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走出《卧虎藏龙》 杨蕊随《纸风筝》一起飞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06日13:19 新浪娱乐

  刚刚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过的16集电视连续剧《纸风筝》,日前再次出现在央视荧屏上。剧中扮演点点的青年演员杨蕊也因此随这只美丽的纸风筝一起飞翔起来。

  第一次感受创作的痛苦与快乐

  杨蕊说,《纸风筝》对她而言,意味着演艺生涯的一个崭新的起点:“简单地说,这
部戏让我真正入行了。”当初接下这部戏时,杨蕊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人。“结果,一到剧组我就被导演秦竞虹告知,点点是个很难把握的角色。当下,我就打起了退堂鼓。可导演软硬兼施的高压政策最终却在我身上起了作用,我很快就入戏了,但疑问也开始多起来。”那些日子里,杨蕊才真正体会到表演艺术的挑战性,也领受到了角色创作的痛苦与快乐。“忽然间,那种以前所无法摆脱的茫然消失了,我似乎完全就走在点点的生命线上,与她共呼吸,同存亡。”这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给了杨蕊全新的创作经验,令她的表演才华得到了很好的开启。而点点也使杨蕊第一次在大街上引来陌生观众笑意盈盈的目光。前不久在青岛拍戏时,走在大街上的杨蕊不时遇到有人冲着自己喊“点点”;在北京往青岛去的火车上,又有大婶认出她来;就连去北京的超市,也会碰上热情的观众上前与自己打招呼。

  风筝其实是放给家长们看的

  《纸风筝》讲述的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儿点点与最终收养她的主治医生肖雨之间发生的故事。毫无疑问,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人间真情的一次呼唤。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该剧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据悉,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对这部作品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建议央视进行重播。

  但是,作为主演的杨蕊对该剧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其实,我感觉这部作品应该是给家长看的。”原来,该剧大胆地触及了“恋父情结”这样一个恐怕至今也没有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表现过的话题。“点点对肖雨的爱恋,事实上是与肖雨没有及时给予正当的引导分不开的。当点点朦朦胧胧地爱上这个相依为命的养父时,肖雨根本忽略了孩子情感,一味地认为这样的小不点根本什么都不会懂,并因此引出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杨蕊希望,所有欣赏过这部作品的家长都不要自欺欺人地忽视孩子的成长速度,“其实,那些你们认为他们不懂的事,他们都明白。尽量早些以一种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和交谈方式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世界。”

  走在《卧虎藏龙》的光圈外

  其实,在《纸风筝》之前,杨蕊已经参加过不少影视作品的拍摄。这中间,就有造就了华语电影神话故事的电影版《卧虎藏龙》。不过,尽管该片的光环使许多人得益非浅,李安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张震,不过幕后的谭盾、马友友及歌星李玟,但再耀眼的光环也无法普照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片中扮演章子怡贴身丫鬟的杨蕊并没有因此而与幸运为伍。杨蕊走出了《卧虎藏龙》的光圈外。

  不过,对此杨蕊显得甚为坦然:“如果真的因为《卧虎藏龙》一炮而红,对我这么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倒未必是件好事。”她表示,虽然章子怡而今的成功是大多数影视演员的奋斗目标,但这种不期而至的荣耀很容易使人迷失。“而且,随之而来的种种压力也会让人一时难以承受。与其这样,我倒情愿脚踏实地地积累更多的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演技。”

  杨蕊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她被香港著名导演王晶相中,作为唯一一名内地演员参加了根据古龙同名武侠小说改编的《楚留香》一剧的拍摄,出演剧中可爱的宋甜儿。而且令人欣喜的是,凭着日渐成熟的演技,杨蕊楞是让制片人惊喜地将她的戏份从20集增加到了28集,可见其实力不同一般。

  长相秀美的杨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在中央歌舞团接受过严格训练,有相当扎实的表演基础。因此,尽管《楚》剧中杨蕊有大段武打戏,但好在有不错的舞蹈功底,学起武功很能把握一招一式,连武师都赞她动作漂亮,身段优美。无论一天下来有多累,杨蕊回到住处都要坚持先做笔记,小结自己一天表演上的得失。常常别人已经进入梦乡,她还在那里自我反思。因此,剧组同仁都称她是“拼命三姐”。但这个好习惯,杨蕊一直保持着。即便目前在大导演周晓文执导的30集电视连续剧《大脚马皇后》剧组,每天下戏已经很晚,次日清早4点半又得起床化妆,杨蕊依旧坚持每天写日记,总结当天的得失。如此用功的新人在如今的影视圈内的确并不多见,这也就难怪周大导演当初会力排众议起用这张新面孔了。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推荐《纸风筝》 推荐马晓伟和杨蕊 (2001/12/04 17:04)
真心感动--看《纸风筝》有感 (2001/09/14 15:29)
纸风筝魂归何处--专访《纸风筝》编剧王磊(附图) (2001/09/09 11:26)
《纸风筝》飘上荧屏 三主创破解“迷情” (2001/08/29 17:50)
杨蕊主演古龙武侠电视剧《楚留香》 (2001/05/09 14:2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