话,写得很生动———他听到了吗?他在场吗?那我说也有他的艺术虚构,那都是允许的,甭说我们写艺术作品了。

  所以这些话我看了之后都是一笑置之,可以不听。

  所有的苛责,我一点儿不觉得意外

  □也有人挑出不少称之为“硬伤”的毛病,比如太平天国礼制禁酒、死人不许用棺材,可是戏中却有“抬棺出征”和“太平军喝酒”的场面。

  ■这些天国礼制的确是这样。我小说中也写了是不能用棺材,只有曾天养死了的时候特意打报告给天王,要入土为安。实际上抬棺出征是为了要表现悲壮,表现视死如归的精神吧。这和太平天国不许棺葬并不矛盾。

  喝酒的场面是这样,小说中一次酒也没喝,我估计是导演需要这样的场面。这些都还算小事吧。

  □您曾说《太平天国》是历史正剧,绝不戏说。那就要承受更多的挑剔,人们从不苛责“戏说”,笑笑就过去了。

  您事先有没有心理准备,承受来自史学、艺术两方面的挑剔?而且会两边不讨好,就像有人形容的,历史正剧是“戴着镣铐跳舞”。

  ■想到了。这些评议我一点儿不觉得意外。我恰恰觉得能引起他注意了,他想批判你了,想说点儿什么了,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不理睬你,说明这东西没有任何价值。

  大家都参与了,这是好事。

  《太》剧为什么写了十年

  □您刚从“抗美援朝”连续剧外景地回来,这个周末又去广东参加“孙中山”开拍仪式,这几部戏都是全景式历史剧。您好像对写重大历史事件情有独钟?

  ■这可能和我学的专业有关系,我是学历史的,对这种题材一直比较熟悉,资料掌握起来比较方便。我这些年进行了一些对史料的研究,也感到现在时间、客观条件都比较成熟了,这几年就连续写了几部历史题材的作品。

  □您曾说过,《太平天国》写了10年,几度提笔又几度中辍,究其原因,不是资料、素材的问题,也不是写作上的问题,而“是一种观念在制约着我”。这是指什么?是您的史学观还是什么?

  ■是指观念的把握。包括自己的观念,也包括客观上人们的接受能力。

  这些年史学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看法越来越明晰,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客观。我觉得史学家也在进步。以前主要是思想禁锢的问题,比较封闭。比如对一些历史人物的看法,往往是以一种定式来看,这种历史观反映在文学作品中就变成一种符号,历史人物就简单地变成了“好人”或者“坏人”。好人就什么都好,坏人就什么都坏,这不符合客观规律,不符合人的自身的规律,实际上人都是很复杂的。所以我常说:世界上最复杂的不是什么事物本身,而是人,人的头脑是最复杂的。

  □这几年史学观的进步,不仅表现在史学界,普通大众也不再接受被简单化地贴上标签的人物。

  ■是,有些问题在多年前大家不好接受。比如太平天国的一些人物,在以前有些作品中写李秀成就是一个叛徒,陈玉成就是一个“高大全”,在当时的思潮下,观众也这样理解。可你如果现在还那么写,观众就会说你太不真实了。

  现在不断发掘出新的史料,而史学家们经过多年的争论,结论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符合客观实际。这些给作家在塑造历史人物的时候提供了更多的可供选择的余地。

  □也有说法认为“现阶段不宜拍摄并未被历史最后公正评价的农民造反题材”。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呢?

  ■我觉得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我写《太平天国》,就是因为我喜欢这个题材,喜欢这些历史人物,我觉得我把他们研究透了,那我就愿意形诸笔墨,愿意把他们塑造成我文学作品中的形象,这就是我的义务。

  农民起义致命的弱点是它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思想来指导,所以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农民战争最后的结局,还是被地主阶级利用作为改朝换代的工具。

  这句话是很深刻的,比如朱元璋是农民出身,要过饭,当过和尚,他组织农民起义,成功之后他自己仍然是当皇帝,还是代表统治阶级的利益,骑在人民头上。洪秀全定都南京以后,他实行的一套绝不是他一开始所说的大家都平等,都是上帝的子民,都是兄弟姐妹,实际上还是等级森严,他还是按封建那一套来的。这就是农民的局限性。

  为什么写这么多“女人戏”

  □您曾对媒体说笔下人物都是有个性的个体,“绝不是我的代言人,也不是我牵线的木偶”,可是您个人对历史的理解也不可避免自己的角度,还是有主观性的吧。

  ■这是两个问题。“人物命运牵着我的笔来走”,是指的人物命运的走向,是艺术的冲动力量,不是我设计的。

  而另一方面我也说过,很多人物身上,包括历史事件身上,实际上有意无意地寄托了我的某种理想。这是正好相反的两方面。

  作品中有些东西很有理想化色彩,比如对女性的塑造,就有浪漫主义、理想化的成分。我认为女性更纯洁,她们不在权力斗争的中心,更加忠于事业,忠于爱情,是更具有理想化色彩的人。

  而且我写女性的戏也是对这个过于沉重的题材的调整。

  □有批评者提出,洪宣娇是野史中的人物,洪秀全根本就没有这个妹妹,学术界对此早有定论。您为什么让她在这部正剧中当女一号,贯穿全剧?

  ■关于洪宣娇的说法并无定论。共有4种说法:洪秀全的妹妹;他的表妹;杨秀清的妹妹,叫杨宣娇;广西民女,后来认作洪秀全的干妹妹。我在广西采风时听到大量在民间流传的洪宣娇的故事。

  话说回来,只拍已定论的东西就拍纪录片吧,干嘛拍电视剧?

  □有人批评这部戏里虚构的女人戏太多了,您听到这种说法了吗?说戏中10位女性中只有苏三娘、傅善祥确有其人,其他8位都是虚构的。

  ■傅善祥、洪宣娇、曾晚妹、苏三娘,史书上都有记载。史料纷杂,其实史家也不一定把所有资料吃透,而且史料还有正史、野史之别。

  □不论怎么说,似乎您是偏好写女人戏的,好像陈家林导演说过张笑天最擅长写女人,他就曾和您合作过好几部女人戏。这个评价您认吗?

  ■这是朋友们半开玩笑的说法。我不完全认同,我也写了很多男性,写过“和尚戏”。

  □不谈您笔下的太平天国人物,就历史而论,您喜欢太平天国的哪个人物?

  ■(不假思索地迅速接言)我喜欢傅善祥,她是智慧、勇敢、美丽、善良的化身。





 相关链接
收视调查:康熙让位小包公 太平天国有回升 (2000/08/20 10:18)
莫让历史剧成“戏说” 专家对《太平天国》说“不” (2000/08/15 17:18)
顾问何瑜笑骂编导:《太平天国》硬伤不少 (2000/08/15 14:43)
解析电视剧《太平天国》 (2000/08/14 10:56)
“太平天国”图书搭错车 (2000/08/09 13:34)
《太平天国》创央视黄金档收视新低 (2000/08/08 09:55)
张俊以真情书写《太平天国》 (2000/08/03 18:10)
《太平天国》贬辞多 “中视制作”不服气 (2000/08/03 17:1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