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31集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分集故事梗概(6-10)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1日13:49 新浪娱乐

  第六集

  乾隆对即将出现的灾荒忧心忡忡,刘统勋建议须查实库存,并核查历年漕运数额,乾隆立即颁旨。苗宗舒、潘世贵在田文镜面前说刘统勋是在整他们,田文镜让他们不必害怕,熬过这阵风头再说。

  王虎林告诉米河,皇上下旨要充实民间官仓,并征收余粮,而孙敬山则干脆摊派到人,对交不出的一律送进大牢。

  卢焯有一个瞎眼的女儿卢蝉儿,虽为盲女,但练得一身好剑法。卢焯每次看到女儿的身影,心中平添几分酸楚。

  孙敬山亲自带衙役收粮,吊打不交粮食的农户。米河指挥小乞丐偷盗收粮器物被官兵一路追赶,米河、小梳子等人悉数被抓。孙敬山得知米河是米汝成的儿子,而且偷的又是收粮器物,觉得事情蹊跷,须想一个万全之策。

  卢焯爬窗户见到了钱塘县鼎鼎大名的鼠爷,亲眼看到鼠爷用弹弓打老鼠的绝技,邀他第二天再叙。第二天鼠爷见到的已经不是卢老爷,而是巡抚大人。卢焯让鼠爷重新当仓役,这让王干炬很尴尬。可鼠爷是个实在人,他当场揭穿了王知县当初开他的原因不是酒后误事,而是因为他看到的太多了。

  卢焯逼王干炬讲实情,王干炬称当初赶走鼠爷不是他的主意,他只是奉命行事,背后的主谋是孙敬山。

  王干炬在卢焯面前不敢与鼠爷对质,只得说出了去年孙敬山借走陈米充漕粮解京的事实,让卢焯听得触目惊心。鼠爷正是这些丑事的见证人,所以才给赶出衙门。鼠爷补充说,孙敬山换下来的漕粮全部转到他控制的三家米行牟利。

  孙敬山知道卢焯当年坐牢,正是源于与米汝成有过节,才遭来三年的牢狱之灾,二人之间有深仇大恨。狡猾的孙敬山故意将米河交给卢焯发落,企图借刀杀人。

  第七集

  卢焯看出了孙敬山不可告人的目的,决定将计就计,当即开审米河的案子。公堂上米河结识了卢焯的女儿卢婵儿,卢婵儿对米河在公堂上从容不迫的翩翩风度深深吸引。米河在卢焯面前公开演示了官府如何用官器压榨百姓的手法,让卢焯大开眼界。

  卢焯料定一个小小的孙敬山是办不了这些事儿的,背后还有隐藏得更深的大鱼,手中执掌了通州码头验粮大权,莫非此人是苗宗舒?他知道漕运总督潘世贵是苗宗舒的内亲。卢焯布置手下人一定要严查孙敬山在京城的关系网,以及运往京城漕粮的来龙去脉。

  米河是第一个给卢蝉儿带来希望的人,他坚信卢蝉儿一定能重见光明。此话深深感动了蝉儿,她决定和米河一起出走,在民间寻觅行医高手治疗她的眼睛,与意中人共走天涯。

  米河与小梳子、卢蝉儿带了三件官器赶往京城。他们刚走出不远,孙敬山亲自带兵来抓米河,要米河留下三样官器,命令手下将米河等三人活埋。卢焯心里不太放心,带兵一路追赶蝉儿,危急关头正好赶到。孙敬山见事情败露,拔剑自杀身亡。

  苗宗舒在府上大宴宾客,米汝成发动偷袭,赶往粮仓突击查仓。仓场监督王连升快马飞报苗宗舒,苗宗舒命令王连升约束好手下,千万不可出事。米汝成中途改道去新南仓,王连升已抢先一步赶到,急急忙忙来迎接米汝成。又让苗宗舒抢先一步,米汝成心想。

  米汝成查出当班的马四违规喝酒,仓场内却一切正常,唯一叫他起疑心的是王连升抓了好几个差役关进站笼,刚才喝酒误事的马四也在行列中。马四供称其他差役确实犯了搀假之事,而且不是第一次了,他愿意到刑部大堂作证。米汝成觉得差役犯案应首先移交刑部受理,私自把差役们关入站笼示众,无非是故意给他看的。

  米汝成一离开新南仓,突然改道去富新仓,让王连升在前面引路,王连升脸色大变,只得硬着头皮在前引路。

  第八集

  富新仓成了造假的工地,差役们在米汝成面前堂而皇之地公然造假,把沙子搀进粮食中。米汝成让王连升处理此事,王连升逼着差役们吃沙子,包括在给王连升办差的小麻子。王连升怕罪行败露,假造小麻子行刺的假象,一刀刺死了小麻子。

  这一晚米汝成是在不安中度过的。米汝成匆匆打道回府,立刻召来柳含月商议。柳含月的感觉与米汝成一样,觉得今天的事情有些反常,一场都似乎在按某种预定轨道运转。米汝成心力交瘁,一场与苗宗舒的正面冲突已经悄然打响。柳含月分析道,苗宗舒认定米汝成是仓场最大的蛀虫,所有现象都是为米汝成精心准备的,他提醒米汝成要当心苗宗舒先下手为强,抢先在皇上面前参他。

