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算人间知己吾与汝-邓小平与张锡瑗的爱情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4: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往事悠悠,岁月的潮水冲刷不掉人世间的真情。许多年过去了,邓小平一直深深地怀念着张锡瑗。谈起张锡瑗,有一次邓小平沉思般地说道:张锡瑗是少有的漂亮。”

  ———引毛毛著《我的父亲邓小平》

  张锡瑗是邓小平第一位妻子。1907年出生在一个铁路工人家庭。家中共有姐妹三人:张锡瑞、张锡珍以及张锡瑗。在后来的革命岁月中,姐妹三人都陆续投身于革命。

  1925年,张锡瑗在北京认识了李大钊、赵世炎等党的领导人,同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邓小平也正好从法国来到中山大学学习,他们在这里相识,两人虽不同班,但经常一起参加党组织活动,接触比较多,彼此间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1926年底,邓小平被调回国,在西安冯玉祥的部队工作。1927年秋,张锡瑗也回到国内,她被分配到武汉中央的秘书处工作。她一到便惊喜地发现,邓小平也在这里。原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冯玉祥将共产党人礼送出境,邓小平比张锡瑗早两个月辗转来到武汉,在中共中央当秘书。两人再次不期而遇,倍感高兴。

  八七会议以后,为了避开武汉的险恶局势和适应革命运动发展需要,中共中央机关从武汉迁往上海。邓小平和张锡瑗也一同来到上海。比邓小平小3岁的张锡瑗就在他领导下的秘书处工作,两人朝夕相处,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张锡瑗为邓小平的精明强干和活跃开朗所吸引,产生了敬佩和爱慕之情。张锡瑗外表秀丽、性情温柔,待人诚恳热情,也博得了邓小平的好感,渐渐地,他们相爱了。据当时同张锡瑗一起工作、对她很熟知的同志回忆,那时候追求张锡瑗的人很多,但她都没有动心,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邓小平。

  1928年春,在上海广西中路一个叫聚丰园的川菜馆两人举行了婚礼。周恩来、邓颖超、李维汉、王若飞等在中央的大部分同志都前来贺喜,足足有30多人。

  婚后,邓小平与张锡瑗伉俪情深,恩爱甚笃。

  1929年夏,邓小平从广西回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时,正值张锡瑗临产,住进上海宝隆医院。不料,孩子难产,孩子好容易生下来,张锡瑗却得了产褥热。尽管邓小平日夜陪伴、精心照料,但张锡瑗还是在几天后不幸辞世,孩子没过几天也夭折了。未满26岁的邓小平将这一切巨大悲痛都深埋在心里,赶回广西投入革命斗争,张锡瑗则被安葬在上海江湾公墓。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