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张笑天:写一个魅力孙中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03日13:56 每日新报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本年度重点历史剧《孙中山》,今晚将在央视一套节目的黄金时段播出。

  曾有人说,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这种说法无论是否准确,都说明了剧本创作在电视剧摄制中的重要性。为了解电视连续剧《孙中山》的剧本创作情况,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张
笑天。

  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写孙中山最重要的是要让所有华人都认可,因此创作难度也就相应增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拍的,你感觉创作难度主要在哪里?

  张笑天(以下简称张):第一次到广东中山市召开研讨会开始立项,是1998年1月。后来就开始准备资料,写提纲,初稿出来后修改了3次,到今年3月份完成了整个创作。接受任务后感觉难度很大,一是有关孙中山的影视剧以前拍过很多,所以担心能否搞出新意。二是对孙中山如何评价定位。这一次应当让所有的华人都能认同,这就比较困难。所以我写剧本时主要从他的人格魅力入手,他代表了中国人最优秀的品质,比如他提倡的平等博爱,对人的宽容,对美好的追求,改变国家面貌、民族地位的决心,等等。

  孙中山的人格魅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平等博爱、天真童真,后者曾让他吃过大亏

  记:在剧中,你如何表现他的这种人格魅力?

  张:表现孙中山的人格魅力,就是表现他怎样团结人。而且他不但宣扬平等、博爱的精神,他自己也完美地体现了这种精神。比如他信任你就全心全意的,不怀疑你、不防备你、不搞权术。这对一个政治家来说,也许有人认为是一种缺陷,因为他的手腕不太狠。比如有一次,必须让某个人把事情说出来,但孙中山不想用刑罚,想了想就说让他吃饼干,但不让他喝水。另一方面就是他的童真、天真,把人都想像得比较好,所以往往被骗,甚至被骗了几次,才觉得事情不应当是这样。像对袁世凯,孙中山自己刚当了几天大总统,就把这个位置让给了袁。这当然会受到许多人的反对,认为怎么能这样?这是政权。可是孙中山说既然已经说了,就这样吧。为了考查袁世凯,他后来还特意跑到北京来看袁世凯,和他一共谈了9次,感觉袁世凯挺好。有人说袁世凯说的是假话,可孙中山还是相信了,说这个人是可信的,他自己则跑去办铁路了。内部原先反对孙中山的人,后来对他都尊敬得很。

  孙中山的情感戏比以往作品要多,以前任何人都不敢写的孙中山和陈粹芬的关系,也被如实地表现在荧屏中

  记:这部戏里面,对孙中山先生的情感方面写得多吗?

  张:挺多的,涉及到与3个女人的关系。一个是原配夫人卢慕贞,就是孙科的妈妈。另一个是陈粹芬,她是孙中山的革命战友,在日本期间做孙中山的联络员,掩护革命同志。她在孙中山身边呆了十几年,后来因患肺结核,怕传染而离开了孙中山。在孙家的族谱里,陈粹芬是妾。这虽然大家都知道,但以前任何人都不敢写。其实可以理解,因为她是孙中山的战友,而且那时也准许纳妾,不算什么劣迹。所以后来陈粹芬回来后,孙中山的哥哥孙眉特意在澳门给她买了套房子,因为觉得她是家庭成员之一。当然,剧里写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关系比较多一些。她是孙中山一个最好的朋友宋嘉树的女儿。宋嘉树特别支持孙中山,特别是资金方面。但到最后他不能接受:孙中山怎么把自己的女儿搞去了?气得不得了。在得知孙中山要和宋庆龄结婚的消息后,就把宋庆龄锁了起来。可是宋庆龄坚决要嫁,跑到日本去举行婚礼。结果宋嘉树赶来后,站在门口大喊:孙中山你给我出来!别人都说这下子坏了。孙中山出来后问他:你来干什么?宋嘉树愣了半天,跪了下来,说:“我把那个不懂事的女儿就交给你了,你好好照顾她吧。”满眼是泪,说完就走了。直到他死,也一直未和孙中山见过面。但孙中山后来还是谅解了他,回到上海时还到墓地去拜祭他。

  记:你对导演物色的赵文满意吗?

  张:我觉得让赵文来演孙中山不错。赵文的气质和造型比较像孙中山,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在台湾很有观众缘,这很重要。其实我没有看过他在《宋家王朝》中演的孙中山,但看过他演的《喜宴》、《大明宫词》。

  记:你个人预测,这部剧出来后观众会有些什么样的反应?

  张:没法预测,现在是一切都不好说。(新报特约记者北极文/摄)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孙中山》内地一片叫好 台湾观众热泪直流(附图) (2001/12/02 11:04)
一亿多元筑起“中山城” 《孙中山》拍出大气感觉 (2001/12/02 11:06)
《孙中山》《康熙帝国》同播 重拳相击伤的是谁? (2001/12/02 09:46)
央视推出年底大戏 导演历数《孙中山》三大亮点(图) (2001/12/01 12:24)
电视剧《孙中山》、《康熙帝国》同时露脸央视 (2001/11/28 15:4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