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编剧谈综艺直播:不内定冠军不策划事故

2015年03月30日22:0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查看论坛文字实录>>>

  辛佳/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3月30日,由新浪娱乐新浪潮论坛联合合宝娱乐主办的中韩电视综艺节目研讨会在京举行。拥有17年节目编剧经验、原版《无限挑战》编剧朱基卜、韩国喜剧之母文善熙、《running man》编剧孔知贤以及合宝娱乐总经理马雪、《一路上有你》导演郑亨焕分享了韩国综艺节目编剧圈的潜规则。当天韩国编剧们还特别与与会人员讨论了《我是歌手》直播过程中出现孙楠弃赛一事。朱基卜编剧赞赏湖南卫视在突发事件来临之时,能够做到不回避,而是放大这个变化,将此作为节目的一大宣传点,并且效果显著。对于韩国是否有提前策划突发事件的经验,朱基卜编剧表示韩国没有一个编剧和导演愿意去策划事故,因为代价有可能会非常大。她认为直播最重要的是真实,不要有事故策划,也不要有内定冠军。

  孙楠事件

  韩国:曾出现直播事故代价很大

  赞赏《我是歌手》未回避突发抓住宣传点放大变化

  上周末《我是歌手》总决赛直播现场出现了一个突发情况。孙楠在直播进行中突然宣布弃赛,改变游戏规则。孙楠弃赛迅速蹿升到微博热搜榜榜首,相应的汪涵的应变能力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焦点。那么如果这事发生在韩国,拥有丰富经验专业技能的韩国编剧会如何处理?

  朱基卜编剧表示直播过程中发生播放事故,全世界的导演和编剧当场都会慌乱。此前MBC就曾遇到过直播事故,这使电视台蒙受了很大的损失和舆论责难。她认为湖南卫视有一点做的好,“就节目而言,弃赛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他们没有回避弃赛这个问题,当时尽量的放大了这个变化,吸引观众往下看。当时我想的也是抓住这一点可以给节目做很大的宣传。”

  而对于电视台会不会提前策划诸如孙楠弃赛这样的“事故”时,朱基卜编剧表示在韩国没有任何一个编剧会愿意去尝试策划事故,没有人敢去赌博。因为如果处理不好代价会非常大,观众也会很反感这样的策划。她认为一档好的直播,就应该做到真实,即使有突发,也要真实的反映,比赛类节目不要内定冠军。

  编剧

  中国:无节目编剧职位

  韩国:编剧没10年经验甭想上黄金档

  在中国,目前还不存在综艺节目编剧这一职位。而在韩国职业编剧体系已经非常成熟。朱基卜编剧透露一般韩国节目会有6-9个编剧,他们论资排辈分为主编剧等多个层次。小编剧则负责如小道具、场地选择。核心编剧是对这个节目定位、策划进行确定。编剧在韩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在韩国对编剧的要求非常的高,不仅需要很强的体力和耐力,因为编剧工作需要没日没夜。还需要编剧有很强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对新鲜事物有很强的把握。最后编剧还需要有非常全面的知识体系,哪怕是冷门的领域。

  文善熙编剧透露在韩国周一到周四档期的编剧不需要具备特别高的经验和素养,但是如果一旦是周末档,韩国竞争最激烈黄金档的编剧,基本上是从10年到15年的编剧。比如说《无限挑战》和《跑男》,否则压根就没有资格。

  广告:

  中国:王牌综艺节目广告达十亿

  韩国:广告极少无口播无硬植入

  大量的植入广告、口播广告是国内综艺节目的一大特色。《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光广告收益就达十亿。而在韩国,则并不会有那么多的广告。据郑亨焕导演透露韩国有严格的《广告法》规定,综艺节目没有冠名,也没有口播,客户不能明显露出。除非是一些软植入,比如艺人穿的衣服。

  大咖:

  中国:烧钱请大咖并非都有效

  韩国:广告收益少不请贵明星

  在中国综艺节目总是与“烧钱”一次密不可分,几千万请一线明星也加盟也是屡见不鲜的事情,目前为止像章子怡、范冰冰、赵薇、陈奕迅等一线明星都参加过综艺节目的录制。但其实有些一线明星给综艺节目带来的效果并不会物有所值。

  据韩国编剧透露韩国其实也喜欢找一线明星,因为往往一线明星都具备高尚的品质和职业精神。他们都非常虚心。反而一些非一线明星架子很大。但是不会遵循你要多少钱我都接受的原则,毕竟韩国综艺节目的广告有限。所以最近几年韩国综艺会偏向于找合适的明星,然后对其进行好好的包装。

  朱基卜导演表示也正是因为韩国综艺节目广告少,所以请大牌明星的价值都会大打折扣。其实很多大咖明星来综艺节目都是零片酬加入,因为是配合作品做宣传。参加综艺节目是对作品最有利的一种宣传方式。

  其实在韩国,有众多一线大咖都未有参加综艺节目,比如玄彬、全智贤等。对此朱基卜编剧表示这类一线明星担心自己的形象遭到破坏,毕竟他们的人气和认知都是从角色里出来的,真人秀节目得展现真实的自己,担心会有所出入破坏了角色的印象。他们都非常谨慎。

  山寨节目

  韩国:不做类型相似节目起点很减分

  目前中国大量引进了韩国节目版权,有些电视台同季度对打的节目,都出现了类型一样的情况,比如《花样姐姐》和即将播出《花儿与少年》。在韩国正在火或者曾经火过的节目大量的搬到了中国来。有报道称中国已经消化了韩国75%的节目版权。对此朱基卜编剧表示不认同这种说法,她表示韩国版权的基数很大。还有很多节目版权可能都没有关注到,很多类型都没研究过,“在模式研究上,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最快的节目,模式研究一个月就播了。”

  朱基卜编剧表示十几年前韩国很多节目的版权都是像日本学习,十几年后日本开始向韩国买版权。对于山寨的说法其实当初韩国也有互抄、山寨的节目,最早《两天一夜》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说这是《无限挑战》山寨版。后来发现节目做的挺好,然后还特别火。如何撕掉山寨的面纱很重要。但其实相类似的节目,韩国人其实是不愿意去做的,因为起点会很减分,观众不买账。

  (辛佳/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文章关键词: 综艺节目真人秀编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