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26场论坛聚焦综艺期待中国模式

2015年06月09日15:1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第21届上海电视节 第21届上海电视节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没有开幕仪式,没有华丽会场……昨天,在细雨中开幕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首日用综艺开门,26场密集全天的论坛几乎全部聚焦综艺话题。

  与上届电视节以大剧、韩剧成就的主流话题相比,今年上海电视节不仅首日以“中国模式日”作为开幕论坛,还新设综艺节目单元。众多业内大腕云集探讨综艺发展10年,近千部国内外的综艺节目同时参展,综艺热度可见一斑。

  新设综艺单元 近千节目参赛

  《法制晚报》记者昨日在上海电视节发现,电视节开幕首日,主要活动几乎全部集中在论坛上。“中国模式日”成为电视节的开幕论坛。

  据了解,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可以说是“革新之年”,白玉兰奖首度开设综艺节目单元评奖。

  据悉,本届上海电视节共有超过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部节目报名参赛。

  除了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电视剧单元外,综艺单元更是云集了国内各大卫视的拳头综艺节目,其中不乏“跑男”、“好声音”等现象级综艺。

  26场密集论坛 寻找中国模式

  据了解,昨天26场论坛汇集国际与国内节目模式趋势、制作人大师课等议题。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将近10年没有出席过行业论坛的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跑男”制片人余杭英、《爸爸去哪儿》总制片人谢涤葵等业内大腕云集。

  论坛上透露,从2006年起,海外模式类综艺节目被引进国内荧幕,综艺发展近10年,去年国内播出的节目模式总数达到63种。

  目前,国内电视综艺节目过度依赖“海外模式”,中国电视行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还未形成成熟的工业化生产方式,“中国模式”亟待发掘。

  网站主打自制 网台生死较量

  与往年电视节相比,今年上海电视节有众多视频网站驻扎,以自己的自制综艺主打亮相。网台较量成为今年电视节的新模式。

  来自欧洲的电视制作人espen s.huseby坦言:“在欧洲,有线电视和互联网平台是相互扶持的关系,两方面并没有谁要吃掉谁的关系。”

  在国内从业者看来,这将是一次“生死较量”。制片人田晓骅认为,视频网站想要崛起,缺少旗帜类型的节目。

  电视综艺宣传张雅告诉记者:“视频网站在依靠电视综艺拉广告,赚取广告费,但这样的盈利模式太像如今的电视台了,这样的模式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绝对赢不了。”

  华策影视副总杜昉分析说,网络与电视台节目的最大区别并不在播出媒介的转变,而是平等、交流、互动、分享等互联网精神的引入,仅靠内容搏出位,没有基于平台衍生的形式创新,网络节目永远只能是电视节目的“复刻版”。文/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视节中国模式综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