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春晚回归传统 引发网友写家书热潮

2015年02月15日12: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其拉甫边检战士徐西军 红其拉甫边检战士徐西军
孔垂长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捐赠孔子画像 (1) 孔垂长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捐赠孔子画像 (1)
郁钧剑演唱《说句心里话》 郁钧剑演唱《说句心里话》

  新浪娱乐讯 昨日21:00,山东卫视羊年春节联欢晚会首播,以“一封家书”为主题,带人们重温了家书的温暖,回归了春节家人团圆的传统。晚会由王俐、辛凯、董姝搭档知名演员杨童舒主持,不仅请来陈明、李春波、郁钧剑等著名歌手现场献唱,当红影视演员鲍国安、王珂、于晓光、于毅、徐百卉、储小蕾、郑亦桐、张倬闻、贺刚、巩峥以及相声演员赵炎、小么哥等也到场助阵,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也传递着更多的温暖和正能量。

  在这台晚会中,抗日先烈后代、文化名人、感动中国人物、当代孝子和边防战士都倾诉了中国人的家书情结和思乡情绪。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家书和中国远征军戴安澜师长写给妻子的绝笔由董旋和鲍国安诵读,伴着精心编排的音画情景,让两位抗战英雄的后人泪洒现场。80岁的台湾老人高秉涵第一次在家乡过年并亲临山东春晚,他20多年来一直致力让抗战老兵魂归故里的精神令人动容。来自西北边陲战士的特殊家书更是晚会的重磅催泪弹。山东泰安籍的边检战士徐西军在红其拉甫驻守三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山东卫视记者登上海拔5100米、最低温零下四十度的红其拉甫,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特别安排他与长期未谋面的母亲相见,以全战士尽孝之心。这个惊喜不仅让徐西军终生难忘,更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动流泪。

  而晚会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神秘嘉宾的揭晓——孔子第79代嫡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首次登台,并将著名画家江逸子创作的“至圣先师像”赠予山东广播电视台,这也是孔家嫡传后人最认可的孔子画像首次公开亮相。孔垂长先生也谈及了家书的意义:“家书在中国人心目中有很重的分量,因为家书有热度,有深度,不但有着深厚的亲情,也有为人处世方向上的指引,家书是长辈的殷殷叮咛,如同家训般要我们懂得孝悌忠信的重要。因此,家书可以说是中华文化延续五千年的重要载体。”

  晚会播出过程中,很多网友深受感动,通过微博微信留言写下三行家书,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亏欠和爱。网友“破帽遮颜t”留言:以前一个人的时候经常给父母打电话,自从有了孩子,因为照顾孩子,反而给父母的电话变少了,倒是父母每次打来电话都是在问孩子好不好。亏欠父母太多太多了。网友“阿君1998-”留言:作为现在正年轻正青春的新一代,从未写过家书,借此机会,把爱说出。网友“聂风岗”留言:每次回家心理既充满感动的心情也存在着愧疚,爸爸妈妈越来越年长,陪伴你们却越来越少!我不想说我会报答你们,我只想说我会珍惜陪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一封家书太长难以结尾,一封家书太短却在心中!还有网友在播出结束后对整场晚会表示了赞赏:不管收视如何,从观众角度来说,符合山东卫视定位,在中规中矩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与创新。更有网友表示:现在社会缺少山卫这样的正能量,这才是当今社会应该弘扬的东西!

文章关键词: 山东春晚家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