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面对原作者尖锐指责 《忠诚》改编者有话要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11:23  长江日报

  南京专电:20集电视连续剧《忠诚》在央视一套热播已近尾声,在一片赞扬声中,拍摄剧本改编、上海东方电视台资深编剧瞿新华一直低调面对媒体。但随着小说原作者周梅森对《忠诚》指责的日益尖锐,昨天,瞿新华终于打破沉默,披露了自己“不得不说的话”。

  原小说立意、结构均有漏洞

  不少主创人员刚看完小说《中国制造》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大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小说的不足之处:原小说容易让人误解为一部“现代官场现形记”,在新时代显得高度不足;高长河、梁丽等诸多主要人物走向有问题,缺乏高潮。

  瞿新华给举个例子,《中国制造》以明阳老市委书记钟超林为第一男主角,相反代表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形象的高长河则戏份严重不足,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改编本对高长河这一人物作了重新设计,事实证明,这一调整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周梅森数易其稿没有通过

  起初剧组决定请周梅森自己改编剧本,但周梅森历时1年半,先后拿出三四稿后,导演仍不满意,最后不得不请瞿新华重新改编。

  瞿新华告诉笔者,自己担任改编后,许多不合理的人物关系都做了调整,其中梁丽的改动最大。原小说中梁丽是因为“空调事件”被耿子敬拖下水,但现实生活中,一个书记夫人为一台空调就丧失原则很难让人信服。重新设计的剧情改为,耿子敬费尽心机找到了当年梁丽参加文学培训班时写的一篇散文《妈妈的蓝头巾》,并承诺帮助她出版,梁丽的情感和虚荣心一下子被击倒了,最终上了他的套子。这一改动不仅更有戏,而且让两个人物性格更丰富了。

  前6集没有“戏说”

  和小说相比,电视剧《忠诚》前6集改动最大,原作者指责也最激烈,认为“正剧戏说、漏洞百出”,对此瞿新华表示,胡玫的《雍正王朝》就以“正剧正说”闻名,这一指责显然是过激之语。原作者不能就大的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却揪着一些所谓“细节”大做文章,把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混为一谈,这根本就不是在拍电视剧,而是拍专题片了!

  瞿新华说,《忠诚》拍摄完成后,他就自觉退居到幕后,所有场合都是只提编剧周梅森;甚至在原作者利用合作分歧大做文章,抹杀剧组劳动成果时,他也一直保持沉默。现在电视剧成功了,却发生这种无谓争执,不仅影响原作者和剧组形象,也是对观众的极不尊重。杨彬彬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他仍是个顽主--感受《忠诚》中的张国立 (2001/08/10 14:41)
张国立说《忠诚》:高长河首先是个人 (2001/08/08 15:40)
《中国制造》改为《忠诚》 胡玫自揭片名之谜 (2001/08/07 10:45)
《忠诚》人物点评:新老书记各有“千秋” (2001/08/07 10:48)
一改《雍正王朝》中的霸气 焦晃为《忠诚》燃烧(附图) (2001/08/02 11:25)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