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黑洞、黑冰、黑雾--张成功一条道走到“黑”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5日10:39 北京晨报

  一部热播的《黑冰》和一部即将播出正在预热的《黑洞》,将一个黑色系列的印象直接传递给了观众,也将创作者张成功由幕后推到了台前。日前,张成功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眼下正在创作黑色系列最后一部作品《黑雾》。该书刚刚创作了三分之一,电视剧改编权就已被《黑冰》的制作方上海蓝星公司再次买断。

  张成功的黑色系列是指《黑洞》、《黑冰》和正在创作的《黑雾》。前两部已成功搬
上了荧屏。主演都是影视界演技派大腕。前者的主演是陈道明,后者的主演是王志文。《黑洞》一书是1999年创作的。还在群众出版社的小样阶段,就被金英马影视公司相中,拿去改编了同名电视剧。而《黑冰》则是他在采访了广东省的一个涉案金额达30亿元的贩毒、制毒大案的基础上创作的剧本。《黑冰》之所以先出剧本后出书,张成功解释说:“最初的想法是想写部纪实文学。但在采访中发现,案件虽然重大,影响深远,但故事性不强,人物缺乏命运上的起落,所以就想改为创作小说。当小说大纲一出来,就被蓝星公司相中准备拍成电视剧。于是我又加了广东一化学教授在实验室制冰毒的些许细节,写出了《黑冰》剧本。”

  《黑洞》是由安徽省某高干子弟犯罪事实改编的,故事以官场腐败作为背景,从人性角度着力描写了人物命运;《黑冰》描写了制毒贩毒者的百态和下场;到了《黑雾》,张成功改写了煤炭业的商战,以经济犯罪为背景,展现了人性在金钱、物欲前的沉沦。“故事人物是以我的一个朋友为原型,描写了乔、吴两兄弟与所爱女人之间的纠葛。”他还坦言:“我写作品基本注意三点。一是写经历的东西,不任意描画;二是尽量深刻,体现人物的命运,使内容饱满;三是要饱含一股正气,充分展示社会积极向上的风气。”

  之所以叫黑色系列,张成功说:“是因三部作品反映的内容而定的。前两部很好理解。《黑雾》因与煤炭息息相关,而矿区常年黑尘遮天,所以取名《黑雾》。”他估计《黑雾》一书将在年底完成。当记者问他黑色系列还构思了什么作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这是最后一部,不再写了。写不下去了,思维已经局限在‘黑’上了。”他透露:“我准备改写家族题材的三部曲。这不是空穴来风,其实已经构思了许久。三部曲则按照1945年至1965年、1965年至1978年、1978年到现在的时间段来划分。”晨报记者周雪桐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冰》之后 田海蓉《情越千年》再演情痴(附图) (2001/08/20 19:38)
评论:《黑冰》--假得“可爱”? (2001/07/31 19:17)
红脸白脸话“黑冰”--观众点评《黑冰》 (2001/07/31 06:50)
“黑色”的搞笑--解玺璋评《黑冰》 (2001/07/29 10:38)
浑身是假雄赳赳--评电视剧《黑冰》 (2001/07/28 17:12)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