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走入拍摄的神秘“禁区”--枪决一幕如何拍成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5:38 新浪娱乐

  在电视剧和电影的拍摄中,其实有很多神秘禁区,比如说裸戏,而像枪决这样的镜头更是看似十分的惊心动魄和神秘,因为本身这样的过程在现实中是绝密的事情。昨日笔者就在西安拍摄的,被称为“中国首部纪录少年犯犯罪全过程的电视剧”——《拯救少年犯》剧组中亲身体验了这个特殊的镜头。

  气氛肃穆——笔者首次体验禁区的“神秘”

  下午2点左右,在陕西的某钢铁铁厂,几排威严的武警总共30多人已经拿着真枪在拍摄的空旷地准备就绪。《拯救少年犯》剧组要在这里拍摄一个强奸杀人犯被枪决的镜头。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押着“罪犯”的军车已经在大路上待命,前面是一辆带警灯的小车开道。而车上武警们正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武警都来自武警学院的战士,他们尽管是来参加电视的拍摄,但这个场面的气氛看起来还是十分的肃穆和庄严。而记者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尽管知道是一个电视的场面,但不免赶到一些紧张。

  警车开始发动——导演阐述艺术创作的原则

  到了下午2点20分左右,笔者看到被枪决的“罪犯”已经被五花大绑了起来,而他的周围也是站满了警备的战士。昨日记者从这些武警战士的一个领导哪里了解到,其实这中间很多战士是真正的参加过着这样的战斗的,而参加这样拍摄的武警拿的枪尽管都没有子弹,但拿的都是真的半自动步枪。而在车上的一个战士告诉笔者,其实演员被捆着的样子都是按照现实的。

  对于艺术和现实有什么区别,昨日张蒲安告诉笔者,其实这样的镜头确实是电视拍摄中的一个神秘的“禁区”,他告诉记者,我们国家有关法规规定,这样的事情是不允许公开的,而作为艺术创作,这样的镜头是为了突现教育的意义。他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镜头除了要表现真实的一面以外,还是和现实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在一些场面会比较的夸张,另外加入一些电视创作的要素等等,他还表示特别枪决的那一幕也不会拍摄。

  拍摄分成三部分——在场的人都感觉到“惊心动魄”

  其实,不仅笔者感到一些紧张,昨日的拍摄中,很多剧组的人都不断的说好紧张,因为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这个拍摄过程主要分成了三个部分,一是警车开过来的镜头,还有一个武警战士押着“罪犯”到空旷地的镜头,还有就是演员在空旷地“被处决”的场面。下午2点30分左右,随着导演张蒲安的一声“开始”,第一个场面的拍摄开始拍摄,笔者看到威严的武警战士押着早已经被吓瘫的“罪犯”的军车和小车缓缓的驶了过来,旁边的武警战士的领导说,其实现实中的场面和拍摄的镜头没有很大的区别。但这个镜头因为话筒进去等原因被拍了三遍之多。

  接下来的是在一个杂草葱生的空旷地表现罪犯被押下来的镜头,记者看到30多个武警押着罪犯下车的镜头。随着底下的武警打开车的后盖,10多个武警押着快瘫倒的“罪犯”跳下了车,而旁边10多个武警开始跑了起来,一下子大家都感觉到了非常紧张。而导演张蒲安告诉笔者,其实这个场面还是有一些艺术创作,因为这个跑起来的武警主要是表现威严和紧张的气氛。

  给“死囚犯”分红包——导演表示是按照“行规”图吉利

  记者看到昨日出演“死囚犯”的演员也是非常的辛苦,他既要表现那种最后的关头绝望和极度紧张的心理,还要面对被拖着摔倒等各种意外,昨日这个演员就是几次被摔倒,还要脸撞上了枪管等等。这样的一个场面整整拍摄了有5次之多,最后在下午3点10分左右,演员和武警战士终于完成了全过程的拍摄,大家都欢呼雀跃起来。因为这样的一个场面花了1个多小时拍摄,确实是非常顺利了。

  而笔者在最后看到一个喜剧性的场面,导演张蒲安给演“死囚”的演员包了一个红包。后来他告诉笔者,其实这是一个”行规“,剧组会给出演这样特殊场面的演员包“红包”,表示一个吉利,而演员也是非常高兴的接了下来.

  最后笔者离开的时候,采访了出演“死囚犯”的演员,他告诉笔者,他也是第一次出演这样的角色,在出演前就比较的矛盾,但他觉得其实一个演员是需要出演各种角色的,因此他最后决定塑造这样一个特殊的角色。虞纪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