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奈何盗版“没完没了” 《北京女人》难出嫁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18:23  北京晚报

  眼看即将到手的几十万没了,是啥心情?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就碰上了这样一件窝火事。昨天下午,该中心主任张明智气愤而又无奈地向记者诉说,由于盗版先行,使得该中心欲与人合作出版《北京女人》VCD的计划彻底泡汤,白白损失了20万元。更令人难以容忍的是,盗版VCD竟打进了大商场。

  据介绍,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制作的20集电视剧《北京女人》今年1月在中央台第八套节目中播出之后,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视率,仅次于《大明宫词》,排在第二位。随后,中央台第一套和一些地方台也都在第二轮播放了该剧。张明智说,在去年电视剧市场整体滑坡、很多电视剧血本无收的情况下,《北京女人》不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视率,收回了340多万元的成本,而且还赢利20余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当时,中心也曾考虑与人合作出版VCD,但由于害怕被盗版,一直没有实施。

  今年6月,陆续有好几家音像出版社主动找上门来洽谈购买《北京女人》版权事宜,正当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信心十足地与他们谈判时,原本很愉快的合作伙伴突然像商量好的一样不约而同地退出了。张明智告诉记者,直到那时都没想到被盗版的事,因为正版还没谈成,母带还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他还以为是对方联手压价呢。

  今年7月13日,张明智得到消息,长安商场里正在出售成套的《北京女人》VCD。他立即赶到那里,果然,他在音像制品柜台发现了盗版的《北京女人》VCD堂而皇之地摆在货架上。他当即向销售人员指出那是盗版货,正版的还没出。为说明问题,他花200元买了一套。国有大商场里怎么出了盗版货?当时营业员称只进了一套,以后也不会再卖了。然而更令张明智意想不到的是,事隔一个月,长安商场仍在出售盗版套装《北京女人》VCD,他又派人去买了一套,此次价格调整为230元一套。

  经再三与长安商场协商,商场向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提供了一份进货单,表明《北京女人》是从北京音像大厦大恒公司进的货,进价是85元一套。经与大恒公司交涉,大恒公司给了他们答复:这纯属某个职员的个人行为,目前该人已被辞退。

  盗版一出,正版盘肯定没法出了。张明智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想着每集至少能赚一万块,但没想到被盗版搅了局,最不能容忍的是,正版碟还没出,怎么国有大商场和音像批发市场就都卖起盗版来了?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刹住盗版的邪风。最后,张明智表示,打算联合冯晓刚等业内人士一起发起反盗版的活动。随后,记者采访了饱尝盗版之苦的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沙说,目前影视作品被大量盗版已是司空见惯,并且已经到了威胁影视公司命运的危急关头。该公司近两年陆续推出的《红色恋人》以及冯晓刚的系列贺岁片《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均遭被大量盗版的噩运,仅他手中就收集了5个不同版本的盗版《不见不散》。据不完全统计,每部片子被盗版的价值都与影片的票房收入不相上下,有的可以达到上千万元。

  刘沙感慨道,如今盗版手段之先进、速度之快、销售网络之发达、令人始料不及,往往是新片还未出,盗版VCD便可以在几乎一夜之间出现在大江南北。紫禁城公司曾专门组织人去打假,但每次都是劳民伤财,毫无结果。

  刘沙认为,盗版之所以如此猖狂,既有影视圈内的人员管理不严的原因,也有有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够的因素。因为有些影片还未剪辑完就已被盗版,未经剪辑的片子只有少数内部人员才能接触到。

  刘沙说,最令人气愤的是,盗版不仅侵犯了版权,有的还在封面上随意歪曲影片的内容,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比如,盗版《红色恋人》包装上的影片介绍,写的却是另一部美国电影的内容,并声称该片有美国大明星加盟。

  刘沙说,打击盗版应从源头查起,每年数以万计的碟片在市场上流通,肯定有地下生产线和庞大的销售网络以及运输途径,只有堵住源头,盗版才可能被杜绝。(本报记者郭强)





 相关链接
命运是否斗转轮回 《北京女人》走进荧屏 (2000/01/11 15:43)
娟子 英达 走近“北京女人” (2000/01/07 09:5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