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华西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国立:我很愿意再次拍摄川味影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0:34  华西网

  本报昨(28)日刊登的《倒水,莫把“婴儿”倒掉》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昨日下午本报文化新闻部开通的(028)6754952热线此起彼伏响个不停,许多观众打来热线为川味方言剧出谋划策。同时,省内外一些著名演员、导演也为此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方言剧有市场生命力

  郭达(总政话剧团小品演员):我是西安人,与四川是邻居。我很小的时候就看川味电影《抓壮丁》,那时觉得四川方言剧有意思极了。我们西安出了个“李幺妹”就是四川人,她表演诙谐幽默,西安观众都能听懂。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川味影视剧也是中国影视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之所以受广大观众喜欢,证明它有很深的文化内涵,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要抓好质量,拍出精品,希望今后拍出更多、更受全国观众喜爱的川味影视剧。如果再举行“南北笑星擂台赛”那样的活动,我还要参加!

  张国立(川籍影视话剧演员、电视剧制作人):川味影视剧的独特魅力,早年通过《抓壮丁》就充分体现出来了。我和邓婕都拍过川味影视剧,如《死水微澜》不仅川渝两地观众喜欢,全国观众也喜欢。它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它有独特的巴蜀文化内涵,充分体现川渝两地人民热情、诙谐、率直的个性特点。

  我个人认为,川味影视剧没必要非要推向全国,只要云贵川的观众喜欢就可以了。我们目前有大西南这么大的市场,已经不得了了。《华西都市报》策划的这次川味影视剧评选活动,很有战略眼光,你们是在保护我们巴蜀文化精髓。如果有条件,我很愿意再次拍摄川味影视剧,同时积极参加评选活动。

  川味影视剧应该出大师

  查丽芳(成都市话剧院导演):与京味文化比,川味文化在思想内涵、韵味上都有所区别,不够大气。但是老舍的《茶馆》同样写的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的故事,为什么就成了经典呢?通俗很重要,不管什么味都要讲究通俗,这是川味文化的优势。现在川味影视剧要成经典,一定要注意挖掘平常老百姓新的活力、新的趣味,尤其是新的都市文化景观。

  我们这些创作者,更应该认识到,浅薄无聊不是真正的川味,四川人的性格同样是立体的,多面的。影视剧展现地域特色时,文化内涵比单纯的方言更重要,只有一些特色语言“油嘴滑舌”当然不行。川味影视剧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应该产生大师,我们继承的是巴金、沙汀的精髓。

  范元(峨影厂导演):我很支持方言戏,也很愿意参与拍摄。现在川味影视剧呈现出全面出击的状态,这首先是应该鼓励的,这样可以更鲜明的把四川文化表现得更全面。但一定要表现得健康、明朗。这些作品多表现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的悲欢是很动人的,是俗中见雅,而不应该只是往庸俗上贴。创作者应该注意两点,一是要吃透巴蜀文化的特点,二是要加强喜剧创作的修养。这样才能扩大题材范围,多出精品。

  李伟(四川电视台导演):目前川味方言剧跨入岐途,它的原因在于,从《抓壮丁》开始,川味方言剧就将一些噱头和搞笑的人物作为创作对象。《山城棒棒军》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是因为它着眼于底层生活水平,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而一些并非搞艺术的人,利用许多川味方言剧中走红的演员来进行商业推销和炒作,利用方言的噱头把方言剧给淹没了。电视本来就是大众传播工具,如果这个工具传载的信息比工具本身还粗俗,那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如何搞好方言剧又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方言并非是拿不上台面,不要只停留在玩些语言游戏上。

  舒代树(北京某艺术院校川籍学生):我虽然在北京,但平时挺喜欢看重庆卫视播的川味方言剧,感觉很亲切。比如《山城棒棒军》、《下课了,要雄起》都成了平时四川老乡聚会时的常用词。川味方言剧的魅力在于它的语言,有些笑话是属于本土的。川味方言剧的演出很生活,比那些拍得很假的电视剧好多了。值得一提的是,方言剧的拍摄必须深入到本土文化中,挖掘新的东西。方言剧也可以尝试拍一些情景剧,将背景定在一个茶馆或麻辣烫店。还可将目光放在钟点工、速递公司员工等人物身上,他们既有故事又有时代特色。一定不要让方言剧消失,它真的有存在价值。

  不能将方言剧一棍子打死

  胡女士(普通观众):在我看的川味方言剧中,除了李伯清主演的《假打外传》确实有一些语言要不得,其他的方言剧都感觉不错。李伯清的形象虽然只适合演反面角色,但他的一些作品在揭露社会阴暗面上还是不错。希望以后的川味方言剧尽量少些怪话,把语言过滤一下。

  张先生(机关干部):《华西都市报》昨日的报道《倒水,莫把“婴儿”倒掉》太好了!不要把川味方言剧一棍子打死。川味方言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生活化,大家茶余饭后消遣一下有何不好?相信四川观众90%都愿意看川味方言剧。川味方言剧有鲜明的特色和丰富的社会底蕴,应该发扬、坚持下去。

  曾先生(出租车司机):我认为《假打外传》不应该停播。这几天我们院子里的邻居、我的一些乘客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不要轻易抹杀川味方言剧,尽管有些方言剧在表演上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不能全盘否定。平时大家工作特别辛苦,想通过方言剧的轻松、幽默放松一笑,不要太苛刻了。华西都市报展开这方面的讨论很好。

  王先生(教师):如果只一味地追求川味,不要说走上国际大舞台,就是走上国内大舞台,恐怕竞争力也不强。目前的一些方言剧太庸俗了,为了真实地表现生活,甚至将一些毫无品位的细节放大,完全没有必要。川味方言剧除了追求故事的可看性、语言的幽默,还要注意品位和格调。

  记者吴德玉杜恩湖车黎





 相关链接
明星访谈:张国立 不想做热点人物 (2000/08/27 11:32)
办完学校办电视台 张国立筹备“美视卫星中文台” (2000/08/25 13:31)
戏说是一顶美丽的帽子--张国立谈“私访”(附图) (2000/08/24 17:02)
张国立王刚争为杨丽菁作媒 (2000/08/23 15:11)
陶慧敏张国立赵本山各显身手 贺岁剧硝烟弥漫 (1999/12/09 13:4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