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最佳电视剧歌曲创作奖王黎光:用音乐抒写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9:32  光明日报

  近日,新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报出冷门,最佳电视剧歌曲创作奖被《一年又一年》的作曲、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圈外人”王黎光捧走。人们在惊诧的同时再次回忆起王黎光的诸多作品:《年轮》、《阿郎在北京》、《大人物李德林》、《宰相刘罗锅》中熟悉的旋律,不得不承认这是王黎光多年积累的结果。

  在王黎光新近接手的电视连续剧《关怀》的拍摄现场,他很是谦逊地讲起了自己。王黎光从小就喜欢音乐,在他看来音乐无处不在。然而,命运却让他经历了种种磨难,直到1986年他才以高考的极限年龄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成为了作曲系的一名大学生。看着小自己十几岁的同班同学,王黎光感到了压力———自己的时间已经再也耽误不起了,每一分钟对他来说都是珍贵的。

  创作《一年又一年》,王黎光就像打开了自己记忆的闸门,重新闻到了往昔生活中的气味。《一年又一年》所记录的是王黎光亲身经历过的,关于“粮票”、关于“高考”、关于“下乡知青返城”……在他看来生活就在一年又一年的变化中好起来,这里面有说不出的感伤,道不完的曲折。在这种心境下创作的音乐就像是从往昔日子里流出的涓涓溪流,自然、质朴……王黎光说,音乐是语言的终极,是最好的宣泄感情的方式,为这样的好作品作曲,不但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历练,对本职的新闻工作也有观照。正是在看到了《一年又一年》的剧本后,王黎光决定改进为国庆50周年做的那些总结式的苍白的专题片,尝试用生动的、老百姓身边摸得着、看得见的小事来为共和国作传。

  目前,为电视连续剧《关怀》撰写音乐是王黎光最近全部的业余生活。《关怀》讲述的是“中国的急诊室的故事”,在“急诊室”这个小小窗口中,人们能看到在各种急症背后引出的种种人生悲喜。王黎光给新作品的定位是贴近普通老百姓,不华丽、不夸张,在自然的状态下烘托气氛。李春利





 相关链接
想不失望也难--评金鹰节(2000/10/25/ 17:46)
评奖热线只限长沙 金鹰节组委会向全国媒体致歉(2000/10/25/ 17:44)
一掷千金打造“金鹰”品牌 电视湘军着实厉害(2000/10/25/ 17:17)
周迅辟谣:朴树不是我男朋友(2000/10/25/ 13:53)
  • 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