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荧屏上火热的户外真人秀节目

2014年11月18日16:58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明星到我家》资料图 《明星到我家》资料图

  周末晚上,有人带着一大波出生于小时代心眼却比天大的熊孩子完全搞不定,有人看着前夫与女友约会自个儿却头顶骄阳在乡下忙农活,还有人把娘娘丢在家中自个儿一路小跑去了思密达……以上,你能叫出这些人名吗?他们可都是这一季热门的户外真人秀主角。综艺那么多,大咖明星那么多,究竟又有多少能让人记住的“现象级”模式呢?暂且让我们来归个类,盘点一下当下荧屏到底都有哪些户外真人秀Style吧!

  情感Style:《明星到我家》《一年级》

  这一类模式基本走温情的小清新路线,通常会设定一组相对的人物关系,比如父母与孩子,展示他们的矛盾与和谐。常伴有卡哇伊的字幕和音效,笼络的多是萌妹子,看后能收获满满的正能量。

  该模式的“现象级”节目,非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莫属。也因此催生了一系列跟“爸爸”搭上界的后来者。再然后,各种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有了。现在湖南卫视播出的《一年级》是让明星做老师,教育一年级的懵懂小学生;而江苏卫视的《明星到我家》,则直接让诸位女星作为“新妇”嫁入农家,侍奉“公婆”!

  只是,《明星到我家》并没有成功地把观众视线引入到婆媳关系的维护上来。只因为他们请了一个嘉宾,她的名字叫张柏芝。开播前,恰逢“锋菲复合”的消息闹得满城风雨。偏偏张柏芝阴差阳错参与了这个节目,“嫁”入云南的普通农家。于是,节目核心就渐渐演变为“心疼张柏芝”,仿佛所有环节都在为她鸣不平!

  节目刚开始录制不久,因为拍摄工作十分辛苦,张柏芝又有点水土不服,就患上胃肠炎住进了医院。她夜里四点去医院吊水,八点输完液,接着赶九点钟的拍摄进程。瘦到只剩下骨头的张柏芝种田、喂猪、洗衣做饭,几乎每一项家务都比同组其他女明星做得出色,和婆婆的相处,也是最为默契的那一个。全程三个月中,她都以媳妇身份参与,满口叫着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为婆婆,这画面真叫人心酸。

  游戏Style:《这就是生活》《两天一夜》

  这一类节目并不算新鲜,要知道,早在20年前播出的《智力大冲浪》,其实就形似这类节目。只是,那时候的游戏设定还没有那么虐,参与人员还不是什么明星大咖。

  目前这一波游戏型节目,多从韩国引进。比如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东方卫视的《两天一夜》。他们都拥有各自的固定游戏环节,前者如撕名牌,后者如福不福。游戏的精彩程度,直接决定了这类节目的好看程度。毕竟要靠一个个游戏走天下啊,韩版《RunningMan》已播出五季之多,撕过的名牌都能绕地球一圈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同类节目那么多,游戏环节的设定如何才能出奇制胜?浙江卫视《这就是生活》竟然从“断舍离”中得到了灵感。节目总导演读《断舍离》一书时感同身受:“人们当下的种种苦恼,都源自于对物质的执念,要切断苦恼的根源,便要从物质下手。”导演很快便构建出了这个节目的雏形:明星在参与节目过程中,连食物在内的生活必需品只能有20种!对艺人来说,参加《这就是生活》绝对需要勇气。况且,节目组去的通常都是远离大都市的地方,物资本身就匮乏。第二期节目中,作为特邀嘉宾的王琳便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安吉,雨中急速漂流需要经历13个弯道和下坡,颇为惊险。韩雪在中途吓哭什么的已经不算大事了,另一边的王琳因为身体不适,又遭遇湿身,上岸后便直接退出了比赛。

  考试Style:《巅峰拍档》《极速前进》

  尽管这一类节目也算在真人秀内,但相比前两类而言,着实属于“真拼不作秀”的节奏。所以才比作考试:参与人只有一次过的机会,没有彩排,也不能NG,就差没赶上直播了。你看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几组明星选手们满世界跑,真是连录制场地都不受节目组掌控。

  作为英国BBC《TopGear》模式的引入者,东方卫视本周三起播出的《巅峰拍档》,则直接把明星们用双脚比赛跑步,升级成了开车赶路。节目保留了原版三个主持人的模式,叫来了任贤齐、田亮和程雷。为了顺利完成这个节目,他们仨真的是尽力了!有一次在巴丹吉林,这片巨大的无人沙漠中地形复杂,一般只有当地司机才敢开。节目组跟程雷说,你可以用替身,但他还是上了。提前飞过去做了好几天训练,程雷还是在实录时,把车开翻了,真的翻了!车侧翻了一圈又立起来,整个做了540度翻滚。好在安全措施很到位,防滚架只让他受了一点轻伤。程雷事后开玩笑说,这是一档改变他荧幕形象的节目。跟小打小闹的游戏型节目相比,这一类节目真的太拼了。前一阵还爆出田亮录节目出车祸的照片,幸好只是虚惊一场。制片人说,节目组必须为明星们的安全负责,还买了保险公司愿意承担的保额最上限。

  别以为,《巅峰拍档》已经是真人秀中的终极挑战了。知道吗,东方卫视明年的节目列表中,还有一档可叫做《我要上太空》呢……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节目明星到我家一年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