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英达谈《闲人马大姐续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3:22  新浪娱乐

  记者;把时效性融人该剧,你有几点想法?

  英达:对!这是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我真没这么总结过,我想时效性四我们现在解决的唯一的一个重大题目,因为情景喜剧是两条腿,一条腿是它的喜剧性,第二条腿是时效性。喜剧性,我想这么多年拍下来,我们相对未言也算有些经验,关键是时效性现在只是小学生,第一次搞,你让我拿出什么方案,想出什么好办法,我还真说不出来。我想无非是以下三个方法来加强这个时效性:一个我姑且叫它题材的预测吧。选材时我们先看一下在播放期间有可能有花生米重大的事情发生,例如申奥,在7、8、9月肯定要涉及到这个题材,奥运会要举办,我们设定一下,有几块金牌是肯定要拿到手的,还有几个名将可能会落马,还有可能专搞一集,五星红旗冉冉升旗,大家特别高兴。还有一集可以写成,这块金牌肯定要得,没得成,这里头,到底是谁,我们虚着来,预测着搞,到拍摄时,信息可能就来了。再一个叫现挂,我们在社会上现在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的题材本身给它留下了余地,到时候我就可以往上贴。比如说我们剧中有那些人物,那些事,其实这个事怎么说都会有一个类似的。比如说家里的小孩崇拜明星,现在可以说《永不瞑目》男主角,小姑娘特崇拜,到时可能出了一个新的电视剧,把这空儿留着,到时候我们看哪个比较火,哪个比较新,哪个比较热点,把它添进去就行了。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基本不用管,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把刚刚发生的事或最热门的话题,也许仅仅就是几个名字,也许仅仅就是提一两句,但是会给人一种贴近时效性的一种感觉,当然我想要真正做到发挥情景喜剧时效性,我们还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从拍摄到播出,估计得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很多非常新鲜的东西已经过时了,换句话说,我们就不敢把已经过时的东西硬当新东西往上贴,如果能够做到本周拍的本周播出,甚至昨天拍的今天播,我们可以就更多的百姓关心的热门话题直接进行评论。换句话说,马大姐就可以变成观众身边的饿一个朋友,每当周围出了什么事,不管小到一场足球比赛,失利了,还是又刮沙尘暴了,或者买车,展览,大家都可以打开电视,听听马大姐对它是怎么评论的。

  记者:时效性肯定不如日报、晨报,比如陈佩斯把人给救了,你可不可以把他拉到现场来拍,可行不可行?

  英达:对!有这种可能,如果届时还是热点的话,其实有些新闻不是今天发生的大家第二天就忘记了,有可能这个人新闻本身有很长时间的动荡。例如,桑兰奥运会受伤了,她休养了一段时间,她回来仍是热点,再如参加比赛,载誉而归,我们觉得有这可能性。

  记者:是不是能把当事人拉到现场来拍?

  英达:我肯定会。正巧是陈佩斯救人,陈佩斯是个演艺人员,甚至有些人他不是演戏的人,到了我们片场非常紧张,不会说话,不像他自己在生活中表现的那样,我们会尽量使新闻由头,观众希望看到的人或事,在我们的戏中有所体会,如果不能办成时报的话,我们起码办成月刊吧!

  记者:办月刊,信息如何搜集是报纸、杂志、网?

  英达:基本上是这些。恐怕在这么忙碌下,我们再亲身体验生活,还是有些困难。但是我刚才还跟罗劲松聊这事,我们现在必须有很多很多的作者,作者搜集故事来说,他自己本身就有一个社会网,再有一个,他也可以读到、看到间接的我们一个人、几个人不可能完全涵概的社会面。第二,我们希望本身就从报纸、杂志看到许多新东西。再一个就是网,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作者群,几乎一半以上都在上网,所以恐怕这上面也能进行一些交流,我们昨天刚刚给蔡明注册了一个,算是她的个人网页一一马大姐站。希望戏开播以后,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也有更多的观众能够上这个网页来跟我们交流和提供新的故事。最后一点,我们能跟报纸,或跟某一家报纸,或某一个新闻来源形成某种兄弟关系、协作关系,你们有什么新闻,或者那么准备抓的一个新闻热点,我们来一起帮助你们做,或者你们拿点儿新闻东西看看能不能拿到马大姐故事中也有所体现,也算一语两吃。前40集马大姐播出效果还是很好的,所以就有许多公益的东西就来找马大姐,比如拍了一个交车税的公益广告。

  记者:100集剧本的创作队伍是一个什么样的?

