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小品《卖拐》作者宫凯波为2002年春节晚会摩拳擦掌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7月28日12:22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独家报道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全国小品研讨会上,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十分叫座的小品《卖拐》的作者宫凯波,披露了这个小品的问世的奥秘,并透露自己正在为明年的春节晚会摩拳擦掌,构思新的小品。

  40开外的宫凯波在会上的开场白就很逗:“本来赵本山要来的,因为他的父亲所患的肺癌到了晚期,做儿子的就不好到处跑了。何庆魁不方便,也不来了。演员范伟、高秀敏要
录节目,来不了,由我代表(《卖拐》)剧组来......”

  赵本山、范伟这两个喜剧大腕演出的《卖拐》,在今年平庸乏味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枝独秀,赚尽了掌声。这个小品,宫凯波是怎么编出来的?他向记者说了一个故事:宫凯波有一个亲戚的小孩腿拐了,住院接骨,怕没接好,又另外找人看。那大夫一看片子,惊咋道:“这是谁的腿?”那孩子一听,知道事情严重了,吓得当场就站不起来,大哭:“完了!”后来才发现,是片子拿错了。宫凯波觉得,孩子之所以吓得狠,是因为他仰视了权威(即医生)。他灵机一动,想以此写个小品。可他又觉得,如果照搬上荧屏,它只能是正剧,不是喜剧。要成为喜剧,除非权威变成普通人。于是,剧中的赵本山就成了一个普通人,但他告诉剧中的范伟,他原本也是个拐子,但甩掉拐杖多年了,以此说服别人———他也成为了“权威”,用一张嘴把“范伟”从健康人说成了残疾人。“范伟”原来是“走”着上场、给抬下场的,后来宫凯波把他改为飞一般地骑着自行车上场,最后用车换拐,把喜剧情境极端化,特可乐。

  宫凯波说:“要夸张人物一本正经的生活,越严肃、越可乐。有一些戏,端着正剧的架子,人为地搞笑,就逗不乐观众,还让人讨厌,这就是喜剧不喜的原因。”

  宫凯波主要创作话剧、戏曲、电视剧。10多集的电视剧《小师傅大徒弟》、贺岁片《千年等一回》,就是他的作品。他策划的20集电视连续剧《筒子楼》已在中央台拍竣,即将播出。最近,他还编了个新版《金光大道》(续篇),以同名小说的人物作商标,准备纳用从前的张国民、王馥丽、宋晓英等演员,故事内容则与它无关,是写20年农村改革开放的。可谓“老瓶装新酒”。

  明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还有没有好看的小品?宫凯波透露:他已经开始进入前期准备,赵本山向他打了招呼,想再弄一个《卖拐》这类幽默的小品,路子想走一条较刁较巧的。题材也有几个候选的,但目前处于保密阶段,估计11月左右才可以曝光。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搞申奥之类的政治题材,因为赵本山的气质较质朴,很适合反映小人物的尴尬。

  宫凯波是辽宁人,与赵本山、潘长江、巩汉林、句号等小品大腕是同乡。他们多出自铁岭市民间艺术团,铁岭的“三驾马车”张慧忠、张超、崔凯等导演编剧也是响当当的小品大腕。一个地方怎么出了如此多的小品人才呢?有种说法是:东北那地方,赵本山式的幽默,在普通的农民身上都有,哪里有许多演“二人转”的演员,都有赵本山“抖包袱”的幽默本事。赵本山等人反映了那地方的生活,大家爱看,明星就出来了。如今,这些才子都离开了铁岭———赵本山在沈阳,潘长江、巩汉林在北京,句号在部队。铁岭艺术团的团长带几分无奈几分幽默地说:我们的“盆”太小,装了一群大鱼,大鱼的头和尾巴只好都在外面了。(本报记者蓝洁明 实习生陈颖)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赵本山、高秀敏有望到澳大利亚《卖拐》 (2001/02/23 13:47)
赵本山高秀敏衣锦还乡 《卖拐》幕后事大揭密 (2001/02/15 11:57)
春节晚会筹备组“戒备森严” 工作人员草木皆兵(2001/12/04/ 10:38)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