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难解《围城》缘又牵杨绛手 黄蜀芹女承父业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0:13 每日新报

  1990年,一部名叫《围城》的电视剧使钱钟书的名字广为人知。随后,小说《围城》也进入了一次次的“再生产”,这种由电视剧的热播引起的原作畅销的情况在当时并不多见。其实,黄蜀芹与钱钟书两家的渊源要追溯到60年前,当时黄蜀芹的父亲就曾执导过钱钟书的夫人杨绛的作品《称心如意》和《弄真成假》。如今,黄蜀芹又要将这两部作品从话剧舞台搬上荧屏,两部同名电视剧将在年内完成。

  由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往往存在着是否尊重原著的问题,在这一点上,黄蜀芹与钱钟书先生合作得很愉快:“我是从十几年前与钱钟书和杨绛两位先生接触的,我觉得他们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不可接近,而是非常和蔼可亲。在改编《围城》时,与钱钟书先生的沟通没有任何困难,因为他一直强调:小说是小说,电视剧是电视剧,这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先生总是说随我们的便,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从来也没有说过你们必须这样、不要那样,这也是很明智的。”

  因为这次愉快的合作,黄蜀芹逢年过节都会去探望杨绛:“钱先生3年前走了,他们的女儿钱瑗也走了,杨绛先生真是很不容易。每次看到她瘦小的身材,总想为她做点什么。我很喜欢杨先生的《干校六记》和《洗澡》,但因为一些原因,这次我只能拍她的两部喜剧作品《称心如意》和《弄真成假》。”杨绛在收录这两部作品的《喜剧二种》的后记中写道:“如果说沦陷在日寇铁蹄下的老百姓不妥协、不屈服就算反抗,不愁苦、不丧气就算顽强,那么,这两个喜剧里的几声哭,也算表示我们在漫漫长夜的黑暗里始终没丧失信心,在艰苦的生活里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精神。”选择这两部喜剧,黄蜀芹说还有一个原因:“60年前,这两部喜剧在上海话剧舞台上演出时,导演就是我父亲。杨绛先生告诉我,她的原名叫杨季康。在无锡话里,‘季康’两个字说快了就成了‘绛’,杨先生第一次使用‘杨绛’这个名字就是在《称心如意》和《弄真成假》两剧的说明书中。她还说从此以后的任何写作都算是和我父亲有缘了。”

  关于这两部戏的内容,黄蜀芹不想多讲,她只告诉记者,编剧是自己的老搭档、《围城》的编剧孙雄飞。虽然这两部戏是自己很少涉及的喜剧,但是黄蜀芹说她并不认为悲剧和喜剧有严格的区别,她还是会用自己的惯用手法去拍摄。新报记者裴艳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蜀芹作品《人鬼情》被专家评为“女性电影” (2001/03/09 14:3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