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型抗美援朝纪录片《半个世纪的回响》幕后趣事多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3:09  华商报

   50年前的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的第一枪,50年后的今天,一部名为《半个世纪的回响》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横空出世,将观众带入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带到了上甘岭、来凤庄、板门店———在该片播出之前,记者对该片编导王美彪、周艳进行了采访。

  最大的敌人是时间

  两位编导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3月份接到任务开始该片的前期筹备的,而播出时间已经定好了今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日。按说,一部如此规模的“大片”从筹备到播出,没有一年的时间,根本不可能拍好。在当时满打满算只有8个月,时间紧张怎么办?两位导演一跺脚:从现在开始,争分夺秒也要把片子拍出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对新影厂的资料影片进行“疯狂吸收”、“硬性消化”,很快构架出了一个基本提纲,并于10天内完成了初稿,经过有关专家的论证和修改,第一稿很快送到了有关部门接受审查。6月底,立项终于被批准了,当时无论怎么掐算,时间都不够用,看来,除了提高效率之外,只有牺牲本来就被挤占得所剩无几的休息时间了。经过3个月的鏖战,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各道工序、各项工作忙中有序地全部完成了。

  珍贵镜头妙手偶得

  拍摄这么一部文献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没有一定的“干货”是不行的。可是,说起来可怜,筹拍之初,两位编导手里只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三十八军在朝鲜》、《板门店谈判》几本书和《抗美援朝》、《正义的战争》、《英雄赞》等不多的几部纪录片,为了找到一些鲜为人知而又具有代表性的资料,主创人员可谓绞尽脑汁。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一大堆尘封的素材带中,他们惊喜地发现了“宝贝”:彭德怀身着志愿军冬装在白雪皑皑的炮兵阵地上视察、志愿军战士以野菜充饥、饮泉水解渴,这些珍贵的历史画面让主创人员爱不释手:它不仅鲜活地反映出了那个年代,而且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更重要的是,这些“宝贝”以前从未被发掘过,无疑将会带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感觉。

  英雄原来是街坊

  拍摄这么一部片子,自然少不了采访当年的部队高层领导和战斗英雄。从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部长、原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到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徐信,从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汪洋到原军委副司令员张积慧,都接受了主创人员的采访,而那些叱咤风云、威震敌胆的英雄们,也一个个通过该片走进了观众视线。在寻找昔日英雄的过程中,王美彪、周艳等人带领三个摄制组转战大江南北,富有戏剧性的是,《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写的朝鲜战场上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役中的战斗英雄范天恩,其实就住在北京北太平庄,与剧组所在地新影厂就隔着北三环路一条街!就是这么一位上街买菜都有可能碰上的平凡老人,竟然是让美国人也敬畏有加的英雄!(京静)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