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另类“娇龙”--电视版《卧虎藏龙》剑走偏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1月26日13:14 生活时报
《卧虎藏龙》剧照

  汇集海峡两岸和香港众多影视红星的电视版《卧虎藏龙》近来正在BTV—2热播。由于电影版《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奖加上小说的版权纠纷,这部同名电视剧沾光不少,播出伊始就立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同名同姓,出炉在后,两相比较实属难免。只不过,电视版一直在努力澄清自己与电影版的不同却大可不必,因为两者的不同就摆在面上。观众在看过第1、2集后第一感觉不一
:“这是李慕白吗?”“何润东蒋勤勤都挺漂亮”。看来,在众多新鲜元素中,演员年轻、现代感十足是最突出的特点,而剧中的最亮点当属蒋勤勤扮演的“玉娇龙”和何润东。

  “此李慕白非彼李慕白”

  与电影版相比,电视版《卧虎藏龙》最大的特点就是演员的年轻化,这一点突出表现李慕白身上。剧中4位主角都是20多岁的青春偶像。罗小虎和玉娇龙仍是20岁不到的年轻人,这无可厚非,但电影中长辈李慕白和俞秀莲变成20出头的小青年,这让好多观众颇为接受不了。

  一位家住北京丰台的宋先生说:“刚一见李慕白时实在是受不了,太年轻了。和周润发演的相差太远,也不是我心目中的成熟武林高手的形象。”年龄降低,人物个性自然也会跟着改变。邱心志演的少年李慕白涉世未深,刚学了一身功夫要闯江湖,温文尔雅又单纯血气方刚,这与周润发演的看破江湖恩怨的老江湖完全不同,因而电影中的那种韵味和感觉也就没剩多少了。

  看来此李慕白已非彼李慕白。而其他人物的种种和此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电视电影两版对比,“玉娇龙”一个是完完全全的野丫头,一个是大家闺秀兼霸王花;“李慕白”一个血气方刚,青春年少,一个步入中年,老成持重;只有俞秀莲一人两版神似,一个年轻,一个颇具城府,让人联想到俞秀莲的青春年少时。如此说来,此版非彼版已是不言而喻之事。

  “爱情”“青春”撒手锏

  与在国际上捧回多项大奖的电影版相比,电视版《卧虎藏龙》剑走偏锋,不但一改电影版深沉凝重的基调而且加入了不少轻松愉快的搞笑场面,对两对男女之间的爱情戏也格外关注。相形于电影版李慕白与俞秀莲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情默契,电视版显得更加直白。这在电视剧的第一集就初见端倪。从俞秀莲之父被杀开始,到她为寻未婚夫孟思昭,更为找到杀父仇人何剑娥、张玉瑾夫妇也来到京城,李慕白亦因追慕俞秀莲而至,以至于以后的种种,李慕白关切的眼神,欲言又止的爱慕表露无遗。对于另外一对,导演更是津津乐道,何润东演的罗小虎与玉娇龙有很多斗嘴及浪漫的感情戏,与电影里张震和章子怡截然不同。据说,导演对剧情做了较大改动:最后玉娇龙并没有死,她重回大漠与罗小虎携手闯天涯。

  一部分观众虽然对此持有异议,但一些少男少女们还是表示了接受和认同。高中生刘晓说:“既然主人公都很年轻,就不能和中年人相比,青春浪漫地爱一场也是自然而然,更何况靓女俊男摆在眼前,看了就想继续看下去。”

  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片中清新的面孔:“即使是李慕白和俞秀莲也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的确,电视剧为凝聚人气,首先打的是青春偶像牌,大量起用海峡两岸和香港的新人,如黄奕、台湾新生代小生何润东、《傻阿甘》里男一号邱心志等,以此来争取青少年观众。看来爱情这个撒手锏对年轻人还是起了不少的作用。

  从故事情节上看,电视版比电影版诠释原著更加彻底,电影版只是节选了原书的一部分,改动较大,而电视版则完整地讲述了4人的命运。片中加入大量搞笑场面,几位古代侠客侠女都被赋予了现代人的思想和性格。“这比电影版的《卧虎藏龙》显得更有现代感和时尚感。”在银行工作的赵欣这样说道。

玉娇龙与罗小虎

  另类“娇龙”现代“小虎”

  “玉娇龙”和“罗小虎”是电视剧中的亮点。以“玉娇龙”一角向章子怡发起挑战的蒋勤勤认为电影版中章子怡演的玉娇龙在性格塑造上并不是很丰满,她表示:“电视剧中的玉娇龙血肉更加丰满了,具有鲜明的现代感。”玉娇龙是个古怪精灵的女子,骨子里有一种叛逆,越不许干的事情,她越要干。“蒋勤勤将这种精灵和古怪演绎得更加彻底。”家住西城的观众高小姐看过电影版的卧虎藏龙,此次看了电视剧有着不同的感受,“她经常出一些坏的点子,搞一些恶作剧,有时也任性,可是她很可爱,扮相也很好看。”也有观众认为她太调皮少了些大家闺秀的气质,没有章子怡在两面之间收放自如的矛盾与感觉。可也许就是因为她更加显示了玉娇龙活泼和任性的一面,才使她和罗小虎的爱情也具有一种现代气息,显得与众不同。

  剧中最给人以意外惊喜的当属罗小虎的扮演者何润东。“他的扮相很酷、很帅,出场时让人眼前一亮,大有盖过李慕白之势。”网上的朋友这样评价道。为了此次拍摄,何润东减了7公斤。剧中的他一套边疆味十足的服饰,一头长发,加上一堆银项链及其他佩饰,很多人惊呼他是一位帅呆了的马贼。可谓另一关注的焦点。

  不同版本、不同演员、不一样的感觉,蒋勤勤VS章子怡、邱心志VS周润发、黄奕VS杨紫琼、何润东VS张震,既没有可比性而又有可比性,其实只要观众放宽心别太较真,“卧虎藏龙”还是“卧龙藏虎”,只要是好龙好虎,在前在后一样消遣。先来后到,沾不沾光人们心中自有定数,说白了观众看不看、电视剧火不火才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 陈静)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春偶像联手出击 电视版《卧虎藏龙》明日亮相 (2001/11/21 16:25)
评论:电视、电影版《卧虎藏龙》比比看 (2001/11/21 12:00)
走下花轿接演俞透莲 黄奕《卧虎藏龙》显身手(图) (2001/11/13 19:18)
蒋勤勤何润东上阵 电视版《卧虎藏龙》将亮相京城 (2001/11/08 09:4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精彩数码像机世界
   欢乐传媒急聘精英
   大型白领专场联谊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真枪实弹颗颗刺激
   痘痘怎么不发啦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温馨享受 茶乐缘
   厂价直销电动滑板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