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黑洞》接班 陈道明:好戏连播对我是一种伤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17:12 北京青年报

  在《康熙王朝》正播放大结局、《黑洞》第二天接着上演的12月28日晚,记者在奥林匹克饭店与27日刚从浙江横店《英雄》剧组赶回北京的陈道明来了一个“新闻面对面”。

  -两戏连播对我是一种伤害

  46集的《康熙王朝》刚刚在中央8套放完,28集的《黑洞》马上接着在北京2套播出。两出本没有连着拍摄的电视剧如今赶到了一块儿。得知这一消息,陈道明很是无奈,“首先我感谢播出部门给我的荣幸,但这对演员是一种伤害。”为什么?陈道明认为,很多观众心中还延续着康熙这张脸,现在又马上见到聂明宇,肯定会觉得:这人怎么有点像康熙呀?“尽管服饰、环境等有所不同,但演员还是那一个,总不能将他抽筋扒皮来改头换面吧。”陈道明坦承,为此,他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乃至是巨大的恐怖,“观众的期待越高我就越完,因为他们还没有消化前一个康熙。其实,最好是隔上3至5个月再播。”

  -我要将皇帝从模式中解放出来

  《康熙王朝》的热播引发了很多对陈道明的争议,有人认为,他演的康熙不太像,霸气不足。对此,陈道明说,目前我国的宫廷戏太多,使皇帝的扮演成为模式。其实,皇帝终究是画中人,“如今,谁见过康熙是怎么生活的?”而且,宫殿、龙袍等已经让人感觉到他是一个皇帝了,不用再端着架子了,“我就是要将皇帝从模式中解放出来,打破人们对皇帝的概念化理解。”为此,陈道明注重表现了康熙的成长,他有失误、有喜怒哀乐。对于不少媒体批评演的不是康熙,陈道明并不苟同,认为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1000个人演康熙会有1000种演法,我演的康熙就是要打上我的烙印。”“你可以说不好看,你可以说不爱看,但不能说不是”,否则就有强加于人之嫌了。至于霸气,“我演的溥仪天生就没有霸气,但大家为什么接受了呢?”

  -历史正剧重在剧而不在史

  陈道明承认,自己在剧中的表演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剧中也有不少常识性的错误,“不过它不可能完全复原历史。”《康熙王朝》是一部历史正剧,但它的重点在剧而不是在史,历史只是个参照物。历史剧应当不失历史事件的本来大概,但它不是正史,“正剧表现在创作形式、审美意识和制作方式上,它不是戏说,却肯定得编故事。”

  -聂明宇是个忧郁的犯罪分子

  《黑洞》是《黑冰》的姐妹篇,不过陈道明并不担心和王志文等人演的坏人一样,“别人是别人,我是我,不可能演到一块儿去。”陈道明介绍,聂明宇和别的犯罪分子不太一样,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这个人是变形的心理状态,属于心理上的张狂,“对人类是另一种掠夺”。为此,他将聂明宇定位为“一个忧郁的犯罪分子”,并且认为,聂明宇的心理状态比较阴暗,“他有很多梦,但过去的梦是彩色的,现在的梦是黑白的。”

  和演康熙时“正大光明殿”一场酣畅淋漓不同,由于角色的需要,聂明宇在剧中是比较压抑的。陈道明说,自己在《黑洞》中一直被压着、裹着,“刚把情绪调动上来自己又将它压回去了。”

  -我其实偏爱现代戏

  因为演溥仪而赢得普遍认可、因为演康熙而成为时下热点人物的陈道明,却对记者说其实他偏爱演现代戏。至于原因,陈道明解释,古装戏穿上头套就被箍住了,模式化太重,“因此,我在奋力挣扎,想摆脱这种模式,尽管在挣扎中可能还会变形,但希望观众能够认可。”至于现代戏,张力就大多了,而且表演的准确性、幅度更强。并且,陈道明认为,古装戏比现代戏好演。

  -很多人在拿我说事

  搜索各大网站,陈道明再演蒋介石、陈道明加盟某戏的消息数不胜数。对此,陈道明很是惊讶并赶忙通过本报以正视听,“蒋介石的形象在《长征》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之所以要谢绝,陈道明说主要是觉得自己演得不像,“我接的时候就觉得演不像,因此只好究其神了。”

  对于目前露面太多、片约不少的状况,陈道明说自己并不满意。“我也担心观众看烦了,演员应该通过塑造的角色与观众见面而本人应当与之保持距离。”为此,他谢绝很多露面的机会,今年歇了一个夏天,但同时也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演员接戏的原因十分复杂,尽管他知道总演戏状态不可能好。”(文/本报记者 刘江华 摄/樊煜)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道明访谈:康熙就是我演的这样 (2001/12/25 15:20)
从艺30年首次演反派 陈道明:我终于等来了《黑洞》 (2001/12/21 08:54)
在俯视中演康熙 陈道明:我已很难超越自己 (2001/12/20 15:05)
陈道明:到现在这个年纪 我所崇拜的是男人的智慧(图) (2001/12/14 10:27)
杜宪趣说陈道明:是夫妻也是朋友 (2001/12/13 10:45)
演皇帝常临场发挥 陈道明:现在不敢想收视率 (2001/12/12 07:24)
不喜炒作不爱张扬 陈道明:应该多做事少做梦 (2001/11/27 10:02)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