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降龙十八掌如何制作?--刺探《射雕》特技绝密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4:42  深圳商报

  (本报内蒙古红山军马场专电 记者陈美寿)央视版《射雕》自月初开机以来,有关央视版《射雕》最后会是什么样子,一直是众多金迷和影迷们关注的话题。央视版《射雕》中的降龙十八掌、九阴白骨爪如何制作?桃花岛上黄药师的八阵迷宫如何搭建?神雕从何而来?《射雕》剧组对此一直秘而不宣。连日来,记者一直猫在《射雕》片场,在与一些工作人员的闲聊中,终于探听到有关央视版《射雕》的一些绝密情况。

  电脑特技:借鉴港产武侠剧加入大量声光电效果

  此次在《射雕》的剧组当中,不仅有日常拍摄所需要的主创人员,连将在后期制作中担纲主角之一的电脑特技制作的技术人员也时时跟随着剧组,泡在乌兰布统草原上。原来,电脑特技制作人员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指导现场导演和摄像安排画面,以便于后期的电脑特技制作。据担任电脑特技制作的陈晓月透露,央视版《射雕》将大量借鉴港版武侠剧的制作手法,在后期电脑特技制作时加入大量的声光电特技效果。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剧组专门从香港请来了以拍武侠剧著名的马玉成担任《射雕》的武戏导演,并一同带来了20多位担当武术替身的武术演员。

  对于广大金迷和影迷极为关注的降龙十八掌与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陈晓月透露,由于这两种拳法极为神秘,在实拍过程中无法表现得非常贴切,因此将以电脑特技制作为主。她表示,对这两种武功,在电脑特技制作上目前也只是有一个大致的设想,至于最后制作完成后的具体效果,将在后期制作最终完成后才知道。不过,陈晓月大致透露了电脑设计这两种武功的初步设想:降龙十八掌的设计以两条游动的龙为主,根据降龙十八掌中“亢龙有悔”、“飞龙在天”、“龙战于野”、“神龙摆尾”等不同招式,设计不同的动作。但降龙十八掌每一次使出,都有上下游动的两条金龙吐出火球,向敌人击去。而让人觉得十分可怕的九阴白骨爪,由于它只是在夜晚出现,因此它的设计主要以特殊的声光电效果为主。拍摄时,灯光在现场营造出简单的电闪雷鸣的光电效果,并在后期制作中加入特殊的光电效果,突出阴森逼人的恐怖气氛。

  陈晓月透露,对于剧中难度较大的神雕载人这一情节,也将通过电脑特技制作加以表现,而这一情节目前在现场尚无法做到,因为它要经过三维动画,现场的电脑设备尚不能完成。

  美工:“神雕来自呼和浩特”

  《射雕》开拍之前,就有张纪中亲自到成都某公园挑选神雕的说法,但前日在拍摄一场郭靖射雕的戏时,带到现场的两只体形硕大的“神雕”,却是两只雕的标本。它们是美工师专门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个动物标本室买来的,据说每只雕标本花费了500多元。此外,还有一只活体雕,而外形上却与一般的鹰无异,体形也要比雕标本小了很多。据悉,届时在天空翱翔的神雕就是以它为原型、通过电脑特技制作而成的。

  正在片场的副美工师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射雕》在浙江的桃花岛外景地也正在紧张搭建。由于当地欲借《射雕》一剧打开桃花岛旅游市场,因此,《射雕》在桃花岛的外景,全部由当地的开发公司承担建设,《射雕》剧组只提供设计方案。据透露,目前外景搭建上遇到的最大麻烦是黄药师的八阵迷宫如何设计。按照导演王瑞的要求,尽量要将这个迷宫搭得大一点,这样拍起来就会非常逼真。为此,王瑞曾给美术设计师提供了一部美国电影作为借鉴,要求他们按照这部电影中的迷阵形式搭建。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经纪人打官腔编导兜圈子 周迅与“黄蓉”玩捉迷藏(2001/08/22/ 10:12)
周迅本周述说“七月情” 能否演黄蓉仍扑朔迷离(2001/08/21/ 13:35)
《射雕》服装设计师为你展现郭靖黄蓉的行头(图)(2001/08/20/ 18:22)
《射雕》剧组生意外 两百斤重的蒙古包坍塌(2001/08/20/ 15:21)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