  英达:是我们有始以来最大的一个队伍,当然还有创作前40集的梁左、梁欢,梁欢担当一个主要的位置,取代梁左的位置,她作为总编剧把握这个事,另外我们分成六个创作组,人员多少不一,英宁那儿,他自己带头儿,手下一些人,梁欢算我们公司,带她一个师弟,中央戏曲学院现在有一个班子,在王金老师的带领下给我们供搞,另外还有和我长期合作的臧西、臧礼两姐妹也带领一个创作小组,还包括艾成几个人,梁左正在创作另外一个,在这之前接了一个别的戏,在白忙之中,抽空给我们供搞。总体大概20人左右。还有李建华的徒弟也是创作人员。

  记者:马大姐续集播出去了,反响可能还不如前40集,怎么办?

  英达:完全有可能,那只能就停下来,情景喜剧的规律就是这样。实际上每一部情景喜剧,从《我爱我家》到现在已经拍了7部情景喜剧,每一部我都对外宣称我这个是要拍续集的,跟我剧组的同事也说,准备好,下边就要拍续集,什么都不要仍,要接戏的。但是,如果一个戏的收视率不好的话,肯定后面就拍不下去,情景喜剧的运作完全是市场的,所以现在能够拍续集已经能够说明前面的成绩,当然我心里非常明白这个,几期做不好,收视率望下掉,很有可能停下来,我们一点都不敢倦怠。

  记者:《我爱我家》那么好,为什么没拍续集呢?

  英达:《我爱我家》这个情况挺复杂的,说好吧,是后来,不是当时一播出就说好,因此,

  记者:在上一集里留了一个口子,虞梦的身世,续集里怎么接着往下演?

  英达:我们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续集在拍.不可能因为这个病让人物消失了,其实我们不用再交代她是怎么把病看好的,但这个身世,人物的这种关系是不可能再逆转回去的,我们在后面的续集里其实是强调跟他们不是亲生关系,但另一方面,我们不想人物关系真正发生变化。一方面我们想观众有这样一种感觉,虽然不是亲生的孩子,但是社会的关系比血缘的关系更重要,在《马大姐》续集中虞梦扮演的王艾嘉和她父母的关系一如既往,没有任何的变化。

  记者:戏里还要利用马大姐探亲走南闯北,来点文化差异的碰撞?

  英达:我们是这么想的,在过去情景喜剧当中,我们一般比较北京地域文化的色彩比较浓.引起过其他地区观众的反映,听不懂,我们也考虑到中国的语言是不太好掌握,各地大家说的都是方言,很难有一种语言让大家都懂都接受。所以想过很多办法,像在《中国餐馆》中加入不同的人物,这次我们也想继续探索这个,因此,接下来,我们还会让四川成都的邻居搬进来,增加点西南话区的风土人情进来,再有一点,下面我们准备让马大姐离开北京,上上海一趟,融入一些上海文化,因为我们觉得上海也是一个文化中心,它代表着江浙几省、市的很多观众,另外上海正在兴起,很多类型的故事发生在上海更为有趣。我们希望能够让全国有些协作体,所能覆盖的所有地区的观众都能看懂马大姐,并且喜欢上马大姐。

  记者:到外地是实地去吗?

  英达:实际都是在北京拍摄,但是是商业秘密。前面拍摄的,都以为我们是去上海拍摄的《新72家房客》,也是在北京拍摄的,把一批上海演员接到北京来,我们有许多情景喜剧中应用的外景空镜头是在上海拍摄的。

  记者:为什么没有弄观众的笑声?现场不带观众?

  英达:这更是商业秘密了,根本不能提,我们做像,但看不出来。其实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时间,这个现场带观众的话,必须在观众来之前,把前面所有的戏必须拍得特别熟,像我们刚才经常停的就不可能,现场带观众我们还做不到一天一集的速度,从拍摄速度上我们大不到,其二就是费用,因为延长拍摄时间、周期实际上就意味着增加预算,再有我们还得照顾观众,我们得专门派车去拉观众,我们还得格观众席,摄影棚无形中就少了1/3,等等这些问题加在一起,我们做不到带观众。我们现在能够做得最快的带观众的一天半一集。

  记者:这么快的速度对质量有没有什么影响?

  英达:我想不应该有。我觉得能够做得快的,恐怕反而是那些好的。因为把情景喜剧作为一个喜剧工厂来做比较的话,恐怕只有那些特别熟练的工人,也就是技术高超的老师傅,才有可能在单位时间内出产品出得最快,恐怕那慢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特别慢,一定是没做好。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