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角色到她那准能出彩儿-斯琴高娃“孝庄”越演越老到好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7:39 北京晚报

  好演员一般是演谁“像”谁,斯琴高娃则大多数演谁“是”谁。论古装戏,她能把《大宅门》里的二奶奶、《日落紫禁城》里的慈禧太后、《康熙王朝》里的孝庄皇太后演绎得入木三分;论现代戏,她既能让《骆驼祥子》里的虎妞活灵活现,又能把《党员二愣妈》打造成土得掉渣……所以,许多导演都愿意与斯琴高娃合作:“角色到她那准能出彩儿!”

  然而,当《康熙王朝》的导演陈家林找到斯琴高娃、希望她能扮演孝庄皇太后时,斯
琴高娃却坦言心里有点怕。怕啥?“同样是清代皇后,孝庄是开国元勋,与慈禧这样的皇后有天壤之别,这个女人不得了!我看剧本时越看越害怕,拍戏时越演越害怕。”

  斯琴高娃说,历史上对孝庄皇后的赞誉颇多,她曾多次于紧急关头力挽狂澜,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见的杰出女政治家,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孝庄就没有大清王朝。

  斯琴高娃认为,历史戏虽然有不同的拍法,但比起“戏说”的历史剧来说,她更愿意拍一些严肃的正剧。而《康熙王朝》正是这样一部正剧:“在扮演这个人物之前,我对清朝历史了解一些,但对孝庄皇后这个人物却知之甚少。为了能准确塑造好这个人物,事先我看了大量史料,又去故宫向专家请教。我经常是关起屋门,一个人细心揣摩人物的内心世界。比如全剧一开头,顺治皇帝迷恋董鄂妃,又受到行森的蛊惑,不理朝政,神魂颠倒。孝庄皇后细心照顾孙子康熙,对顺治皇帝既生气又无奈。此时要把作为母亲的怜爱之情表达出来,又要把作为母后的心痛表达得淋漓尽致,在国家利益和母子亲情之间,孝庄皇后还是选择了前者。她毅然宣布出家为僧的儿子‘驾崩’,而由年仅8岁的孙子玄烨(康熙)登上清朝皇帝的宝座。此时的孝庄皇后集大权于一身,但她不滥用职权。她采纳良臣的治国方略,同时又与一班野心勃勃的权臣斗智斗勇,不简单啊!这些故事除顺治究竟是病死还是出家尚无定论外,其他都来自于真实的历史。”

  其实,能把观众拉到几百年前,除了全剧的整体氛围外,演员的表演同样非常重要。在《康熙王朝》中,斯琴高娃扮演的孝庄可以说是越演越老到,她不仅把孝庄从中年到老年的岁月积淀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将人物既智慧又老辣、既细腻又粗犷等内心世界刻画得栩栩如生。特别是老年的孝庄趴在大清的地图上寻找自己出生的地方,那真挚的情感和不急不缓的举手投足,令许多观众为之叫绝。斯琴高娃笑言:“说起来我和孝庄还算是同乡,我们都来自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我们都有着蒙古族人的豪爽。”马舒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