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华西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笑傲江湖》出“绝招”“余沧海”演绎川剧变脸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1:20  华西网

  四川省川剧学校教师彭登怀日前从央视《笑傲江湖》剧组回到成都,向本报记者绘声绘色讲起了川剧变脸绝技在拍摄《笑》时的精彩情景。彭登怀在《笑》中饰演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每逢他拍摄变脸戏,围观的人特别多。

  李亚鹏想当化妆助理

  彭登怀介绍,当初《笑》剧使用川剧变脸绝技,曾征求过金庸的意见,他非常赞同。为使变脸在剧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地出现,从第一集戏就开始巧妙铺垫。剧中有这样的台词:“青城派弟子跟人说话是人脸,跟人争斗是鬼脸,装神弄鬼”,于是就有了余沧海在打斗中变脸,在变脸中打斗的精彩画面。

  剧组李亚鹏、许晴也成了变脸追星族。一次,彭登怀正准备到树林里化妆,李亚鹏跑过来笑问:“彭老师,你要不要化妆助理,看我行吗?”彭登怀一语道破:“你就是想看我怎么变脸吧?绝对不行!”许晴和彭登怀有几场对手戏,每次拍摄一完,许晴就追着彭登怀转个不停,试图探索变脸的奥秘。

  有一次拍摄中,武术动作导演元彬突发奇想:“能不能让余沧海在打斗中既变脸又变换衣服的颜色?”说到做到,经过精心设计,彭登怀将三种颜色的衣服穿在身上,就有了黄脸配绿衣服,红脸配蓝衣服等对比强烈的色彩。拍摄时,彭登怀忙着变脸,下面有人帮着换衣服。元彬还设计了电脑喷烟,让余沧海口吐烟雾以显“神功”。

  金庸赞变脸

  金庸第一次去剧组探视时,彭登怀正好返成都休息。他回到无锡时,”制片人张纪中兴奋不已地对彭登怀说:“快去看样片,川剧变脸把我们的戏都抢完了!”彭登怀说:“我一看样片,确实漂亮。余沧海擅用摧心掌,我还专门设计了一张脸上有一个掌印的脸谱。经过电脑处理,摧心掌一出,再配上那张脸,很有震撼力。”中秋节,金庸又到剧组探视。9月13日,张纪中见了彭登怀忙不迭说:“老彭,今天等着变脸吧!”原来,金先生看了一下午的样片直夸变脸。晚上剧组联欢,安排了一个节目,就是变脸。

  这次变脸表演,彭登怀格外慎重,大家都去吃晚餐了,他没去,留在房间里反复检查道具,还在房中变了一次。联欢会上彭登怀半分钟内变了12张脸。表演完,大厅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他被拉到金先生面前,金先生不停比大拇指,连称“神神神、绝绝绝”。

  为变脸吃尽苦头

  彭登怀表演变脸拍武戏时吃尽苦头,频频受伤。刚进剧组拍第二集与“令孤冲”的打斗时,他就受伤了。他从高处跳下来,正好踩在一块小石头上,造成左脚隐性骨折,当时脚就不能动弹,在床上躺了10天。可戏不能停呀,导演黄健中灵机一动,在紧接着林平之追杀余沧海的一场戏中,黄导命剧组找一辆“滑竿”让青城派弟子抬着余沧海,为他平添几分气势。后来又采用轨道拍摄法,让彭登怀在轨道车上前进,拍出来好像他正雷厉风行地追林平之。可由于控制轨道车的工作人员配合不准,常常速度过快,彭登怀有两次都从轨道车上摔下。最后一次速度太猛,他竟飞了出去。彭登怀说:“当导演喊停,大家发现我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我被甩到了旁边两米多远的一个沟里,四脚朝天地躺着,腰部、膝盖都青紫一片。”

  金庸原著中讲述的余沧海是一个无腿人,有一个侏儒藏在他衣服下当脚来使唤。剧情一开始就留了一个悬念,让余沧海腿上有两只眼睛闪烁,而到第36集余沧海死时这个谜才被揭开。为突出余沧海的本性,造型设计黄桦在彭登怀脸上设计了一条长长的刀疤。每次拍戏,彭登怀脸上都得粘上逼真的刀疤,以致有人当真地问:“彭老师,你脸上这个疤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每天粘粘贴贴,有时一粘19个小时,使彭登怀脸部的肉溃烂,差点真地留下一个疤。(吴德玉)





 相关链接
电视剧《笑傲江湖》春节难上荧屏(2001/01/05/ 16:06)
《笑傲江湖》未播先热 地方台欲与央视“夺食”(2001/01/05/ 08:42)
央视大戏《笑傲江湖》给新剧《海瑞》让位(2001/01/04/ 19:18)
总制片张纪中释疑:《笑傲江湖》为何“难产”(2001/01/04/ 10:12)
  • 追踪《笑傲江湖》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