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蔡明谈《闲人马大姐续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3:27  新浪娱乐

  记者:在这戏中,您吃了什么样的苦,说一说?

  蔡明:桑拿摄影棚。那算什么,天天都这样,都习惯了,反正是天越来越热,慢慢热起来,估计还会特别热,根本进不来人。

  记乾:穿棉背心会不会虚脱?

  蔡明:应该不会,一场戏后,我赶快跑出去,稍微凉快一会儿。

  记者:头发是自己的吗?

  蔡明:是自己的,白发是染的。

  记者:日常生活就是这种款式了吗?

  蔡明:对!朋友说你什么时候能出来见人啊,我说我现在没法见人,也没空见人。拍得特别晚,再回去睡觉。

  记者:有什么活动要参加,这个头型怎么办?

  蔡明:没时间,天于都这样,早上根本不起不来。

  记者:听说你还多了个公公?

  蔡明:对!太讨厌了这个公公,不干活,到处挑事。

  记者:12集一拔里哪好一点?

  蔡明:想不出来了,该拍什么戏就进入这个戏的状态,昨天拍的戏就必须马上把它忘掉,今天晚上还一大本,一会儿拍,下午是排练的时间,不是背词的时间,要拍《马大姐的礼物》。

  记者:业余文化生活全都没有了?

  蔡明:没有了,我们是为了公众的娱乐。有点时间就睡会儿觉。穿好看衣服的时候又过去了,去年就是拍马大姐,一夏天一件好看的裙子都没有穿过,去年“十一”就冷了,一夏天就穿这个了。没机会穿。马大姐夫看这身儿,就觉得很漂亮了。

  记者:怎么发现的这个“老公”?

  蔡明:我前几年他跟姜昆排了一个相声剧《迎春曲》,是讲相声发展的戏,是个大戏,然后姜昆让我去看他们演出,我一看,姜昆跟李建华演搭档,我觉得演得真好,表演的成分特别多,我被他当时的表演所吸引,这人不错,一问原来这人是全国相声大赛捧跟一等奖,后来就认识了,我想以后要有合适他的戏,我一定推荐他,他不演戏太可惜了,相声演员除了冯巩之外,别的相声演员拍戏的机会不是很多,如果不是特意地去做这件事情。去年拍马大姐,英达就说你给自己找一个老伴吧。我就想到李建华了,英达见到他,就让他下午2点去拍剧照,这事就定下来了。一开始李建华不是很适应,一个相声演员突然演这么大的戏,现在让我穿上大褂去说相声,我也不行,这是两个行当,隔行如隔山,说了词忘了走地位,走到那,把词又忘了,他只能想一件事,给他急的,要买“脑轻松”。说这么难,你能拍吗?他能不能把他写成值物人。你都成了植物人了,还耗着马大姐,不让她再嫁。今天再拍,他就好多了,在去年拍摄中,他慢慢地就适应了。李建华突然到我们这儿客坐,很多演员都不适应,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大的台词,李建华还不错,我觉得他这个角色不用演,他这个人就这样,那脸就长得特别冤。

  记者:相声演员的老公,在表演方面会兴地给您一些新的刺激?

  蔡明:没有。我句的他现在能跟上我们的节奏已经很不容易了,相声跟表演还是两回事,但是他的大段台词处理、尴尬的时候,他处理得非常好,这就是他相声的功力。

  记者:今天夏天这么热,感觉比去年怎么样?因为去年马大姐要增肥,不拍要减肥,现在又要增肥?

  蔡明:他们完全把我当成气球了,吹起来,再撒气,再吹起来,最惨的就是,这么下来会有皱纹,他们还不允许地你有皱纹,还要是新的气球,太残忍了,减肥痛苦,增肥比减肥还痛苦,我都不愿说,什么是吃饱了撑的,我现在可知道了。前几集,我没那么胖,后来是越一越胖,边拍边增。

  记者:在您的表演中,您觉得马大姐她有什么特别的东西?

  蔡明:我觉得马大姐拍完,我第一次演这么大部头的戏,我觉得给了我一个很大创作空间,给了我一个非常喜欢的人物,我觉得马大姐特别可爱,特善良,但有点傻,做的事都是好事,但中间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能顺利的播出,观众都能原谅马大姐了,续集出来,也还会原谅她。这么长的篇幅,让我有血有肉地塑这样一个人物形象,是一个特别过瘾的是,马大姐会遇到各种有意思的事,我争取把它做完,希望大家继续喜欢她。设想到播出效果那么好,京味儿戏很难打入上海,我以前去上海,就是“蔡明上上海来了”,马大姐播出后我再去上海,就是“马大姐......”,说明她们个人物形象。一个小姑娘说,“最后一集播出的白天上班,一个同事说,‘今天马大姐就要播最后一集了,那明天的生活就没有意义了。’”还是说明喜欢这个人物,他还是希望看到后来马大姐怎么样了。现在真的亚环有这个计划,马大姐还会受欢迎,可能明年、后年还会做下去,我还希望把它做成一部真正的情景喜剧,因为我们国家的情景喜剧只有120集《我爱我家》,在美国情景喜剧都会做几千集,10年、20年,可能现在大家还不能接受这种形式,任何形式都有一开始的适应,引导适应这种形式。以前观众没有看过电视连续剧呢,引导观众的受视习惯。我真希望把马大姐做成一个大部头的戏。而且一边拍一边播,我们就为了增加时效性,要离观众很近很近。他们会说甲A怎么怎么了,刚刚发生的事情,观众会认为离生活更近,所以,我希望越做越好。演员应该爱角色,不爱自己,我出去吃夜宵,服务员就说,这演员真不禁老,春节晚会刚半年,就老成这样了,原来走到那,人们都特热情。

  记者:圈里人对您演不得劲有什么评价?

  蔡明:碰到朋友,说“那戏太好玩了,只要我有空儿,就天天看,我觉得这是你演得所有的戏里演得最好的。”年垭以前我全是白忙活了。郭达没看,他爱人看了,告诉郭达,“你应该看看,真的很好。”这个戏在圈子了总的来说是受好评的,黄格选、彭立等都要求到我们这儿来演。

  记者:上次有许我钣馈意见,在续集里有没有微微的调整?

  蔡明:有人认为马大姐的形象太老了,调整了,上次是头发很白,划了好多皱纹,应该有一个网站,我更希望观众看不得劲后发生什么事情,生活中有什么样的故事通过网站告诉630剧场,我们有工作人员收集这些资料,这样会使马大姐更贴近生活,更像身边发生的故事。

  记者:去上海,观众有没有这样的?

  蔡明:有!去逛街,服务员,裤子是200还是300,结果100卖给我两条。

  记者:上海喜欢马大姐的是各个年龄层都有吗?

  蔡明:都有!有老人家,小姑娘,在南京的时候,有一个老人家,抓住我说:“你是哪个居民组长”,希望有线台应该重播,让更多的人看到马大姐。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