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版《日出》:观众特别的期待和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08:43 北京晨报

  从年初就有消息传出的电视版《日出》终于开机了,日前正在上海紧锣密鼓地拍摄。名著改编近年来数量不是很多?无论规模和关注度都很难与其他类型的影视剧等量齐观。但这类剧的文学艺术品位和影响力却是没有人能够漠视的。特别是几年前的《雷雨》、去年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荧屏的热播,使人对这类剧有一种特别的期待和关注。

  《日出》的改编与《雷雨》循着一条同样的路线——先有舞台剧,再改编成电影,最
后是电视剧。从形式上来说,这为经典、名著从小众关注到大众关注提供了一种可能。从观众来说,想看这类剧的人或多或少对原剧作是有一些了解的,或某个情节、或某个人物,重温是他们关注的最主要心理动机。拍什么对观众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拍。就创作者和观众而言,面临的困惑也是同样的:忠实于原著还是有所创新。

  《日出》的编剧是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将一个容量为3小时的舞台剧改编为20集的电视连续剧。其增加的篇幅、人物不在少数。这部分内容既可能是该剧的兴趣点,也可能是争议点。去年的大热门电视剧《笑傲江湖》就是最好的例子。据说,导演谢飞对此是有思想准备的,但他出言比较谨慎,仅表示该剧将保持通俗的形式和原著的风貌。

  一部不熟悉的作品,人们的反应往往是滞后的,但熟悉的作品就会先入为主。这对创作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就像令狐冲、郭靖、黄蓉等人的形象根植于金庸迷心中,饰演他们的人选总能令金庸迷吵翻了天一样。曹禺先生笔下的陈白露在经历过了几代不同演员的塑造后,谁来担纲电视版的陈白露自然成了这部剧的焦点。据说,徐帆的出演经过了一番周折,这之中考虑过的人选还有萧蔷王菲宁静等。保守地说,以大家对陈白露这个人物的熟悉和对徐帆演技的熟悉,选择徐帆是最为稳妥的。虽不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也少了些出人意料的期待,但至少她当年在舞台上饰演阮玲玉的风采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晨报记者何平平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看好该剧前景 蔡琴将分文不取演唱《日出》主题歌 (2001/11/29 13:33)
综述:六大看点托起电视剧版《日出》(附图) (2001/11/27 08:16)
电视版《日出》来沪过冬 徐帆坚守“三不原则” (2001/11/20 10:11)
电视版《日出》演员班底豪华 斯琴高娃郭宝昌当配角 (2001/11/20 10:21)
《日出》中客串舞蹈教师 “保尔”教“陈白露”跳舞 (2001/11/13 11:1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精彩数码像机世界
   欢乐传媒急聘精英
   大型白领专场联谊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真枪实弹颗颗刺激
   痘痘怎么不发啦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温馨享受 茶乐缘
   厂价直销电动滑板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