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新改版的《东方时空》内情揭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9:48  每日新报

  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王牌栏目”,《东方时空》在走过七年风雨路之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版,正像七、八岁的孩子换牙一样,今年七岁的《东方时空》因为“胃口”和“身材”急剧增大,必须要经历一个“换牙”的过程,才能啃更硬的“骨头”、长更高的个子。赶在《东方时空》新版正式推出之前,记者从央视内部拿到了一些“参考资料”,并就改版问题采访了部分有关人员。

  为啥要改版

  《东方时空》要改版的消息是今年年中的时候开始见诸报端的,而事实上,这个动议从去年春天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酝酿了。为此,央视《东方时空》成立了专人挂帅的改版小组,积极运作有关改版事宜。但是由于去年的“焦点新闻”太多,比如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批驳法轮功、庆祝建国50周年、国庆大阅兵等等,为了把新闻做得更出色,《东方时空》几乎压上了全部精锐部队,改版的事情就只好暂时搁置了。忙了一年之后,新闻评论部的头头时间终于腾出手来重抓改版的事,经过仔细磋商之后,报告递到了台领导案头,没想到台里领导决心更大:“要改就大改,动作大一些!”原来此时正赶上央视内部大改革,台领导想让曾给央视乃至全国电视界都带来巨大冲击的《东方时空》充当央视改革的排头兵,于是,一场涉及到栏目乃至栏目内每个人前途命运的大改革拉开了帷幕。

  改后成嘛样

  据了解,全新改版的《东方时空》将扩充为一档150分钟的综合电视节目,从早上6:00到8:30,全面覆盖新闻、专题、资讯等诸多领域,节目在继承原《东方时空》精华基础上,更有多项创新突破:《直播中国》开创中央电视台完全直播档电视节目的先河;水均益领衔的《世界》与中央电视台驻世界各地首席记者联袂,提供独特视角的精彩报道;《新闻界》将由四位主持人打破传统播报方式,用聊天的形式将当天早上从报纸上、网上获取的最新新闻聊出来,以新颖手法构建晨间信息平台———新《东方时空》丰富多彩的内容将令人目不暇接,具体节目安排是:周一到周六日常版块:6:00开始播发国际新闻,同时跟进文化、交通等对百姓生活“有用”的资讯;6:00—6:50《新闻界》,四位主持人桌边开聊;6:50—7:00交通信息,该栏目将与民航总局、铁道部信息中心、交通部调配中心等部门密切合作,告诉大家最新、最权威、最准确的海陆空交通情况,为百姓出行提供信息参考,观众可以一边刷牙或一边吃早餐,一边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信息;7:00—7:50是《东方时空》的保留节目,原先的四大板块改头换面之后与观众见面———顶替《时空报道》的《在现场》突出了现场感和时效性,强调在第一时间让观众“在现场”目击新闻,由《东方之子》演变而来的《面对面》则“走下神坛”,不再盯着名人和专家,而将目光锁定在真正的“新闻人物”身上,只要你是够分量的新闻人物,哪怕你是一个平头百姓,你也可以上《东方时空》的荧屏,而由《生活空间》演变而来的《老百姓》则扬长避短,在保留原来“风味”的基础上,加强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新闻性,从而变得更招人待见了;7:50—8:00为特色旅游节目,它将有针对性地告诉你一条经济实惠非常“讨巧”的旅游线路,包括在哪个旅店歇脚、哪个饭馆吃饭都推荐给你,服务意识很浓,10分钟的节目对喜爱旅游的观众来说非常有用。

  观众增几何

  改版后的《东方时空》将由直播节目挑大梁,录播节目被大大压缩了,换句话说,直播节目将成为《东方时空》的一张王牌。比如周日版的《直播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的口号是“第一时间展示社会生活原生态”,每周带领观众去一个地方“体验生活”,比如到钻井平台感受石油工人的生活,到当年进行“地道战”的苒庄看一看那些地道现在派什么用场,到西夏王陵发一下思古之幽情,这都是以前不曾采用过的拍摄形式。据央视新闻评论部有关人士介绍,在直播与录播节目的比例上,他们参考了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按照他们的测算,直播与录播收视率相差百分之十还多,如果以中国10亿观众来计算,理论上就能扩大一个亿的观众群。

  招人知多少

  改版后的《东方时空》将增加大批新鲜血液,新主持人中已经定下来的有张羽和董倩,其他几位仍在紧张物色中,而策划、编辑、记者队伍将由100多人扩大到300人。在中央电视台网站,《东方时空》发了一个招聘启事:“《东方时空》工作室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为适应《东方时空》节目发展需要,《东方时空》即日起面向全国招聘策划、编辑、记者、主持人、摄像。新成立的《东方时空》工作室在机制建立上锐意创新,推行总制片人负责制,为工作人员提供更大的创作空间、更好的创作环境和更现代化的激励机制。现在《东方时空》提供多项工作岗位。本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有策划10人、编辑30人、记者10人、主持人5人、摄像10人。个别岗位可以兼职。应聘者须有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三年以上新闻从业经历,年龄和性别均无限制。热诚欢迎有志投身电视新闻工作的各界人士加盟。《东方时空》工作室将提供相应的待遇。”央视内部人士透露说,近期到栏目组询问报名事宜以及前来报名的人才络绎不绝,看来,起点不俗的《东方时空》,在兵强马壮之后将更加被观众看好。新报特约记者陈静





 相关链接
央视拓展海外市场 《东方时空》打入BBC (2000/10/30 09:00)
白岩松:我为什么离开《东方时空》 (2000/10/18 05:59)
《东方时空》改版在即 白岩松敬一丹好戏在后头 (2000/09/30 03:24)
白岩松、敬一丹将告别《东方时空》 (2000/09/26 10:05)
CCTV《东方时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 (2000/09/06 15:50)
《东方时空》改版 白岩松并未“下课” (2000/08/12 12:40)
《东方时空》要大换血? 白岩松否认将退居幕后 (2000/08/11 09: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