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乒乓球队集体“跳槽” 新老国手赶拍新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0:51  北京青年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内,一面偌大覆盖整个壁墙的五星红旗和“志气、骨气、杀气,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横幅在灯光下交相辉映。刚从悉尼奥运会凯旋的蔡振华、孔令辉、刘国梁等功臣与中国一、二队和国青队的50余名球员都在这里挥拍上阵,场面极为壮观。

  原来,12集电视连续剧《国球手》正在这里紧张摄制。该剧以国际重要乒乓赛事为大背景,侧重以人性、人情描述展示国家队在90年代初期从低谷中奋起打了翻身仗再创辉煌的曲折历程。

  主要演员除刘晓宁、李乐等专业演员外,前世界冠军、现役国手首次联袂上镜,连群众演员都由国字号队员担当,这在我国影视界中也是破天荒的。

  -曹燕华:在戏里找到了影子

  曹燕华在剧中扮演女队教练高华,最后因积劳成疾,患了重症肌无力仍坐着轮椅亲临训练馆。

  “我在国外住了10年,两年前在上海开办了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并任校长,共有70多名学员,为省市队输送二线队员。目前赔钱运作,投资尚未收回。但我执意办下去。拍戏对我是挑战性很大的新鲜事,我挤出两个月时间来了。

  剧中的高华执教严肃甚至很凶,与我性格反差很大。我开始演不好,便使劲背台词,拍前提前酝酿感情。”

  现在与七八十年代不同,尽管那时已规定运动员不许谈恋爱、烫发,但我调皮偷着谈恋爱、烫发染发,经批评屡教不改。可喜的是该剧并没回避这一‘恶习’,在戏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很真实。现在队员所处的大环境太好了,应该很好地珍惜。”

  -秦志戬:没有心理的落差

  秦志戬是国家队世界冠军成员,如今仍在球场拼搏,已是29岁的老队员。剧中他出演一个有望成为冠军而未成功的胡大刚。

  导演总夸秦志戬演得好,一点不亚于专业演员。“我与剧中人同是老运动员,在剧中没有与女友到日本打球,留下来给主力队员当陪练。为了祖国荣誉,甘当铺路石又担当力争打大赛的队员,最后因患白血病而去。事实上,我也当过陪练,与剧中那些幕后默默奉献和牺牲的陪练队员一样,抛开个人得失和恩怨,不管年纪大或小,义无反顾地铸造球队的辉煌。关键是我们丝毫没有心理上的落差。”

  -刘伟:我与剧中人不能划等号

  刘伟七夺世界冠军,与王涛“混双”三连冠。1996年奥运会后退役,到日本当教练和打球,1999年回国后就读北京大学法学院。剧中她演前世界冠军罗敏,东渡日本成为国外兵团一员。

  刘伟文静内向,“是蔡振华推荐我进剧组的,我与剧中人有相似经历,心里有底,但论表演又没底,特别是感情戏,第一次拍时很紧张。罗敏有私心,开始想拉男友出国打球未成,当自己回国后男友看到她拿出一根完整的红线以示心迹时,男友在《真心英雄》歌声中病逝。演戏如同上赛场,我又一次过关了。”

  开始刘伟曾对导演抗议“罗敏不该是这样”,经沟通她明白剧中人物全是“大公无私”的也不现实,没有罗敏的反衬难产生艺术震撼力。“我与罗敏不能划等号。13年在国家队的情结,我为这个群体的高尚精神而骄傲。拍戏也和打球一样去努力,增加了阅历对今后自己的成长大有好处。”

  -黄胜:教头夫人过把瘾

  黄胜是总教练蔡振华的夫人,曾是越剧演员,后来辍戏成了贤内助。剧中她饰演男队教练罗斌的夫人李秋平。

  黄胜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我与剧中人有相似处,都是教练夫人,事业心很强,但又不相似,李秋平有私心,我可不自私。”

  “演戏时激起我的共鸣,为了丈夫事业的成功,我们都要承受难以想象的困难、压力和做出超人的付出。其实,自私是人的天性,生活中责怪、发牢骚是正常的。但我不可能像李秋平那样随意发泄,毕竟我的所作所为会直接影响到蔡振华事业上的成败,我要抑制,一切从大局出发。开始剧组为我选择李秋平这个角色我大吃一惊,我说我更喜爱并非完人的人物,这次拍戏也是在没有耽误蔡振华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才上的。我从心理上通过角色过足了瘾。”

  副导演冯建客讲,黄胜不仅支持了剧组,而且支持了国家乒乓球队,以这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了对蔡振华始终如一的真挚的爱。黄胜闻之哈哈大笑:“没这么高大吧,我只是让自己多年不便宣泄的苦衷释放出来,仅此而已。”

  据悉,《国球手》将于11月上旬封镜。





 相关链接
中国乒乓球队集体“入戏” (2000/10/27 17:08)
新老乓乓国手相聚电视剧《国球手》 (2000/10/31 11:00)
再现乒乓球手成长历程 《国球手》在京开机 (2000/10/08 13: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