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试看荧屏走势:古装戏退烧 现实剧反攻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10:55  北京青年报

  刚刚结束的“第五届长春电影节电视节目交易会”传递出的信息是:一向独霸荧屏的古装电视剧势力减弱,压抑许久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大有防守反击之势。

  在“长春电视节目交易会”上,记者除了看到一部香港“亚视”制作的古装剧《包公出巡》尚具吸引力外,再无像《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古装剧。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节目销售的肖主任说:古装剧长期看好的原因是其具有很大的海外市场潜力。东南亚地区甚至欧美华人区都十分喜爱古装剧。但现在内地观众对古装剧的口味已有所改变,一些新派古装剧正在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古装正剧。所以现在是许多制作公司寻找拍摄新派古装剧的时候。

  一些电视剧制作公司也对古装剧在收视习惯改变的趋向走势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从不久前《太平天国》惨败给同档期的《康熙微服私访记》就可以看出,观众对传统的灌输式、教科书式的古装剧已经不感兴趣,反过来对有点调侃、有点针砭时弊的古装剧十分青睐。这些信息反馈就加强了我们改变拍摄古装剧方式的决心。”

  而一些题材独特、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成为长春电视节目交易会上的宠儿。北京瑞恩龙广告公司拍摄的国内首部律师题材电视剧《绝对权利》引起关注。湖南一家电视台负责节目销售的女士说:“我们看上《绝对权利》就是因为它从律师的角度,揭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刑事、民事案件背后的故事。”山东电视台则对该剧的题材、主创人员表示满意:“反映律师如何打官司、如何接人待物的电视剧在国内电视剧中还不多见,而李幼斌、吴越、英壮这些演员又有演技实力,所以《绝对权利》应该好看。”

  而另一部反映从“文革”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两代人悲欢离合、命运沉浮多舛的电视剧《月落长江》也受到许多电视台追捧。这部电视剧以一种黑色幽默的角度阐释在“文革”这种特殊年代中被扭曲的人性。“昨天还是‘革委会’主任的造反派,明天就成了反革命;今天是人,明天是鬼的人生大起大伏的捉弄使得剧中所有人都对错了位、站错了地。”该剧由于改编自作家张法纯的同名小说《月落长江》从而更具收视吸引力。此外像刑侦题材电视剧《重案六组》、《三·八大案》、《中国刑侦一号案》等继续保持了刑侦题材受关注的优势。

  每年的电视节目交易会基本上成为了下一个时期的“荧屏导视”。所以下半年荧屏的遥控器将在新派古装剧和题材独特的现实电视剧中左摇右摆。(记者罗劲松)





 相关链接
抢占节日播映档期 电视剧大战硝烟再起(附图) (2000/09/08 15:39)
今年电视剧三大看点:革命、历史、公检法 (2000/09/04 13:5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