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内媒体走出去 上海卫视落地日本(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09:43 北京晚报

  事件

  上海频道本周播出

  从本周六开始,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和工作人员如果想看中国人自己制作的电视节目
,他们有了第二个选择:上海卫视。

  近日,上海电视台与日本STV-JAPAN株式会社签署协议,上海卫视也成为继中央电视台之后第二家获日本政府许可在日播出的中国电视媒体,也是国内惟一一家得到广电总局批准在日本落地播出的省级电视频道。据悉,经各方协商,由上海卫星电视提供,包含各类栏目的《上海频道》将从12月15日起落地日本,通过有线专用频道24小时播放。明年1月1日起该节目将实行收费播出。

  据悉,从今年年初起,上海卫视就开始推进在日本的落地播出工作。上海电视台先后多次前往日本,考察上海卫视在日本落地的可能性,日本华人华侨群体及目前日本卫星电视的技术状况和华语电视状况,最终获得了日本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背景

  为何选择了日本

  上海卫视是通过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实现节目在日本播出的。SONY公司、TBS电视台、香港STR集团等六家单位或个人共同投资组建了STV-JAPAN株式会社,负责上海卫视节目播出。STV-JAPAN株式会社将经由日本卫星直播公司,以卫星直播方式播出上海卫视的节目,收视观众主要面向日本华人社会及日本主流社会中与中国有经贸业务往来、关心中国事务的家庭。

  据调查,目前在日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约有五十万人,约十多万收视用户,上海人约占15%,来自华东地区的约占40%。中央电视台已经实现了落地日本,目前日本华语频道共有5家,电视媒体收视竞争相当激烈,但上海卫视声称,凭借上海卫视的总体实力,通过与STV-JAPAN株式会社的共同努力,上海卫视的节目一定会得到日本收视用户的认可和赞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求得发展,赢得优势。

  链接

  国内媒体走出去

  有专家称,在加入WTO后新闻传媒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向海外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已成为许多电视媒体发展的迫切要求。节目海外落地,将为电视媒体带来新的收视客户,而潜在的影响是扩大广告用户,从而增加广告收入。

  电视媒体海外落地的目光首先选择了我国周边留学生和华侨聚集的亚太地区。目前这些租用卫星传送节目的上星电视媒体的信号覆盖范围已经达到了亚太地区的绝大多数国家,节目的海外播出自然首选亚太地区。电视媒体早就开始尝试打开亚太电视媒体市场。目前,除了中央电视台,我国共有3家省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实现了节目的海外播出。一年前,北京电视台专门成立了一个频道,通过卫星传送在澳大利亚播出节目。

  打开上海卫视网站的新闻栏目,可以发现有一栏节目:《中日之桥》。它创办于1996年,是全国第一档日语新闻、专题类节目。卫视《中日之桥》开播至今已取得较大的成就,1997年就有7条新闻被日本NHK选用,而且是连同主持人的图像同步播出,这在NHK是前所未有的。1998年和1999年,被选用的新闻增加到22条,2000年又有26条新闻被NHK采用。另外,1996年《中日之桥》开播晚会《中日中秋联欢晚会》、1997年《上海交响——中日歌星晚会》,1998年《亚洲风——日本卫星直播》以及《中日之桥》独立策划的《日本太太挑战年夜饭》、《南京路步行街购物竞赛》等多档形式新颖、别具一格的节目,也都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本报记者 贾中山 张宏江摄)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卫视落地日本 15日正式开播 (2001/12/05 13:32)
签约仪式昨天举行 上海卫视落地日本 (2001/12/05 11:21)
上海卫视落地日本是内地唯一获批的省级电视频道 (2001/12/05 12:07)
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 上海卫视落地日本 (2001/12/05 10:30)
上海卫视落地台湾和日本 国际频道明年初有望开播 (2001/07/21 10:0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京城首家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