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资料:电视剧《波涛汹涌》主创人员介绍(3)--卢学平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08日21:49  新浪娱乐

 卢学平谈电视剧《波涛汹涌》摄像创作

  《波涛汹涌》剧是我涉足拍摄的第一部反映海军生活的电视剧,而该剧描写的又是海军中最具神秘,又最富有危险、艰苦和高科技含量的潜艇部队官兵的事业与家庭,理想与爱情。我怀着新奇、探索、求知、学习和心情步入了有着拍摄海军生活经验的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创作的氛围之中。在编、导、美术、演员制片等诸多同志们的引导与磋商下,我们确定了实景拍摄潜艇的方案。但经过选景,实地考查在潜艇舱内实地拍摄条件极差,空间狭小,机位难以设置,舱内的戏在全剧占的片幅比例也又多又重,但苦于摄制经费的制约,也考虑潜艇内部复杂的结构,搭景难以“逼真”的因素,案头反复推算如何布光,演员如何调度,镜头如何运动的难题,为此前期我能有所准备的拍摄手段只是为狭小的舱内设计制作了一套小型窄距的移动轨道。在实际拍摄中三角架这在常规拍摄如最离不开的基本附属设备只能静静地躺在那不碍事的角落中,池上550摄像机本身就机身较大,加之广角影头,我只能是抱、顶、举、提、扛着拍摄,有时为了更多一些角度,甚至将摄像机垫、挤、卡、挂在潜舱内某个设备上高速好角度开机后我撒离机位远在监视器上遥控拍摄。(用这种方法拍了很多镜头)这样尽可能的给演员留有一定的表演空间。为拍摄出潜艇的神秘感在灯光及影调的处理上我基本采用了点光源色光处理,一是能达到追求的艺术效果,二是可用小型灯具便于藏灯。同样所有的灯腿都闲置在灯光车中。到是费了不少铁丝。功夫不负有心人,《波涛汹涌》剧将展现给观众的是有较大空间,又很现代的潜艇内舱,传达给观众的也将是新奇、神秘。舱内的海军潜艇官司兵的形像鲜活而富有朝气。

  《波涛汹涌》剧的拍摄给摄影的另一大难题是表现潜艇在远海执行任务中的上浮下潜的动作能如何拍的壮观和绚丽,这即要有平行、平面各个角度的拍摄,还要有空中拍摄。在海上平面拍摄相对要好拍一些,较为遗憾的是从总部报批下来的两次出海都没有拍摄到最佳光效。空中航拍潜艇就更困难了,主要是直升飞机与潜艇的通讯联络问题一直没能解决。潜艇潜到水下后从空中俯看下面是一片汪洋,摄像机没有丝毫的参照物,如何捕捉到潜艇出水的瞬间就很难了,而角度就更无法选择了,为此我们多次组织飞行单位与潜艇部队协调,最后只能采取较笨的办法那就是潜艇每个上浮下潜动作为我们做两次,规定了潜艇的航行速度及航向,直升机也以相对速度,相对航向飞行,我在空中抓拍。任务完成了,效果好坏,待以观众评说。

  《波涛汹涌》剧在摄影中除了对全剧采取以动为主的摄影风格外,在光影的处理上也多一些神秘的军事色彩,在镜头中破了一些常规的拍法,在环境与人物上不相互干扰,该展现环境就表现的充足一些,表现人物时多一些特写。总之尽可能的调动了一些手段通过镜头展现海军独特的生活场面。

  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卢学平

  99.12.31

  《中国人才辞典》资料稿

  卢学平,男。汉、1956年5月出生。北京市人。中共党员。文化程度:大专。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二级摄像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制片委员会会员。

  主要简历:1972年前在北京读小学、初中。1972年参加工作在甘肃省平凉地区文工团。1981年调入甘肃省电视台工作,1993年调入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1982年、1985年两次在广播学院进修学习电视节目制作和摄像专业1989至199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影视编导专业。1989至1992年在北京联合大学函授学习《管理科学》专业。

  主要业绩:从事电视工作以来曾在多部电视剧中担任制片主任、制片人和导演,但其专业主要从事摄像工作。在数十部近百集电视剧及多种类型的电视专题文艺节目中担任主摄像。拍摄的电视剧获过“飞天”奖的作品有:《白马》、《姊妹坡》、《大漠风碑》、《有这么一群兵》、《四保临江》、《劳动的人们在歌唱》等。其中《大漠风碑》还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专题片《陇原铁骑》(与人合作)获全国优秀社教节目奖。MTV《青藏高原》、《东方的太阳东方的月亮》、《祖国在点名》、《海魂》等均获全军或全国奖,个人曾获第十三届、第十七届全国电视“飞天”奖优秀摄像奖;第十五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摄像奖;第七届全军电视“金星”奖优秀摄像奖;97军旅歌曲电视大赛最佳摄像奖。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