  米汝成逐步看清苗宗舒已经给他挖好坟墓。

  柳含月建议米汝成事不宜迟,应赶在苗宗舒之前,立即上书皇上,参王连升一本。

  事情的发展远远比米汝成想象的要复杂,深夜蒙面人潜入粮仓,直奔关押差役的站笼处,将笼中被关押的十七人悉数杀死,官兵发现时杀手已无影无踪。

  苗宗舒还是抢先一步,赶在米汝成之前参了米汝成一本,说米汝成是杀人灭口,而且与刘统勋都有关系,因为米家的管家庞旺曾深夜探访刘府,有合谋嫌疑,难以摆脱干系。

  在文武百官面前,米汝成一言不发,也不争辩。乾隆拉下脸来,让米汝成跪在殿外台阶上思过。

  第九集

  散朝后乾隆单独召见米汝成,米汝成声辨自己对得起大清国,并无问心有愧之事。当乾隆问及杀人者的动机时,米汝成称杀人者的目的是嫁祸于他,现在的关键是要抓住真正的凶手。

  右手残疾的小麻子居然右手中紧抓着一把刀!

  仓场官员向刘统勋报告了这一发现。刘统勋断定这又是一起嫁祸于人的案子,指示迅速提审王连升。王连升的口供漏洞百出,不承认杀人灭口的事实。差役在检查死者尸体时,突然发现被蒙面人杀死的马四其实没死,只是身负重伤而已。案情一下有了转机,刘统勋立即提审马四。据马四口供,蒙面人乘黑夜潜入粮仓,连杀他们多人,由于蒙着面部没能看清杀手的身份,但马四与他有过一番搏斗,杀手被他刺瞎了眼睛。刘统勋赶紧命令手下全城搜捕,缉拿杀人凶手,刺客很快被官兵发现,慌乱之中狼狈逃窜,有人暗中帮助,协助刘统勋抓住了刺客。

  刘统勋在茶馆见到了这位身手不凡的周钟,周钟送给刘统勋一块名牌,原来他是开大顺脚行的。周钟谢绝刘统勋的好意挽留,继续他的脚行生意乾隆深夜路过田文镜府,被田家的看门狗挡驾。乾隆问田文镜养狗缘由,田文镜称这是他为自己保清廉的办法,凡送礼者均被此狗挡在门外,遇不识相的闯入者,此狗专门咬其裤腿,故被田文镜视为心爱之物。乾隆大悦,当场封田家的狗为"咬裤腿大将军"。

  王连升在狱中大喊不服。

  王连升招供了,苗宗舒的罪行得以败露。苗宗舒的坐探向主人报告了王连升招供的消息,苗宗舒使出最后一个毒招,派人毒死王连升,然后亲自出马上米汝成家,打算向米汝成求情。

  第十集

  米汝成早有准备,精心布置了一出玩弄苗宗舒的冥剧,让苗宗舒恍惚而归。

  潘世贵等人一起来到田文镜家为苗宗舒说情,让他说服皇上收回成命。田文镜愤怒地呵斥他们,警告他们今后要清白做官,不得步苗宗舒后尘。官员们悻悻而去,田文镜老泪纵横。

  刘统勋带兵捉拿苗宗舒,他意味深长地告诉米汝成,没想到乾隆朝掉的第一颗脑袋果真在皇家粮仓。苗宗舒深知在劫难逃,一头撞死在上马石前。

  乾隆下令将苗宗舒进献的"五谷树"当众焚烧,为百官作警示,刘统勋、田文镜望着熊熊烈焰,心情各异。

  眼见全国的饥荒有蔓延之势,乾隆忧心忡忡地召来张廷玉商议,张廷玉认为按往年灾情经验,今年的灾情将拖至秋后,现在只是开始,远未到大批放赈的地步。

  乾隆要求米汝成速速清查库存,之后向饥民放赈,兴办粥厂。

  卢焯告诫米河当年钱塘县令宋大秤就是拿秤砣进京告状,结果状没告成,人却成了疯子,现在可不能贸然做这样的事了。

  卢焯甚至认为米河还不如宋大秤,只身赴京的结果可能会更惨。米河神情黯然,信心全无,认为自己还不如是个瞎子,就像卢蝉儿一样,可能胆子就更大一些。卢焯听了心中一凛,若有所思。

  卢焯将孙敬山收粮的三件官器押解进京,钱塘百姓无不拍手称快,纷纷向官器投掷石块解恨。卢焯深感愧对家乡父老,当众负枷谢罪。

  刻在官器上大大的"官"字极大地刺激了乾隆,钱塘百姓投掷石块的情形如鞭子似地抽打着他。乾隆召来百官群臣,下令在大殿前焚烧这三样官器。

  旧器既废,新器待颁,乾隆阅遍大臣奏折,不见关于修改器具的折子,心里甚是着急。乾隆明诏天下,听取天下有识之士修改新器的良策。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