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愿意》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4年12月16日15:1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中:《亲爱的我愿意》制片人李欣颐 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中:《亲爱的我愿意》制片人李欣颐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参加研讨会的成员合影 参加研讨会的成员合影

  新浪娱乐讯 12月10日,由北京大学光影传媒基金举办的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万柳公寓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主持,以最近网络热播的全纪实真人秀《亲爱的我愿意》为例对“媒介融合背景下原创视频节目探析”这一议题进行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副主任李宝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研究员时统宇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此外,多名来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应邀参与会议讨论。《亲爱的我愿意》制片人李欣颐作为节目主创出席会议,并就节目在原创内容方面的诸多探索、创新及传播效果进行了介绍。

  左一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右一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中间为《亲爱的我愿意》制片人李欣颐

  《亲爱的我愿意》制片人李欣颐介绍说,媒介融合背景下的视频节目内容生产应提升到商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以节目为契机和起点开发全新的产业链模式。“除了创作原创节目,我们更希望通过原创,找到节目内容本身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契合点,这是我们肩负的一个使命。”《亲爱的我愿意》自11月14日在爱奇艺网络平台播放至今(5集)已累积900万点击量,力压同时段其他网络纪实真人秀,相关微博话题也创造了不凡的网络参与度,多次跃居话题榜首位。对于节目内容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亲爱的我愿意》不啻为一次大胆的尝试与突破。与会专家学者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张颐武教授赞誉此节目为“走在行业前端的先行者”。

  研讨会现场,嘉宾们在观看完一集节目视频后,对这一节目案列展开了深度的探析与讨论。张颐武教授认为,“真人秀现在是最主流的节目形式,在收视率的压力之下,近期电视内容结构发生了改变,中国真人秀的主要模式多来自于欧美及韩国,近年来中国大量引进外来模式基本消耗了国外二三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亲爱的我愿意》的价值在于第一个没有借鉴韩国或者欧美模式,完全自主探索原创。剩女这一话题本来是个大题材,全世界电视媒体不少也在尝试去做这个题材,目前这类节目正好进入一个从棚内录制到户外真人秀的转型期,《亲爱的我愿意》最先感受并践行了这一点,春江水暖鸭先知,你们主创团队把握住了这个特别好的题材和时机。”

  负责央视新节目研发的吴克宇主任曾参与过《亲爱的我愿意》前期的研讨工作,更是对于该节目在网络上的成功给予了极大鼓励。他说,“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台的改革方向,在《亲爱的我愿意》节目中看到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尝试,对于传统媒体以后怎么去做内容,有借鉴意义。”吴克宇主任还对节目在网络上的成功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大众传播不同,网络受众毕竟是特殊群体,碎片化传播是网络传播的特性。该节目成功之所在,第一是内容设计,然后是宣传推广上的精心策划,包括产业链的开发更是符合媒介融合的特点。以品牌为核心,以用户为对象,既拥有平台又具有服务特性,确实是对媒体融合下内容模式的全新探索。”吴主任同样也提出了《亲爱的我愿意》即将面临的挑战。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网络自制剧低于1千集,到2014年已突增至1700集,网络自制剧对电视形成了极大的冲击。不仅如此,2015年电视荧屏上也将涌现出一大批爱情户外真人秀节目,如何面临和应对这一局面,将是《亲爱的我愿意》主创团队接下来应该思考的课题。

  高长力司长对《亲爱的我愿意》在原创节目模式的探索中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说,“首先这个节目提出‘真实娱乐’的理念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新课题,这样一个敢于创新和勇于突破的制作团队,在整个大众媒体的转型方面做出了具有价值性的尝试。”从节目题材的选取到真人秀的纪实魅力,从传统媒体的转型再到新媒体的尺度,高司长深入浅出,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媒体融合背景下视频节目生产的发展趋势。最后,他鼓励具有创新活力的制作团队制作出更多题材新颖、形式多样的优质节目,推动传统媒体视频内容的变革。

  专家研讨持续进行了3个半小时。主持人俞虹教授表示,很欣慰有这样“围炉夜话”式的互动研讨。她认为,“原创视频应该是打通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巨大鸿沟,视频节目的思想价值、文化价值和娱乐价值并不矛盾,优质节目也不能因传播平台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原创模式的低迷会导致主流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缺失,一味的效仿欧美、韩国真人秀,是对自我创新能力的消磨。《亲爱的我愿意》填补了中国纪实真人秀原创模式节目的空白,开启了原创模式内容崭新的篇章。俞虹教授希望《亲爱的我愿意》能够始终走在同类真人秀节目的前端,希望这个勇于挑战和创新的团队制作出更多更受欢迎的作品,推进原创视频节目的发展。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亲爱的我愿意真人秀原创视频节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