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最真实的震撼来自心灵--导演谈《命案十三宗》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9:46  每日新报

  在北京安定门的一幢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命案十三宗》一剧的导演高群书,穿着黑衬衣、吊带裤,留着长发的高导与人们印象中的那种“先锋艺术家”颇为相似,尤其是一撇小胡子更为他添了几分“酷”的感觉。然而当记者与他聊起来以后,就发现他没有夸夸其谈,也没有故作高深,完全是一派平易、谦虚的风范。

  高群书是公安影视剧创作领域内的“少壮派”,策划、导演了一大批诸如《铁血警魂》、《中国刑警》、《中国档案录》、《黄金缉私队》等优秀作品,《命案十三宗》则是他最新的一部力作。谈起拍摄该剧的初衷,高导说:“犯罪题材的作品拍多了,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更愿意、更渴望通过案例来反映普通百姓的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心灵悸动,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多少应该要有一点社会责任感吧。很多普通人犯罪的小案件,当事人都没有经过密谋、策划,而是在外部种种因素的压力下,精神郁积、情绪激化造成犯罪,都有一个从普通人沦为罪犯、从平安走向毁灭的过程,这种普通人的犯罪更具有普遍意义和震撼力,更有警戒意义。

  《命案十三宗》鲜明的纪实风格令观众耳目一新,而这种影视样式对高群书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他向记者强调说,该剧的风格更准确地说是“写实主义”的:“拍摄前我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采访,调看了大量的案卷,并与罪犯进行了对话并录了像,把每一个案件都完全吃透了,捕捉到了罪犯的犯罪动因和心理,当然写实不是‘记录’,我们以戏剧化的形式做了适当的艺术加工和虚构,引导事件的发展和高潮的到来,同时,还运用吸收了许多情节剧的手法和技巧,使事件的叙述更好看、更精细,增强煽情的效果。在演员的选择上,这部戏一半是职业演员,一半是非职业演员,我们根据演员的形象、气质、表演特点做一些改变和调整,与角色的需要更吻合,要求他们的表演能真实还原出角色的生活状态,我觉得表演不仅是‘像不像’的问题,更是‘是不是’的问题,要想达到‘是’的高度,就必须扎根生活。”高导强调说:“真实也并不完全是靠表面化的东西来创造的,最主要的还是要达到精神的真实、心灵的真实,这才是最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我们拍摄这部戏的过程中,特别着重于遵循人物心灵轨迹的发展、人格的裂变,把心理描写与故事氛围融合在一起,如果观众看故事的同时,能认真地思考一下生命和生活,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也就实现了。”

  多年的创作实践使高导对公安、犯罪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具有自己的认识,他严肃地说:今年公安警匪剧有94部,近2000集,竞争相当激烈,公安、犯罪题材本身就充满戏剧性,具有故事的天然元素,能充分展现社会的冲突和人性的碰撞,永远都具有吸引力,永远都会有好作品诞生,关键是创作者必须要深入了解案情,深入了解公安工作,深入地了解社会生活,这样绝对会有故事可写、有感触可发、有好菜可做。新报记者石宇





 相关链接
真实案例改编 《命案十三宗》让你心惊 (2000/08/28 17: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