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六看剧本一丝不苟 正式放手《萍踪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19:56  京华时报

  昨日上午,没有热闹的仪式,没有一家媒体的镜头和闪光灯,在北京富华大厦,香港作家梁羽生的版权代表与内地制片人秦平,悄然签下《萍踪侠影》内地电视剧改编权的合同,这部筹备两年之久的电视剧,正式进入了开拍倒计时。

  早在两年前,内地重拍《萍踪侠影》的消息首先在影视圈内盛传,上个月,有关梁羽生钦点陆毅主演张丹枫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这部确定开拍的武侠剧,为何到现在才正式签约版权合同?秦平透露:“这是梁先生的君子协定!”

  原来,1999年中,秦平与梁羽生接触希望改编《萍踪侠影》,看完制作方案,梁先生爽快答应,但有约在先:“先看剧本再签约,剧本改不好,我不签。在等剧本的时候,我也不会把《萍踪侠影》的版权转让他人。”但内地送去的剧本一次次被梁先生退回,每一稿上,都有先生的细致批语。同时,梁羽生也谢绝了后来闻风上门的制片商的高价相邀,为一句君子协定,耐心等待。

  据秦平介绍,为了让这部武侠经典再现内地荧屏,投资人范小天邀请了台湾金马奖评审张炭、香港资深监制阮惠源等专家,指导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编剧组,六易其稿,终于等来了梁羽生的满意的答复。而范小天在《吕布与貂蝉》之后,深信他今年的梁羽生的《萍踪侠影》能够力敌好友马中峻今年金庸的《神雕侠侣》,好战的范小天透露,他并将向马中峻发下战书,发动马年新一轮的金、梁争雄。

  徐克武侠电影的御用编剧张炭对记者说:“早年,梁先生的作品版权转让给亚视,金庸作品签给无线,但20年前,最先全面打进内地市场的是无线电视剧,这就造成了内地观众和读者对金庸作品的先入为主。其实,对港台、东南亚影响最早、最大的还是梁羽生的作品。他的作品受中国章回小说影响大,文学性强,所以,改编成电视剧,对剧本、演员的要求就高。”他介绍,梁先生更为可敬的是人品,所谓“金梁之说”的排名,还是1954年,梁羽生应《新晚报》之约的一篇武侠评论文章中的自谦,“这几年内地影视界让港台武侠小说再次获得机会,但梁先生不会在这股潮流中沽名叼誉,既看本子,也认真谈版税,君子坦荡。”

  昨日,正在澳洲接受心脏治疗的梁羽生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我是个写字的人,不是说话的人。所以,拍我的文字,就要对得起自己的文字。”对于张丹枫、云蕾等演员人选,梁先生解释说:“陆毅只是我自己的偏爱,谁演张丹枫,要制作人定。”

  据悉,《萍踪侠影》将于春节后正式开机。(《京华时报》记者杨劲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