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特写:赵文瑄说新剧《星梦恋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5日13:39  生活时报

  《星梦恋人》是一种洋溢着都市“喜”感气息的戏,“我可能是第一次演,对电视剧来说。我觉得没有人规定说现代都市戏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规模,我觉得我们这次选的演员都蛮清新的,在我的标准里面还是比较符合都市情感青春剧的规模的。戏里的几个小男生、小女生从造型上看,给人是一种蛮清新的感觉。而且很重要的,千秋公司很肯花钱请造型指导,在化妆、服装、置景方面我们是比别的拍的戏要考究。

  我的剧本是比较个人的,我对我这方面的会想得比较多一些,但也会参考其他角色跟我的角色的关联性,但是很奇怪,我看别人的台词就不会觉得有问题,总觉得自己的台词问题最大。因为我会把我的台词都录下来,然后我会讲别人的,我会把一整场戏都录一遍,我会假装别人怎么讲,我们对话怎么样。我觉得这很必要,因为你一定要把自己的(台词)从头到尾、来龙去脉给理出来;然后就开始帮他设想,剧本里面让你看到这些人的这一部分,那还有另外一部分你没看到的,要帮他们多想一想,从别人的对话里面,用别人的眼光看像怎么样一个人,就像织一个蜘蛛网一样,越织越密,最后织成一个比较丰富的一个实体,那你演的时候就不用专门去设计一场动作,你很自然就会带着一个人的这种感觉出来。

  在这个剧本里面我演一个舞台剧作家。这个设定其实从一开始就给人一个脱离现实的感觉,我们这个戏它也成立是因为他的服装造型整个的景的感觉它就是脱离现实的,观众只要看了一会儿就会脱离现实、就不会用现实来判断它,就是跟着这个故事一起的感觉,也是给大家打发时间的,假如做不到太深刻的艺术性或所谓的会成为经典啊,至少可以做到赏心悦目吧。我演的这个人物他好像有点玩世不恭,所谓的一种艺术家的个性。其实他很潇洒,不会注意很多小节,他常常生活在自己创作的这种满足感里面,偏偏这个艺术家他长得还很帅,他惹起来的反应不是他能预料到的,他是一个不修边幅又其貌不扬的艺术家,他普通话很好,有很多朋友,朋友都很爱护他,也很喜欢他,就不会惹很多麻烦,但是如果他有一个很好的外形的条件话,他到处会惹一些他自己都没发觉的一些情感,而且都是别人投在他身上的这种幻想,他寻常的一句比较亲切友善的话,人家可能就会当成一种暗示或者一种感情的放电。就是说他有一种很悦人的个性,但是他确实不知道会惹一些麻烦。和他相处的女性如果很成熟的话,像郭教授的那种,她会把他分得很清楚,这个男的和她交个朋友很开心,但是这种人是不能嫁的,我必须在某一天要停止的。但是那个郭小姐很例外,她就是分不清楚的。这个家伙人到中年了还对小女孩那么亲切,他可能是一种兄长的对小女孩的这种态度,如果他是一个长相普通的兄长,也许她们就把他当成一个可爱兄长。正因为他的外形跟气质是一个偶像,那就变成一种魅力了,那他就会惹出那些麻烦来了,我觉得后来把他跟姜华写在一块是这部戏最大的败笔了,而且我觉得姜华演不出那种让我们感到有理由在一起的那种感觉来。因为其实姜华是一个很早熟的人,又有才华,她的个性又有一种透明的个性,敢爱敢恨的样子,不是那种蛮天真的小鬼。还没有看到戏很难说的,我很怕如果她这方面达不到话,会有我这个老色狼在诱拐那种女青年的感觉。以前有过成功的例子,就像以前那个奥黛莉-赫本跟威廉-荷顿,都是大她二三十岁的男演员,奥黛莉-赫本很纯。而且虽然她好像天真无邪,但她另外一种思考方向是很成熟的,跟男人早就没有那种纯。一个是很纯的,一个是很复杂的,但是它的境界差不多,它必须有一个相似的境界,就是那种所谓的优雅吧,这几个男人都是很优雅的男性,这个女的是淑女,年纪又比较小,他们在一起有跨越作用比较大,我觉得其实最迷人的搭配不是少男少女,不是成功男人跟成功妇人,我觉得老男人跟年轻女人或老女人跟年轻男人搭配是一种很大的反差,如果有跨越作用的话,那种力量会比那种品貌相当的还要强。

  但我生活里面是很放松的,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形态都是很简单的,所以人看起来比较显年轻。要是演一个成熟角色,自然会有那种气质,因为我已经到了这种年龄,也有了那种经验了,我只是平常不用,不摆出那种样子来,因为生活中没有那种必要。我演霍达这个角色,如果剧本写得好的话,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一个原型,我靠我的经验会演得非常好的,我有证明我演好戏的本色。

  我演戏从来没有被个人的情感啊或是外在的因素干扰过,我觉得我比较幸运。甚至外界有任何的干扰,我常常都会拿来作为我角色的一个资本。

  这部戏主要的是跟姜华合作,我觉得姜华的实力蛮好的,她有一种很健康明亮的感觉,晒得黑黑的,可能是夏天的关系,很明亮、很阳光的那种感觉,这种感觉的还蛮少的,以前有一个钟楚红,还有索菲亚-罗兰的那种,蛮健康的感觉。

  我觉得跟她合作起来没有困难的感觉,但有时候会比较费力一点,因为她表演经验比较少,但并不会觉得累。她欠缺的是经验,有些演员演得比较好,是因为他经验比较多而已,我觉得她有了经验以后会是一个很棒的演员。

  柯叔元的暴发力蛮强的,但也是有点经验的问题。经验就是累积表演技巧,表演技巧不是说你会背台词啦,舞台的表演经验我没有,但是电影电视的表演技巧你没有演过根本不可能学会。比如在拍特写的时候,你脸部的肌肉要怎样控制才能恰到好处……等等,我直到现在都还能发现很多新的方便于你表演的东西,这其实才叫表演技巧,表演是一种很细节性的东西。这些都是经验。我们这一组的演员大部分都很年轻,表演经验比较有限,但只要导演或者跟你演对手戏的演员比较成熟的话,他可以跟你稍微配合一下就行了,但这时候演员就必须要有一种愿意跟对方交流的一种心态,如果他还是一个没有什么经验的人就很自我了,那这种演员是带不动的,我觉得我们这些演员都是带得动的,都是可以调整的,可能要花点时间,但是能达到所要的效果。(本报记者李皓)

发表评论| 电视剧场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特写:赵文瑄--成熟男人的个性观点(附图) (2000/10/10 14:30)
赵文宣:我与“国父”有相似之处 (2000/09/18 16:02)
赵文瑄朱媛媛革命路上并肩走 (附图) (2000/09/18 08:54)
赵文宣专访:恶俗笼罩台湾 (2000/08/11 14:15)
身价国内最高 赵文宣受宠若惊(附图) (2000/08/06 15:54)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新闻搜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