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凤凰卫视携手央视打造《两极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15:02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日前获悉,从2002年1月起,由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大型跨国采访行动《两极之旅》将在两台黄金档同时播出。12月7日,《两极之旅》在香港举行了一个隆重起步典礼,20多名队员正式开拔,香港特首董建华到场为参与本次摄制的队员们送行。据凤凰卫视透露,这次拍摄出来的《两极之旅》节目将采取卫星传送、半同步播出的方式。对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两大电视台来说,对中国电视业来说,《两极之旅》都将是21世纪一次规模空前、意义重大的电视活动,甚至有人称之为“人类电视史上的一次壮举”。

  国人首次在地球表面“画弧”

  据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起步典礼上介绍,《两极之旅》大型采访行动计划主要目的是探索世界最寒冷的极地、世界最神秘国度、世界最鲜为人知的文化、世界最先进的科技盛地和世界最狂热的大都会等等。活动不仅仅是对南极洲、南美洲、北美洲、北冰洋、亚洲等的地理科考行为,而且是一次揭示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文化内涵的历史探索,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人类文明史的全面展示。

  此次活动的摄制组集中了两台以及电视界的一流精英,未来的8个月,他们将驾驶6辆越野车,用8个月的时间从南极出发,自南向北,穿越美洲大陆,到达北极,跨越南极极点、复活节岛、智利、阿根廷、南极、乌拉圭、巴西、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古巴、乌拉圭、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伯利兹、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北极、阿拉斯加及北极极点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中国人走世界、中国人看世界、中国人说世界”地球表面“画弧”式的地理大跨越。这次的起步典礼上?董建华向二十名队员赠送了香港特区区旗,并同队员们一起喝下壮行酒。著名歌星李玟为这次采访行动专门录制了主题歌《蓝天》。

  两大电视台统一行动各自包装

  今年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正式签订了合作约定。一向独树一帜的凤凰卫视和制作大型专题节目方面经验丰富的中央电视台为什么会选择这次的联手行动呢?此片的总导演、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亓克君表示:“对中央电视台而言,这是第一次比较大规模的走出国门、以全球性的视野举办这样一个大型活动,所以要向已经具有很好的海外人际关系、境外拍摄和公关运作经验的凤凰卫视学习。从资金投入上来说,双方合伙做一件事对各自也都非常有利。强强联合是双方互利的。选择这次合作,对双方、对中国电视业都是极为有利的。”

  据悉,《两极之旅》将采取前期一个联合摄制组行动、统一拍摄素材,后期两个电视台各自制作、包装、播出的形式。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两极之旅》总领队钟大年先生解释,前期是合作拍摄,在后期两台将根据各自收视群体和观众需求的不同,确定不同的节目风格。

  科学家做主持人号召力强凤凰卫视的主要特色是“主持人品牌”,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更是人才济济。本次节目的主持人是谁,为观众所关注。据介绍,由于此次是两家合作,因此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都不会出现,而由两家共同推选出的学者——对国家极有贡献的科学家刘小汉担任报告人工作。

  刘小汉曾5次赴南极考察,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首次北极点地区考察中担任北京站总指挥。亓克君、钟大年、郑鸣、黄天成、马文聪等一批中国电视人和部分中国极地考察科学家入选这次阵容。

  凤凰卫视打造“旅地”品牌

  实际上,很多熟悉凤凰卫视的观众看到《两极之旅》的名字就会想到《千禧之旅》《欧洲之旅》这两个凤凰卫视的品牌节目。1999年10月,千年之交前夕,凤凰卫视就推出了“千禧之旅——从奥林匹克到万里长城”采访行动,一个由5辆吉普车组成的大型采访车队,进行一次为期4个月,跨越南欧、北非和亚洲大陆的旅程。摄制组经过了希腊、埃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九个国家,于新千年到来之际回到祖国。这次旅行,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以特别嘉宾的身份全程参与。而凤凰六大当家花旦(吴小莉、许戈辉、陈鲁豫、李辉、曾静漪、孟广美)沿途主持;凤凰卫视通过覆盖泛亚地区的中文台和覆盖欧洲25个国家的欧洲台,播出了这趟“文化苦旅”。香港当红天王刘德华为“千禧之旅”壮行曲作词并演唱。

  2000年8月,凤凰卫视再接再厉,又推出了《欧洲之旅》,历时6个月,摄制组走过了26个国家的96个城市,而余秋雨这次成为了凤凰卫视特邀的嘉宾主持。此后,他的文明考察随笔《行者无疆》上市,记录了这一旅程的全部感受。

  此次,凤凰卫视为何又继续推出《两极之旅》,并且和中央电视台联手呢?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是这样解释的:“《千禧之旅》走完后,凤凰卫视本来就要走《两极之旅》,但之后改变了路线,走了一趟《欧洲之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千禧之旅》播出后在欧洲国家引起强烈反响,有14个欧洲国家的驻华代表与我们在北京的代表见面,表示希望我们走一趟‘欧洲之旅’。从延续性、连贯性考虑,走完‘千禧之旅’走‘欧洲之旅’也是合乎逻辑的。欧洲文明是对古希腊文明的延续,我们的主题是研究欧洲工业文明向科技文明过渡中负载的各种现象,探讨欧洲发展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可供借鉴。”就这样,顺理成章的《两极之旅》推到了今年底,走一次南极到北极,并不是临时决定的,而是早已确定好的。

  中国电视史上的壮举

  《千禧之旅》和《欧洲之旅》播出后,凤凰卫视又陆续推出了副产品VCD、书籍、大型海报等出售,就是希望这个节目成为凤凰卫视节目中的一大创举,一大特色,打造出一个“旅地”品牌。中央电视台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作为最具活力的媒体凤凰卫视与之联手,可以让这种文化探索影响范围更广泛。凤凰卫视表示,《两极之旅》之后,凤凰还会继续“走”下去,“非洲之旅”“世界至高点之旅”都已被列入凤凰明年的计划中。《两极之旅》是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的一次创举,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人类文明史的全面展示。在《千禧之旅》之后,越来越多的文明探索节目就已经成为了电视人热衷的主题,不久前中国内地的《走入香格里拉》即是另一种方式的极地探险。通过电视荧屏寻找与人类文明的契合点,用最古老的交通方式追寻人类发展的痕迹,这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还会继续延伸,给已经迈入信息时代的人们带来跨越时空的视觉冲击。信报记者任嫣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等首批华人媒体抵阿富汗境内采访 (2001/11/26 22:53)
凤凰卫视欲邀吴宗宪加盟 吴宗宪:一个单元100万 (2001/11/14 11:29)
结束休假回台里上班 黄健翔:签约凤凰卫视纯属谣言 (2001/11/10 01:22)
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赵群力代表“凤凰精神” (2001/09/10 16:41)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