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村》:不沾半点星光的素人真人秀

2015年05月06日16: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录制团队 录制团队

  新浪娱乐讯 以《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明星真人秀力掀收视狂潮的当下,素人真人秀这个品类,仿佛已经“落寞”很久了。为了博得关注,即便是素人为主角的真人秀,都开始纷纷向明星要话题。那么,不沾半点星光的全素人真人秀,还有市场吗?

  刚刚收官的浙江卫视观察类社交实验真人秀《牵手爱情村》,用积极的探索和精良的制作,掷地有声回答了这一问题:既然在全世界范围内素人真人秀都是主流,那这种锻炼和布局,就是中国电视人一定要去做的。近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牵手爱情村》总监制陈伟和制片人姚远接受笔者专访,详谈这档全素人真人秀背后的“吃螃蟹心路”。

  怀揣情怀的一次试水

  “爱情是世界上最复杂也是简单的东西,希望回到最单纯最感性的状态”

  《牵手爱情村》每期邀请7男5女作为嘉宾,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共同生活7天6夜,期间每位嘉宾可自由选择心仪对象。该档节目的初衷就是通过打造一个城市里的“爱情乌托邦”,真正帮助普通人解决婚恋问题,帮助他们寻找到理想的另一半。

  在明星真人秀姹紫嫣红的当下,去打造一档全素人的真人秀,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谈到打造这档节目的最初想法,总监制陈伟介绍:“从某种程度来说,真人秀的兴起和观众的欣赏水平以及国民的文化需求密切相关,14年前我和团队就开始做真人秀节目,也是国内最早的那一批真人秀制作人之一,但是当时基本上都失败了,也不是我们不用心和不努力,只是当时的观众不吃这一套。现在真人秀的爆发既有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因素,也和国人的生活水平提升是存在关系的。但其实在真人秀领域,明星真人秀只是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素人真人秀都是一个主流的品类。不可否认的是,明星真人秀自带影响力,很容易导入大家的关注度,但最终的发展趋势是荧屏上会有各种各样人的真人秀,既然已经看到素人真人秀是很主流的趋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进行先行的探路呢?”

  而之所以将一档全素人真人秀的目光落脚在“爱情村”这个主题,也是融入了节目组的情愫的,总导演姚远告诉笔者:“感情是世界上最复杂但也是最简单的一种东西,它其实无关身份地位年龄,最最重要的就是我喜欢你,我要和你在一起,而且在你许下承诺后,你要去面对和克服困难,‘爱情村’只是提供这样一种平台,激发这种最原始的状态,进行面对面的心灵上的沟通。我们发现社会上在择偶时物质的影响太多,所以希望回归到最单纯、最感性的状态。”

  90后团队带来惊喜

  “最大收获是练出了国内能做全素人真人秀的团队,此前几乎没人做过”

  这几年间,大家欣喜看到:中国电视人在和世界接轨的过程中,快速成长,练出了一批批精悍的真人秀团队,然而,在全素人真人秀领域,曾经还是一片空白。姚远坦言:“在中国市场上,真正优秀的真人秀团队特别少,尤其是素人真人秀,几乎没什么人做过。项目筹备之初,我们也去市场上打听过,都没有能做这种节目的团队来接这个项目。”

  没有成熟的团队,《牵手爱情村》就拿出吃螃蟹的勇气,边打造节目边历练队伍。姚远告诉笔者,“《牵手爱情村》这个团队非常年轻,平均都是出生在1990年左右,非常年轻。而婚恋类节目的导演除了基本功要扎实还得有点生活感悟,因为这种节目的情怀和立意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就是做最大的投入,我们团队最多的时候有将近140个人。”

  队伍太年轻?不怕!陈伟直言一开始就抱着迎难而上的态度,抱着“要么先驱,要么先烈”的念头来打造这档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告诉自己,不管这个节目播出之后是否能真正开启素人真人秀的关注度,总是要锻炼这支团队的,这也是一种布局。”

  用600:1的高淘汰率甄选嘉宾,一次录制就是不NG的7天6夜,将真人秀将回到最原生态的“打造草根”上来。如此全真实的记录,在荧屏一片综艺上显得独具魅力。收视成绩显示,《牵手爱情村》不负众望,数期节目稳居同时段以及当晚所有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第一,尤为受到大学以上学历观众的喜爱,“高保真”的情感呈现,打动了许多的都市男女。

  对此,姚远甚感欣慰:“至少在全素人真人秀的领域,我们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也算是练出了国内能做全素人的团队,这是我们觉得收获最大的地方。第二就是对素人真人秀的理解,以及对整个团队的架构包括设备器材的采用,如何在全中国这么大的范围内选择合适的嘉宾,这也是我们有非常大的心得和体会,什么样的人搭配在一起会出来什么样的效果,我们也有不少的心得了。”

  素人真人秀潜力巨大

  “最大的挑战是激发本真魅力,但最大的看点也正在于生活本身”

  有一种业内观点认为:明星真人秀题材已经到达了顶峰,真人秀要想持续繁荣和发展,还得靠“素人”。对此,陈伟表示部分赞同,“素人真人秀是趋势,但是不可能完全替代掉明星真人秀。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明星真人秀依然是被市场认可和追捧的,但是素人真人秀不是没有土壤生存。”

  明星真人秀和素人真人秀,哪个更难做?答案显然是后者。陈伟告诉笔者,“素人真人秀最大的挑战在于讲故事,明星可以去演绎自己理解的角色,但素人只会做自己,我们必须通过规则的设定把人逼到墙角,激发出他们本真的魅力。《牵手爱情村》在素人真人秀中又是一个极难的品类,它不像游戏环节、才艺比拼之类是可以产生‘硬梗’的,真的是通过观察和记录,必须把原本没有任何关注点的素人通过性格刻画和性格讲述,让观众对他们的命运产生极大的兴趣。”

  素人在节目中的偶发性和原生态,让它具备了和明星真人秀截然不同的魅力,而这也构成了节目的核心看点。陈伟特别举例道:“前期设定再细致,都没有可能预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经常是头一天已经讨论好了一套方案了,爱情村里的嘉宾们一场夜聊后,人物关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来喜欢的突然好感就没了,本来不喜欢的又发现了闪光点,还有的产生了对嘉宾选择的纠结……遇到这种情况,导演的执行体系要根据他们一丁点的情绪变化进行全新的设定。头天都定好了第二天又一大早开会,这是经常出现的状况。”

  “《牵手爱情村》这个节目,我们认为做的特别纯粹,一点水分也没掺合”,在节目收官之际,谈到这档节目制作过程中的心得,陈伟也说得非常中肯:“这个节目的探索是非常过瘾的,就真人秀制作水准来说也是非常高品质的,但如果想让这类综艺节目拥有更多的受众,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找到观众的需求点,让卖点更足。”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素人真人秀爱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